在能夠內用之前,先來認識禾火食堂2.0的七個升級!

文|張敬業

終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7月23日表示,自7月27日至8月9日調降疫情警戒標準至第二級。雖然兩個多月來的三級警戒狀態,讓全台灣的陷入消費的低潮,儘管降至二級狀態讓大家看到市場逐漸復甦的契機,但要回到疫情前的自在內用狀態(不需要有1.5公尺安全社交、不需要有隔板的限制),肯定還需要經過很長的努力。但在此之前,想跟大家分享搬到復興路的禾火食堂,在二代店狀態所做的幾個升級,也期待盡快能在恢復以往自在內用的狀態。


猶記得三年前的大年初三,禾火食堂在鹿港萬壽路初試啼聲,一代的小小店面,也在許多社區夥伴的支持下,走過了三個年頭。2021年的大年初三,禾火食堂二代店在鹿港復興路的新址重新開張!

Our shokudo咱的食堂,一個可以一起吃飯的所在!

回到最初,是在2016的今秋藝術節,為了解決團隊用餐的問題,而有了「公共食堂」的發想。而共食除了可以解決多人用餐時,食用便當所產生的包裝處理問題,還可以增進團隊的情感。也因為太喜歡一起吃飯,所以在2017的今秋藝術節結束後,就有夥伴提議是不是來開間餐廳,這樣大家就可以不用等到藝術節舉辦,想吃飯就約在食堂聚餐。就這樣,一群沒有餐飲經驗的人,開始了邊做邊學的餐飲事業經營。

延伸閱讀|來自東京的員工餐廳,禾火食堂的另外一個想法原型。

位於萬壽路的禾火食堂一代店

創業的摸索與練功

從事餐飲業不只要有「熱情」,還要有不被繁瑣行政、會計、行銷等工作擊倒的「熱血」,才能持續經營下去。在食堂夥伴努力在前後場制定出餐的SOP,以及不斷優化及研發新菜單下,「現場」的工作算是穩定成長;而另一方面,經營的「後台」則由位在橫街工作室的鹿港囝仔文化事業的夥伴,協助行政業務與行銷活動的辦理,在看得見的現場與看不見的後台相互協力下,第一代的禾火食堂食堂也算是穩紮穩打的,在競爭激烈的鹿港餐飲市場找到了自己可以努力的方向,同時也讓在今秋結識的夥伴有一個可以時常聚餐的地方。

2019年今秋藝術節閉幕式之後的共食

用行動支持環境友善

經過初期的摸索與經營模式的建構,禾火團隊找到在地方永續營運的模式。有了穩定的市場機制,團隊除了在餐具的選用,符合在地NGO保鹿運動協會提倡的「友善環境店家」機制,更透過食材的採購來支持環境友善的耕作。自2020年1月6日起,禾火食堂已將店內所使用的米,換成「中台灣農用基地」所生產的有機稻米,以食材的採購實踐「地產地食」的理念,建構一個對環境更為友善的消費生態系,也就是店家透過「食材採購」支持環境友善,民眾透過來禾火食堂消費,間接參與了環境友善生態系的建構,而因為有了好的獲益,店家才會有更充裕的預算,進行友善環境食材的採購。

巴布薩生態友善農場生產的有機春耕米

第二代禾火食堂的七的提升對於經營的追求

2020年年中,團隊夥伴們因緣際會而有了更大膽的經營想法,那就是換空間。而且是搬到有鹿港餐飲業一級戰區之稱的「復興路」,更有人把這裏比擬成鹿港的公益路(台中的公益路被譽為台中美食的一級戰區)。升級版的禾火食堂,有幾個空間與餐點提升的地方,經營團隊背後的思考跟朋友們分享:

禾火食堂2.0

1. 更舒適的用餐環境

第二代的禾火食堂,雖然座位數及樓地板坪數與一代相近,皆為36~40席的座位數,但二代店幾乎算是雙店面的狀態,平面空間放大也就有了更寬敞的用餐空間。

2. 更多元的座位組合

二代店也優化了座位的組合,除了沿用一代店一樓的四人桌傢俱及二樓的兩張長桌,規劃上增加了窗邊的席次與雙人桌(可擴充為四人桌)的選擇,解決了以往個人用餐與雙人用餐,需要與他人並桌的窘境。

禾火食堂2.0 – 多元的座位組合

3. 餐點組合升級

為了讓禾火的客人有更豐富的餐點選擇,我們從原本的「丼飯組合」,升級成「定食套餐」的形式,補足過去缺乏的「附餐飲品」與「餐後甜點」。而且為了怕食量大的朋友們吃不飽,我們還提供每一份套餐「免費續飯一次」的服務。(圖:新菜單)

4. 地產地食

除了原本就採用的中台灣農用基地的有機春耕米,及配菜食材有來自鹿港第一市場的菜販供給。我們在附餐甜點,是採用來自秀水鄉的主恩牧場的牛奶,作為調製甜點的基底。

5. 品牌加值

看不出來也不一定吃得出來,但一定要讓你知道的「品牌加值」料理,是新菜單中的「醬燒去骨雞腿排」及「白醬奶油菇菇」,則是使用來自西螺的御鼎興手工柴燒醬油

註:醬燒去骨雞腿排已於2021年7月從菜單中退役,詳細菜單還請以官網粉專為主。

6. 空間質感升級

新的空間其實是由一個街屋店面空間,與一個原有的車庫空間合併而成。與空間設計團隊討論,為了讓整體動線能夠相互連結,我們將街屋與倉庫整合成一個完整個用餐空間;另外我們保留了車庫既有的閣樓空間,閣樓作為特殊活動及日常辦公的延伸空間,雖然一般用餐客人無法上閣樓使用,但保留閣樓空間也讓整體用餐空間,增添些許層次感;空間上的另一個亮點,則是在車庫後段內縮的「廁所」空間。我們將原本鐵皮替換成透明的塑料版,為的就是增加廁所空間的採光,讓原本內縮的空間,反而因為大量採光而引人神往。廁所外洗手台上方的圓形天井,不只是為了採光,也增加了廁所體驗的趣味性。

簡潔的入口玄關,保留一代店的大面窗。

7. 提升活動體驗的影音感受

為了提升用餐時的五感體驗,「聽覺」佔有非常關鍵的一席。我們也趁著這次搬家整修,將音響大大提升。此外,也增設了投影機與布幕,以因應包場用餐、講座、工作坊、藝文展演等,各種類型的活動需求。因為有好的空間體驗,才能真正發會空間所在地段的各種優勢,也才能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第二代的禾火食堂有了嶄新的空間、菜單與市場定位,雖然在轉換的過程中,面臨許多的天人交戰的決定,但最終我們仍需要透過市場機制,來決定自己相信的價值能夠別更多的人接受。而在那一天到來之前,做好每一份料理、優化每一道流程、善待每一位服務到的客人,就是身為禾火食堂的經營者與夥伴們,最重要的本分!

夥伴聚餐後的大合照

總結一下,第二代的禾火食堂不只在餐點與空間質感上提升,更重要的是我們珍視每一次發生在這個空間的體驗。雖然7/27開始降為二級狀態,但短期內,禾火食堂依舊會維持外帶狀態,但在能夠自在的內用之前,做好防疫工作,讓生活在台灣的我們一起挺過這艱困的時刻,期待疫情過後,能再回到禾火食堂Our shokudo一起吃飯!

延伸閱讀|疫情之後,禾火食堂的永續經營之道!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Email|info@tkfl.tw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