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豐吧|延續家族故事的老屋精釀酒吧

座落在鹿港橫街(民族路)上的百年街屋,日本時代為許氏家族從事米穀買賣的許勝豐行倉庫,戰後曾出租作為西裝店、手搖飲料店與服飾店,見證鹿港市中心的商業發展。

2017年由許勝豐家族後代接手,與鹿港囝仔團隊共同改造老屋,經營精釀啤酒吧,在橫街點亮「勝豐吧」的招牌,提供地方居民與來訪旅人更有溫度的夜生活選擇,也在新的時代延續了許勝豐家族的故事。

百年街屋守門人,鹿港返鄉遊子

許鉅煇,從高雄返鄉的鹿港囝仔,現任「百年兩層樓街屋」的守門人,在一樓開了間賣精釀啤酒為主的「勝豐吧」,二樓則是由「鹿港囝仔、保鹿運動協會、參先生」聯合進駐的「橫街工作室」。

記憶中的橫街

「勝豐吧」位於鹿港民族路上,民族路舊時被稱為橫街,曾經是重要的牛隻交易市場,所以古聚落名為「牛墟頭」,還有,這條路上從前也開滿了米行,現在仍有幾家持續開業中。

「許家太祖」留下來的百年街屋,自日本時代明治三十九年迄今,當時是許氏家族的米行「許勝豐行」的所在地。勝豐吧前身曾是米行的倉庫,戰後曾出租給飲料店,是當時鹿港第一家飲料店,飲料店斜對面就是興南戲院與亞洲戲院,鉅煇還依稀記得大概四、五歲吧,曾和大人一起到戲院販賣部買豆花吃。2017年藝術節在勝豐吧舉辦了「《記憶中的戲院》橫街影像文物展」,這對鉅煇來說很具意義,讓酒吧不只是酒吧,也是串連在地記憶的重要場所。

(2017年今秋藝術節橫街影展,在興南戲院與亞洲戲院舊址放映了揚子江風雲,來源:今秋藝術節)
(2017年今秋藝術節橫街影展,在興南戲院與亞洲戲院舊址放映了揚子江風雲,來源:今秋藝術節)

老屋重現的關鍵轉捩點

2016年今秋藝術節對於勝豐吧來說,是個關鍵的轉捩點。雖然鉅煇有想要開店的念頭,一邊緩慢的在整理老厝,卻也一邊在觀望適不適合,原本覺得至少把老厝修好,就算不做什麼也可以。後來那一年今秋藝術節的公共藝術策展,決定就在當時還有點廢墟狀態的勝豐吧開展,透過夥伴們的力量,讓當時還不見影的勝豐吧以今秋限定的概念,推出「今秋吧」。這樣的過程鼓舞了鉅煇,所以在今秋吧結束後便加快整修速度,要讓「勝豐」招牌再現橫街。

(2016今秋藝術節的公共藝術策展,地點就在整修前的勝豐吧,來源:今秋藝術節)

只是要整修百年老厝,不是件簡單的事,過程中的每一個決定,鉅煇都要不斷思考,因為改變了就有可能回不來了。比如把原先的廁所拆掉,這對他來說也是經歷一番掙扎,拆掉廁所就拆掉原本生活的脈絡,可是不拆,就會影響到現在的空間使用,所以最後還是拆掉了。還有最大的問題就是勝豐吧的立面,原本的立面在出租給飲料店的時候,美麗的洗石子被塗上了白色,在技術問題還沒辦法真正解決之前,只能選擇先用和原本洗石子立面顏色相近的塗料覆蓋上去,試圖能還原真實的樣貌多一點。

勝豐吧立面樣貌

「可能做老闆的很少有像我一樣吧,看到客人喝太多,會要求他們多喝一點水、休息久一點再離開。」說起會開酒吧,是因為鉅煇在高雄時認識了高雄第一間精釀啤酒酒吧的老闆,這啟發他可以開酒吧的念頭,但是他也問過自己這樣真的好嗎,不知道酒吧到底是不是在地人需要的。對於這樣的疑惑,有位客人的回答,大概就說明了勝豐吧存在的必要吧,「來到酒吧很輕鬆,不用刻意做些什麼。

整修一棟百年老厝然後開店,在外人看起來可能是浪漫的事,但這對於鉅煇來說,是為了回到自己從小長大的地方好好生活。當然更是用自己整修老厝的經驗,去回應鹿港囝仔與保鹿運動的夥伴們長期關心老厝的在地行動,「因為是在這個時間點,遇到這群人,才有機會開這家店。可能錯過了,說不定就開不成了。」開幕還不到一年的勝豐吧,還有很多人、很多事、很多酒,值得慢慢品嚐。

開店要先問對這個地方好嗎、健康嗎,
然後打造一個這裡的人需要的地方。

勝豐吧
勝豐吧 home bar logo
延續家族故事的老屋精釀酒吧

勝豐吧

百年老屋導覽
各國精釀啤酒
威士忌
單品咖啡
無酒精飲品
餐酒會規劃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HomeBarLukang/
電話:04-7785232
營業時間:週四公休,18:00~00:00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Email|info@tkfl.tw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