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今秋藝術節

 LUKANG ARTS FESTIVAL

Dialogue|對話
09.29 – 10.24
鹿港/彰化

2018今秋有什麼?

購票入場挺今秋

關於策展

今秋的地方創生樹

「鄉愁可以召喚人們回到地方,但產業才能把人留在地方!」藝術節讓老幹長出新枝,今秋藝術節的舉辦確實讓人們對老城鎮可以有更多想像,但節慶結束後的日常,又該如何延續熱情與能量?

藝術節提出的「剩布計畫」,回收社區丟棄的衣物再製成包包袋子,讓學習服裝設計的夥伴-純瑜,為自己的品牌「參先生」找到了在地方上的發展與延伸;閒置空間的運用,讓夥伴鉅煇開始整理自家老屋,開了鎮上的第一間酒吧「勝豐吧」;近來剛開幕的「禾火食堂」即是延續共食精神的社區食堂。藝術節有了產業的思考,不只號召青年回到地方,更能夠讓大家創造自己想要的工作。有工作可以做,照顧自己,如此才能為地方創造更多的可能!

 

關於今秋藝術節

今秋藝術節是由鹿港在地藝文企業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與在地組織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自2015年起所共同發起的民間年度重要表演藝術節慶。2015-17年先後提出「先有在地參與,才談在地藝術節」、「Community 生活的共同體」、「Connecting 連結」等策展概念,讓藝術節不只是地方的慶典,而是透過「策展」凝聚意識產生認同,也翻轉了人們對鹿港的刻板印象,打開新的想像。

藝術節的周邊計畫如「公共食堂」、「友善環境店家」、「剩布計畫」等,提倡環保、循環再生、垃圾減量等觀念,都是希望在舉辦節慶活動的同時,減少對鹿港生活環境的傷害,成為一個「解決問題的藝術節」。

對話|Dialogue

2018 今秋藝術節以「對話 DIALOGUE」作為策展主題,藉由《表演藝術》與《街區策展》兩大向度的展現,讓來訪今秋的民眾可以「與過往的歷史對話」、「與身邊的環境對話」、「與在此生活的人們對話」,讓鹿港不只是有歷史深度的城市,同時也有濃厚的生活溫度!

設計說明

本屆視覺在顏色上使用藍與橘紅/冷暖色的反差感,象徵不同方向的主體。藍方以延續 2017 年今秋藝術節之策展概念 「 連結 Connecting 」 的完整圓形作為基礎發想,橘紅方形體相延續「 圓 」之變化,並以開放的一方漸層消失,表達對話之後產生的更多可能與想像。

2018今秋消息

2018今秋展覽《超完美工作機器人》特展

行為藝術家柯姿安以機器人方式到過就業博覽會找工作,當過老師、水泥工人、棺材店店員、賣過便當、早餐店等等,透過這一連串以機器人形式深入職場,傳達工作中內在無法認同,外在就業環境扭曲的失溫狀態,並且將這些年的點滴與大家分享,關於機器人求職的兩三事。

閱讀更多 »

《今秋是何夕》《秋日大亂鬥》落語劇場

落語,
是日本的一種傳統表演藝術,類似中國北方的單口相聲,又稱「跪坐著表演的滑稽喜劇」, 一節節小故事穿插著一些詼諧幽默的對話,故事結尾落點考驗著落語家的功力,
嘎然而止出人意外的收尾卻又令人回味無窮。

閱讀更多 »

2018 今秋論壇《藝術節如何與地方對話》

2018今秋大膽嘗試了小型論壇方式,會後發問十分踴躍,
我們期許明年能夠是更大型的講座,邀請更多來自各地甚至是國外的策展人或發起人一起來參與分享,
讓鹿港這個地方的人們不必舟車勞頓四處奔波就能夠吸取到更多經驗!

閱讀更多 »

《怪手底下的老屋漫遊者》攝影展

一棟棟老屋,不僅僅是它存在已久,更迷人的是它所經歷的故事、上頭的裝飾、建築技法等,他矗立已久,可能見證改朝換代,歷經風吹雨淋,為一家家人遮風避雨。
老屋是一棟棟再也沒辦法複製的生活痕跡與感動。

閱讀更多 »

2018 今秋閉幕式

每一位用心用盡全力的表演者,逗得全場觀眾哈哈大笑,
當拿起每一個表演物,表演是詼諧幽默,但表演者那堅定的雙眼, 足以是一場場動人表演。

閱讀更多 »

2018今秋開幕式

2018.09.29的午後,拿著各式器具,走上鹿港大街小巷,
「晚上七點龍山寺八卦藻井有開幕音樂會,歡迎大家來!」
「恁誰啊?」
我們是今秋藝術節

閱讀更多 »

合作單位

大埔鐵板燒鹿港店&忠勇店

合作單位

視覺設計

展覽空間・沙龍酒館

公共食堂

剩布計畫周邊產品

展覽場地

鹿港 學哥

文史導覽

展覽場地

鹿港丁家大宅

展覽空間

影像製作

宣傳協力

燈光音響舞台

鹿港電台宿舍區活動場地

協辦單位

財團法人錫卿文教基金會

主辦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