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囝仔|文化農夫的創造與經營

2012 年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成立,由返鄉、移住青年組成,早期透過社區參與及藝文展演融入地方,進而重新認識鹿港鄉土。 2015 年與保鹿運動協會共同主辦鹿港今秋藝術節,透過歷史街區裡的表演藝術節慶,開啟人們對於古鎮生活的未來想像。2020 年成立鹿港未來中心,建構青年返鄉留鄉陪伴及青年創業育成機制,建構返鄉、移住青年的地方支持系統,讓青年回得來,也留得下來。

鹿港返鄉青年

我們是一群回到家鄉找尋機會的青年,這些年頭裡,我們不斷嘗試、修正,怎麼樣可以讓這片土地變得更加閃耀迷人。掃街、舉辦講座、表演活動、籌備藝術節等等,這些過程遇見許多人,因為緣分讓我們相遇,也許沒辦法繼續結伴前行,但仍舊感謝有你們,讓這些過程溫暖而不孤單。

2012年-2013年:返鄉服藝,重新認識故鄉的開始

返鄉服藝的初步構想是希望能善用鹿港充滿歷史感的古蹟廟宇,帶入表演藝術的元素與活力,讓地方居民以一種新的方式認識故鄉的空間,進而發展屬於鹿港的新型態展演場域。然而,在嘗試幾次中小規模的音樂會後, 我們發現地方居民對於付費節目的接受度不如預期,幾經思索再觀察後才明白,鹿港雖擁有豐厚的人文藝術底蘊,地方的消費體系也仍健全,然而表演藝術領域的發展在南北管觀眾流失的年代後,似乎再也沒有民間新血投入與具規模的發展;另一方面,對於表演藝術產業重要的「舞台經營」常年來依附在公部門的節慶活動下,也多是以免費觀賞的方式嘉惠地方,硬體上也沒有長久經營的規劃與視野,多年來撒入公帑促成一場又一場的免費表演節目,卻也沒有養成地方民眾對於欣賞舞台節目的習慣與嗜好。這樣的藝文環境,對於希望在地方上經營表演藝術節目的我們來說實在相當不利。

不信翻不起鹿港深厚的人文土壤,決心用時間與故鄉相處,在地方上種下未來的藝文種子。縱使環境的不友善,也不因此打消返鄉服藝的念頭。找不到觀眾,是挑戰也是機會,我們決定投入更多資源,期待養出願意在地方上欣賞藝文節目的民眾。持續的擾動與理念行銷,除了拿出熱情與時間作為燃料,更需要最實際的資金來補充彈藥。

2012年底,鹿港囝仔獲得文化部的支持,成立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並提出「文化青年,藝錦還鄉」作為鹿港囝仔接下來五年的營運計畫,以藝術經濟團隊的角色在的地方上開始打拼。

(2012年大夥們穿著青蛙裝,跳到溪裡清掃,來源:鹿港囝仔)
(2012年大夥們穿著青蛙裝,跳到溪裡清掃,來源:鹿港囝仔)
(2013年在龍山舉行音樂會,來源 :來源:鹿港囝仔)
(2013年在龍山舉行音樂會,來源 :來源:鹿港囝仔)

(2013年帶著社區裡的小朋友,一起擦拭馬路上的廣角鏡,來源:鹿港囝仔)
(2013年帶著社區裡的小朋友,一起擦拭馬路上的廣角鏡,來源:鹿港囝仔)
(2013年在社區裡舉行音樂會,來源 :來源:鹿港囝仔)
(2013年在社區裡舉行音樂會,來源 :來源:鹿港囝仔)

2014年-2016年:藝術村駐村

鹿港囝仔將空間打造成對於在地民眾、遊客及返鄉學子友善的社區空間,招集青年藝文創作者共同進駐、舉辦音樂沙龍、藝文講座、夜間聚會-週三不加班。除了帶入一場場展演活動來增加地方民眾對於鹿港囝仔的認識外,在這過程中,鹿港囝仔也結識許多一路走到現在的重要創業夥伴,在一次次的專案合作中琣養出相當深厚的工作默契。

(進駐藝術村的我們, 來源:鹿港囝仔)
(進駐藝術村的我們, 來源:鹿港囝仔)

週三不加班:在地人的好厝邊,出外人的好朋友

週三不加班試圖打破以「專業講者」為主的講座限制,讓不同產業的人都可以擔任主槓。當這樣常態性的聚會成為日常的一部份,人們會開始關心周遭,外來的旅人也有不同的視角認識在地,並且跨越了領域、職業、身分等。上班族不再只是期待週末的到來,也能在週三不加班的聚會中交個朋友,參與公共事務,豐富自己的生活!

(2015年週三不加班_就算世界末日也要去流浪 ,來源:鹿港囝仔 )
(2015年週三不加班_就算世界末日也要去流浪 ,來源:鹿港囝仔 )

2015年-2016年: 不只打造適合表演藝術發展的環境、更找到創業路上的好夥伴

2015年舉辦了第一屆的「鹿港藝術節 – 今秋會」(2016年起更名為「今秋藝術節」),透過各種節慶活動的舉辦,更加認識這片土地與在此居住的人們,過程號召了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同時也深深了解到活動的花火與熱情並不是永無止盡,生活才是一切的基礎。

(2015年今秋藝術節,藝術村開幕式,來源:鹿港囝仔)
(2015年今秋藝術節,草地今秋,來源:鹿港囝仔)
(2016年今秋藝術節,柏仁書法,來源:鹿港囝仔)
(2016年今秋藝術節,今秋種子落地,來源:鹿港囝仔)

藝術節除了以表演藝術為核心, 在周邊也因為夥伴們的專長與志向長出剩布計畫與共食計畫,也都深深地影響著後來鹿港囝仔的發展與成長,也是因為在這時的這群人,願意一起彎下腰辛勤耕耘,一起努力打造「咱」的事業,才有參先生手作、勝豐吧、橫街工作室以及禾火食堂的誕生。 持續的參與不只是活化地方空間,更讓青年對自己的地方有更多想像與發揮。

(2016年剩布計劃,牛仔褲啤酒袋製作 ,來源:鹿港囝仔 )
(2016年剩布計劃,與社區媽媽協同製作 ,來源:鹿港囝仔 )

2017年:今秋志工培訓計畫,做中學,學中做

今秋藝術節一年比一年更加壯大,需要更多的人力與專業的工作分配,夥伴們開始思考如何讓在地的民眾更多元、更全方面地參與藝術節,在2017年我們提出了招募志工的計畫,藝術節需要的不只是人力支援的志工,更是可以共同學習成長的「夥伴」,讓每位志工能在參與過程中付出、學習與成長。

(2017年志工培訓課程,來源:鹿港囝仔 )
(2017年志工培訓課程,來源:鹿港囝仔 )

志工培訓課程訂在暑假期間,為的就是讓更多在地學子或返鄉學子參加,而讓人欣喜的,來參加的人真的有一半以上都是高中生及大學生,當然還有許多已在社會打拚的年輕人,也在假日抽出時間一起加入培訓和協助策展,不同年齡層的人一起學習、交流,彼此都收穫都更豐富,而有這樣的生力軍加入,更為藝術節增添滿滿活力。

期望志工在參與藝術節的過程中,激發大家對社區、地方、社會或鹿港的這個地方有更多的想像,對於未來的學業選擇或事業有更多的啟發。

今秋藝術節策展人張敬業

2017年-2019年:

今秋藝術節一年比一年壯大,地方創生樹也年年增長,從周邊計畫長出的品牌,2016年剩布計劃:參先生工作室|布料再生手作品,2017年街區策展:勝豐吧|百年老屋酒吧,2018年共食計畫:禾火食堂|鹿港社區廚房,每個品牌的誕生都為鹿港創造新的產業,新的就業機會,新的生活模式,如同創辦人張敬業所說:鄉愁可以號召青年,產業可以把人留下。

(地方創生樹 ,來源:鹿港囝仔)

一起打造鹿港理想好生活

有許多人覺得我們很傻,人生路上,有些事情你我都知道,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所以趁我們還年輕,趁我們還有氣力,趁我們能一起聚集勇氣,我們會一直做下去,五年後,十年後,二十年後,直到走不動的那天,如果可以,我們希望讓更多人認同理解我們,聚集更多和我們有一樣想法的人,一起讓鹿港變得更好生活,一起為身為鹿港人而感到驕傲。

我們其實不傻,我們只是想讓鹿港變得更加耀眼,我們只是想回家,想讓更多人一起回家。

鹿港囝仔|鄉愁可以號召青年,產業可以把人留下

關於鹿港囝仔的三個階段

從我到我們,青年返鄉帶路人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今秋藝術節
藝文策展規劃
視覺設計印刷
空拍影像製作
青年創業育成
地方創生交流

官網:https://tkfl.tw/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kfl.tw/
電話:04-7771181
營業時間:平日09:00-18:00
信箱:info@tkfl.tw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Email|info@tkfl.tw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