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自辦節慶】彰化鹿港最chill的藝術節慶!2022 今秋藝術節《洛津那夢》讓我們一起造理想鄉

遠方的大船航向如夢般的洛津,

在一夜擊鼓震響後,

同心的人們聚集此地,

以音符和身體開啟對話,

日常小事也成了非典型的演出,

與風土交會,

說世代流傳下來的話,

回家,當海口的風在秋天吹起,我們起造理想鄉。

洛津那夢,一起追求「鹿港夢」

「今秋藝術節」是民間自籌的地方型藝術節慶,主辦單位為「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及「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其辦理場域以彰化縣鹿港鎮及周邊生活圈為主。自2015年籌辦第一屆「今秋藝術節」起,策展團隊便以「將資源帶回地方」為目標,並將地方帶至家鄉以外產生更多交流。而「2022 今秋藝術節」為繼2019年後睽違三年再次舉辦之第六屆藝術節,並以《洛津那夢》為策展主題。

2022今秋藝術節主視覺

「洛」台語同音「鹿」,「津」同義「港」,昔日鹿港文人雅士喜愛以「洛津」稱呼鹿港;那 (ná) 夢意指如夢、若夢。鹿港,自大航海時代因為不同的理由來到這裡,有眾多追求著「鹿港夢」的人。歷經百年繁華,港口雖已變桑田,離鄉多年的遊子與移住鹿港的新住民仍持續在這塊土地上實現夢想的事。繼業、創業、就業,「鹿港夢」不只驅動著我們思考未來,也在確立家的座標後定下船錨。

2022 今秋藝術節開幕演出回顧|鹿港龍山寺
2019 今秋藝術節回顧
2018 今秋藝術節節目資訊

精采豐富系列節目,跨域合作設計

2022年的活動場域除了既有的鹿港鎮,也首次進行跨域規畫,包含沿海鄉鎮的伸港鄉及芳苑鄉。並以9大主題之靜、動態活動:表演節目環境劇場、街區策展、創生論壇專題講座地方走讀沿海六鄉鎮風土餐桌體驗工作坊、再生市集、友善環境店家等等,自9/10(六)起至10/9(日)辦理為期一個月的藝術節。

除此之外,活動主視覺也是首次與多方領域的人才合作:設計師周雨衛以加強藝術節的在地文化意象為目標,將畫家葉佳緯於2019年以鹿港為創作主題的作品— 《移住理想鄉-光輝之城的船螺聲響》為底,襯上澎湖師陳明輝先生的燈籠字體,最後以金紙印刷。成品不只是展現歷經時代變遷後的鹿港,更保留古韻卻又帶新潮的城市個性。

金紙印刷海報
襯上澎湖師陳明輝先生的燈籠字體

太日樂集開幕踩街熱鬧演奏揭序幕

每一屆的今秋藝術節開幕式前夕皆會招集策展及志工團隊於鹿港街區宣傳,這次邀請打擊樂團-太日樂集以太鼓陣踩街,最後回到開幕式會場龍山寺進行《前夜祭》的演出,並邀請將在隔日開幕式演出的歌手高水春菜在現場教唱2022年的活動主題曲《洛津那夢》。

今秋旗艦開幕製作《洛津那夢》

2021年的夏天,因為《今秋誌II》的製作而與2019今秋藝術節時於閉幕演出的歌手高水春菜及友人宇野麻里繪進行線上訪談,並由落語家戴開成協助翻譯。訪談尾聲,春菜彈奏了在COVID-19疫情期間無法外出而有所感觸的作品《向你的窗戶》。也許因為這是個擴及全球的傳染病,這首在日本寫的歌曲,卻讓在臺灣的我們也能感同身受。無法擁有像過去那樣的自由,許多聚會與工作會議都在線上進行,這時候反而更加渴望可以面對面看見彼此的交流。於是線上訪談結束後開成隨口提議,「明年今秋要不要邀請春菜來臺灣,我們一起搞一場表演!」的這句話,就讓這個國際邀演的計畫放在我們心中。

隨著舉辦時間的逼近,在2022年四月份臺灣疫情仍然嚴峻的情況下,原本已經放棄國際合作的念頭,但是為了三年一度的今秋藝術節以及別具意義的鹿港囝仔團隊返鄉成立十週年,實在沒有理由放棄!於是就先向兩位日本友人發出參演邀約,後來再加入返鄉的青年編舞家許庭瑋以及製琴師陳承煦支援大提琴演奏,這樣「空前絕後」的製作及演出組合便成型了。以落語與紙芝居形塑故事主軸,並將一個虛構的鹿港故事改編進經典的落語段子《芝濱》,2022今秋藝術節策展團隊以《洛津那夢》這個跨界(國界及型式)呈現的作品紀錄過去十年,從成形、成長、轉型、蛻變直到今天的鹿港囝仔團隊經驗。

鹿港,是我們共同的家鄉,也是一起實踐夢想的地方!

藝術節主題曲《洛津那夢》,述說鹿港囝仔成立十週年故事

2022年適逢鹿港囝仔成立十週年,總策展人張敬業以此為靈感並使用台語創作「2022 今秋藝術節」主題曲《洛津那夢》,歌手高水春菜則另填上日語版歌詞並於9/10開幕式當天以台、日雙語演唱。

在那些青春歲月裡面對時代與發展時的矛盾,最終我們仍要做出選擇、邁開步伐,走自己的路!紀錄這個時代,以及在今秋相遇的我們,還有那些在鹿港揭示著未來的夢想!

洛津那夢|日文版(2022今秋藝術節主題歌曲)

主題曲《洛津那夢》

  • 作詞:張敬業
  • 作曲:張敬業
  • 演唱:高水春菜

洛津那夢   船螺聲響

青春有時   快樂出帆

秋天的風   吹過夢中

想著過去   咱的理想

轉來家鄉   有你有我

目屎笑容   囥佇心底

雖然  人生路途   總是有風有雨

欲佇  家鄉徛起   著愛雙腳落土

雖然  人生路途   總是  有風有雨

留佇  家鄉的囝仔   著互相照顧

雖然  人生路途   總是  有風有雨

請恁  堅持咱的理想  行自己的路

閉幕式今秋再生市集,超過30個攤友響應

往年「今秋藝術節」的開幕式必定辦在龍山寺,那裡有著能聚集人心,共同迎接熱鬧節慶展開的氛圍。同樣地,閉幕式也讓人期待,而每次都在靠近土地的空間。就像這場從民間長出來的藝術節,有著在地居民共同參與的記錄。這裡沒有高不可攀的藝術場域,你總能自在地穿著就前往家附近欣賞演出。

10/8(六)、10/9(日)的閉幕活動於桂花巷藝術村舉辦,分別於草皮區設置再生市集,超過30個攤友響應,包含二手攤、手作攤、飲食攤、理念攤2天全天候開張,舞台區則有簧呼旅人 x 帶著口簧琴去旅行張雅淳的島歌日誌克里夫吳青原A Moving Sound 聲動現場演出,另有最後場次的《走讀鹿港大街》導覽活動。

lâi-khì 今秋藝術節

2022年中秋連假09/10(六)-10/09(日)來鹿港今秋藝術節團圓囉!活動詳情請見節目表。

2022今秋藝術節節目表

◠◠◠◠◠◠◠◠◠◠◠◠◠◠◠◠◠◠◠◠◠◠◠◠◠◠◠◠◠◠
.⟢ 2022 今秋藝術節 ⟣.
✧✦✧ 洛津那夢 09/10-10/09 鹿港 ✧✦✧
表演藝術|街區展覽|達人講座|專家論壇|
在地導覽|體驗工作坊|沿海六鄉鎮風土餐桌|
再生市集|友善環境店家
◡◡◡◡◡◡◡◡◡◡◡◡◡◡◡◡◡◡◡◡◡◡◡◡◡◡◡◡◡◡

指導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文化部、教育部青年發展署、CIP彰芳暨西島離岸風電計畫
主辦單位|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協辦單位|禾火食堂、勝豐吧、參先生工作室、東皋歇暝

❒ 追蹤今秋IG帳號,幕後工作情景都在這裡:https://reurl.cc/MNbAzp
❒ 我們也有LINE 官方帳號:https://page.line.me/fest2015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Email|info@tkfl.tw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