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鹿運動|鹿港好生活推動者

保護鹿港的熱血運動,2012年由鹿港囝仔發起,號召青年關注地方、彎腰做事的社區參與行動。2015年成立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透過社區活動帶領民眾關注地方的公共議題,也成為行動者,參與文化資產保存運動。更透過共同主辦鹿港今秋藝術節,積極倡議地方好生活理念,串連餐飲旅宿商圈,推動友善環境店家計畫,共同提升地方生活消費與旅遊體驗品質,朝向永續城鄉之發展目標邁進。

保護鹿港每一塊土地與回憶

「保鹿運動」是由一群鹿港囝仔發起文化活動,為保護文化古城鹿港的每一塊土地及深厚的人文氣息而努力,找回社會發展、專業分工之後,逐漸被遺忘的人情味。

希望藉由一場場淨化社區、市街容貌維護及各種帶有意識的文化活動,喚起更多人對土地及文化資產的重視!

2012年底-2014年:協會成立前-鹿港青年熱血發起「保鹿運動」

「保⿅運動」顧名思義就是「保護鹿港的一場運動」,2012年底由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後簡稱鹿港囝仔)號召一群返鄉青年所策劃,每個⽉發起⼀場追求更大公共利益為目標的『常態性』公民行動,為保護文化古城的每一塊土地及深厚的人文氣息而努力,也找回社會發展、專業分工之後,逐漸被遺忘的人情味,以實際的『⾏動』,創造改變的力量。發起的行動包羅萬象,有淨化池塘、廣角鏡大隊、社區書櫥、夜訪鹿港、頂番鬧元宵、社區清掃、公共論壇等,⾃2012年11⽉起⾄2014年底已舉辦超過26場。我們利用每個月一次的行動,和鹿港這個古鎮互相碰撞,一方面發現越來越多地方面臨的問題,一方面也擦出更多對地方想像的火花。

相關文章:

(2013年社區工作坊,來源:保鹿運動)
(2013年頂番鬧元宵,來源:保鹿運動)

社區與公民社會互動方式-社區3.0

這個時期鹿港囝仔提出一個關於社區與公民社會互動方式的全新概念–『社區3.0』,『社區3.0』是新的社區概念,如果將社區1.0 定義為早期以鄉間廟宇、聚落為中心的社區型態;社區2.0 是有組織化的社區總體營造時期,各社區開始劃分區域範圍,組織社區發展協會;社區3.0,是打破社區的區域界限,並非實際經營某一社區,而是擴大社區概念到整個世界,以社群網路連結各界資源,但仍透過「實際行動」參與社區,使得公民社會有更多參與機會,解決以往社區活力不足的問題;同樣的,社區鄰裡間也會因為更多社區民眾參與公共事務,氣氛更加活絡。

2014年-2016年:協會成立的契機-越來越多成員加入決定組織化

到2014年,鹿港囝仔因為一次又一次的『保鹿運動』累積越來越多夥伴,逐漸集結出更具體的願景與計畫,因而慢慢有共識參與行動應該更獨立運作,不必再由公司發起。於是2014年底,開始籌備成立協會,到2015年1月正式成立「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而後又成立法人為「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協會成立宣言是:「保鹿運動的核心精神-從公民意識出發的環境教育行動。透過帶有文化、生活、教育、環保意識的常態性公共參與,反思社會的發展以及人與土地的關係,從日常生活關心我們身處的環境,和在地人共創、共享。」

(保鹿運動協會成立宣言,來源:保鹿運動)

文資保存運動

在2015年協會成立之初,因為之前累積對鹿港文化資產消逝速度的恐懼,在某些機緣下,協會決定投入『鹿港金銀廳保存運動』,這是我們第一次參與文化資產保存,歷經提報、公民參與、策展、與地方政府對話等一連串行動,努力讓地方居民開始認識金銀廳,對文化資產有感。經過一年的大小行動,金銀廳被彰化縣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目前協會仍持續努力中,希望能將之提升為「縣定古蹟」。

相關文章:

協會成立後,至2016年底仍持續每個月的『保鹿運動』,並開始關注鹿港附近的河川,推出『巡溪水』系列;以及透過公共論壇討論農地工廠、文化資產等題目,企圖持續深化關心的議題。

(2015年金銀廳募款小旅行,來源:保鹿運動)
(2015年金銀廳募款小旅行,來源:保鹿運動)
(2015年金銀廳文資保存行動,來源:保鹿運動)

影像紀錄地方故事

另一方面,因為許多夥伴具影像專長,慢慢摸索出利用影像紀錄地方故事的想法,於是從2014年開始舉辦『保鹿運動紀錄片課程』,至2016年已產出8部紀錄片。2018年第五屆課程也在三月份展開。

從2015年開始,協會加入由地方文化團體主辦的『今秋藝術節』,用藝文活動參與社區,今年十月即將辦第三屆今秋藝術節。

(2014年紀錄片工作坊,來源:保鹿運動)
(2015年紀錄片首映會,來源:保鹿運動)

2016年-2017年:協會穩定成長期-自詡為「鹿港好生活的推動者」

至2016年底已經發起超過45場「保鹿運動」,但我們也意識到每個月一次的行動雖然熱血有趣,但卻缺乏延續性,參與人數無法提升,也無法更深入議題,所以不得不思索如何轉變型態。首先,我們開始用文字紀錄及思考每一次行動,發行『保鹿月事』用社區報的方式黑白少量印刷,放在協會所在據點,讓民眾索取。接著又依據過往的社區行動經驗整理出包含:「國土計畫」、「地方文資」、「日常環保」、「鹿港溪」四大著力方向。

(2017年家博物館之鹿港橫街工作坊成果發表,來源:保鹿運動)
(2017年夏日減塑大作戰,綠生活網袋工作坊,來源:保鹿運動)
(2017年夜間導覽,影像時光裡的鹿港故事,來源:保鹿運動)
(日常外帶餐點也要自備容器,來源:保鹿運動)

四大著力方向: 國土計畫、地方文資、日常環保、鹿港溪

目前協會的計畫都圍繞著這四大主題,在國土計畫方面,我們開始和中部團體合作,嘗試友善稻米耕作,企圖用不同的角度更多元討論農地工廠對農村的影響。地方文資方面,除持續關注鹿港文化資產,也利用如鹿港橫街工作坊的方式,讓民眾透過訪調,和社區相處,直接對地方產生認同感,進而在意地方的有形和無形文化資產。日常環保方面,我們從自身開始執行減塑生活,從自身到周遭環境,企圖營造一個『鹿港減塑生活圈』,再透過市集讓更多居民接受「再生」、「減塑」等觀念,也創造一個讓居民交流的場域。在鹿港溪方面,我們成立-鹿港溪工作隊,希望能凝聚一群人持續關心鹿港溪。

相關文章:

(2017年夏日再生市集,講座分享,來源:保鹿運動)
(2017年夏日再生市集,夏天就是要來一罐沁涼的啤酒,來源:保鹿運動)
(2017年夏日再生市集,講座分享,來源:保鹿運動)
(2017年夏日再生市集,今日晚餐打拋豬肉販,來源:保鹿運動)

鹿港好生活的推動者

協會從2017年四月在鹿港民族路的百年老屋落腳,以此為基地,一方面朝社區化、在地化的方向努力,不斷地透過「行動」和社區互動;另一方面則以社群網路連結各界資源,或真實和外界團體串連,持續和大環境甚至整個世界對話,落實《社區3.0》的概念。綜合以上四大主題及以往保鹿運動的各種推動與倡議,我們於2017年會員大會,再次討論協會的定位,自詡能成為「鹿港好生活的推動者」。

相關文章:

(2019年保鹿運動淨街活動,來源:保鹿運動)

保鹿運動蛻變旅程

2012

自我探索

發起第一場保鹿運動
棋盤大池進化論

2012
2013

自我探索

參與頂番鬧元宵,找回兒時廟口猜燈謎的回憶

2013
2014

藝術村駐村

開辦保鹿運動紀錄片培訓課程

2014
2015

藝術村駐村

成立「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與鹿港囝仔共同舉辦第一屆「鹿港藝術節」(2016年改名為「今秋藝術節」)

2015
2016

藝術村駐村

與今秋藝術節合作周邊計畫-友善環境店家

2016
2017

橫街工作室

與鹿港囝仔、參先生工作室共同進駐「橫街工作室」

2017
2018

橫街工作室

保鹿運動邁入第50彈

2018
鹿港好生活推動者

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鹿港友善環境店家商圈
鹿港文化小旅行
地方永續發展提案

官網:https://ourlukang.org/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heLukangRenaissance/
電話:04-7771181
營業時間:平日09:00-18:00
信箱:better@ourlukang.org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Email|info@tkfl.tw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