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今秋十年

文.張敬業

願景之樹

這是二O一三年夏天到台北參加工作坊時所繪製的,是以當時在鹿港的實踐與經營文化事業的想法相結合的心智圖。畫面中心是二O一二年鹿港囝仔的返鄉元年,也有把自己種在鹿港這個環境的意圖。而中線以下的土層代表著鹿港累積了幾百年的歷史文化環境,越往深層,年代越是久遠;中線以上則是當下的環境,也就是我們如何灌溉,最後都會累積在文化的土壤裡面。

願景之樹。(來源:鹿港囝仔

種子落地後,為了吸收更多土壤裡的養分,會開始發芽長出兩條很大的根。左邊是最一開始的社區參與行動「保鹿運動」,右邊則是試圖以地方刊物存在的《道地生活文化誌》。而往上長的部分則是陸續被看見的聚會、講座、影展、藝術節等,會開花、會結果,長出更多可能性。右邊的樹葉就好比設定的「目標」,短中長期陸續達成後,也成為灌溉這個環境的養分;左邊的水滴象徵著各種可以灌溉的「資源」,有錢的帶動、有人在做事情、有更多不同想法的挹注,最後都會成就在這個地方。而最上方的「承先啟後,繼往開來」也成為這個大樹生態系的核心價值;最底下寫了我自己的名字,除了莫忘初衷,還要時時意識到就算過程再辛苦,但所有的經驗與成果都持續在累積,而那個更好的明天就不遠了。

地方創生樹

 然而若要以二O一八年的組織規模與創生事業體的型態,重新繪製一棵「地方創生樹」,一樣會是在這樣的基礎架構下發展。但不同的是底下的根更明確的定位為「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與「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一個以社會實踐為目的的非營利組織,一個則是在文化裡尋求商業永續的營利事業。一年一年根越扎越深,就越深入鹿港的核心底蘊;而兩者每年共同合作主辦的「今秋藝術節」則是往上長的大樹枝幹,一年一年成長從小樹長成大樹,「參先生」、「勝豐吧」、「禾火食堂」是在大樹系統下開花結果的創生事業體。有根部吸收在地養分,又有新的事業在這個環境開枝散葉,而身為一個「文化農夫」需要做的,便是把這個環境照顧好,不只是讓它更適合人們生活,還要能夠包容新事物在這裡發生。

展望未來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百年後的鹿港或許難以預知,但至少可以計畫十年的參與,去影響接下來的日子。《今秋誌:地方的創造與再生》是整個十年計畫第一階段的小結,往後以每三年一本的頻率回顧分享,可以看得出今秋團隊每個階段的成長,以及策展所反映當代鹿港的狀態,進而讓這樣的紀實分享成為今秋編年史。讓後來回到鹿港生活的人們,可以藉由《今秋誌》的出版,來認識今秋藝術節在鹿港創造的想像與可能性。

二O一八年即將進入「十年今秋」的第二階段,隨著年紀的增長,策展思維也會逐漸轉變。回顧第一階段的三年,加上前面的兩年社區參與,我們的主軸定位在「返鄉」的參與及實踐,那第二階段的重點則是「培力」。每一個世代的人們都有其不同的社會經驗與功能,「承先啟後」才能讓這樣社會經驗的脈絡完整。簡單來說,目前今秋的核心成員,必須成為創新產業與社會參與的先驅者,與此同時,也要建構青年參與地方的機制,讓這些經驗可以延續。於此,「十年今秋」將不再只是夢想的口號,而是被實踐的理想了!

今秋誌|地方的創造與再生

是以每年秋天在鹿港地區舉辦的「今秋藝術節」為名,收錄了 2015 至 2017 年三屆的策展構想,以及藝術節在鹿港創造的想像與企圖解決的地方問題。如何透過實踐重新認識家鄉,與運用自身專業,讓一年一度的今秋藝術節,不只是回應這個城鎮所面臨的問題,更從中產生新的創業想法。

今秋誌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Email|info@tkfl.tw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