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設計」書友跨海見面會-週三不加班小聚後記

文|張敬業
從三月開始邀約的「地方設計」書友跨海見面會,在經過各種檔期協調,後來又因為五月爆發的疫情而一再延期,終於在七月份的週三不加班小聚順利連線。
延伸閱讀|那些與《地方設計》 擦肩而過的日本旅行風景

講座一開始奕屏先是分享了撰寫地方設計的緣由,社會學的背景自然會從更大尺度的「社會設計」切入,但社會設計包山包海,其中當然也包含「社區設計」,這個幾年前因為山崎亮老師而開始在台灣帶入討論,並且有幾本著作的出版;另外還有這次出版的「地方設計」。為了讓大家有感於地方設計的概念,奕屏從幾個影響日本甚鉅的歷史節點,促使了設計師開始往地方發展,包括2008年影響全球經濟的雷曼兄弟事件、2011年的三一一東日本大地震,以及2020年的COVID-19全球疫情。而書中其實有超過14篇親身採訪的案例解析,內容豐富,說真的很難在一場小聚提及全部,因此在講座前,有特別跟奕屏討論適合鹿港夥伴們的案例。

地方設計的先驅-梅原真(P8)

在最近在台灣的哪一個單位邀約,當然提到地方設計,就不得不先從始祖級設計師-梅原真談起。但有關於梅原真的介紹,台灣近期有兩本新書在談論,分別是「重塑日本風景:頂尖設計師的地方創生筆記」跟「設計好味道」,也歡迎大家去找來看。而這邊要特別提及的是,梅原真「透析本質,看見絕對」的眼光,其實跟很多地方工作者一樣,一開始都會覺得自己的地方沒什麼,甚至覺得跟他人比起來,我的地方什麼都沒有,但梅原真認為,這些看起來相對稀有的地方元素,反而能夠變成地方最獨特、最吸引人的特質。所以站在推廣「地方設計」的理念上,透過梅原真所以提出的諸多構想,來為這個議題定調是很重要的開始。

因為沒去過梅原真的故鄉-高知,因此選用同在四國的德島示意。

街區營造 – 佐藤哲也(P154)

緊接其後的是福島的街區營造案例,會選擇這個案例其實也是自己特別有感於返鄉回到鹿港後,從社區參與到舉辦藝術節,以及之後連結街區店家組織商圈活動時,地方的鄰里與夥伴關係,其實需要長時間的共同參與及透過活動協調磨合的過程。而案例中的佐藤先生也把福島的設計經驗,整理成十個設計流程(如下),看到這邊便相當有感於十個步驟當中,其實大部分是在與地方居民相處及學習,再來透過聚會、飯局、飲酒來達成彼此「肯定」與「認同」,而真正討論到設計專業的部分,則是在第八個步驟才體現。的確,專業這進入到地方或者回到地方,最重要的其實是以「地方的視角」來看待地方,而非以專業者或者外來者的角度、眼光看待,因為那必然會有一些盲區或偏差,最後設計出來的成果,也許看來專業、美觀,符合設計的想像,但卻不一定是透過端見地方痛點而提出的方案。

來自福島的辣油與辣粉,想體驗的話歡迎帶著「地方設計」一書來禾火食堂吃飯唷!

親力親為的地方設計流程

  1. 首先,先喝杯茶。
  2. 一起吃頓飯
  3. 到現場去
  4. 小酌一下
  5. 動手幫忙
  6. 試著找到地方的脈絡
  7. 吆喝大家一起喝點小酒
  8. 試著想想設計
  9. 舉辦大宴會
  10. 跟去販售現場看看

駐鎮設計師 – 新山直廣(P110)

再來是奕屏特別推薦給鹿港囝仔的夥伴,來自福井的TSUGI團隊。這個由關西地區移住到福井縣靖江市設計團隊,而TSUGI的新山直廣先生是以「駐鎮設計師」自居,希望透過移住者的創意,活絡地方的工藝產業。在靖江市是一個以「眼鏡工藝」聞名於日本的工藝小鎮。

Sur

在TSUGI實踐的品牌中,以回收眼鏡殘料作為創作材料的飾品品牌-Sur,直接就聯想到鹿港的夥伴-參先生 。而這樣透過「材料再生」的手法創作的品牌,終究會面臨到原料限制的問題,而在不破壞品牌理念原則,以及持續創造品牌的獲利前提下,Sur選擇了維持既有的眼鏡材料再生的飾品,但只能在靖江本地的門市買到,其他通路的飾品,則選用全新的同樣材料製作,以維持產品的基礎生產。

以回收活動布旗製成的提包,是再生時尚的最佳範例。

RENEW

而另一個奕屏聯想到鹿港的原因,我想應該就是近幾年推出的開放工廠活動「RENEW」,而這樣的活動其實也是效法新潟縣「燕三条工場祭典」。簡單來說,就是透過一年一度的開放工場的體驗活動,讓更多人認識靖江地區的工藝產業,其實也就是藝術節的概念。值得一提的是,原本2020的RENEW因為COVID-19的影響,眼看是辦不成了,後來大家還是冒著極大的風險舉辦了「Re:RENEW」。而隨著RENEW的成功,也接連帶動了在節慶過後,許多閒置許久的工場也轉型成「體驗工坊」的形式,再次向世人開放。而職人們也因而感受到,人們其實還是熱愛自己從事的工藝,只是需要轉變型態。而這也是我們在鹿港舉辦的「今秋藝術節」在思考的,節慶的激情過後,是否能在地方的日常持續發揮影響力,所以我們鼓勵更多的夥伴在日後成立事業,讓自己在藝術節所累積的熱情,轉變成留鄉扎根的動能。

鄉愁可以號召青年,產業可以把人留下

延伸閱讀|鄉愁可以號召青年,產業可以把人留下

雖然還有提到書中的「岐阜大廳」的案例,但我想等之後幾週在陸續結合讀書心得做分享。其實「地方設計」一書還有很多值得細細品嚐的篇章,每一個章節雖然長短不一,但個人的閱讀經驗是相當流暢的,每天找個10到15分鐘空擋就能讀完一篇。而地方設計雖然是一本好讀的書,但其後座力就是,每看完一篇就好想去日本呀!期待疫情快快好轉,也期待再次可以自由出入國境之時,我們可以相約來一場日本地方設計之旅。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Email|info@tkfl.tw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