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愁可以號召青年,產業可以把人留下

鹿港囝仔」,鹿港在地青年工作團隊,為了想要打造更好的生活環鏡,於是有了分工:有努力打造文化專業市場機制的「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與追求在地永續發展的NGO組織「保鹿運動協會」。以這兩者為主體,號召更多青年回鄉,打拚自己的事業,打造想要的生活環境,因此有了「參先生」、「勝豐吧」、「禾火食堂」。青年留鄉打拚,有多困難大家都知道,但這些困難是阻力抑或助力,雖是各憑本事,卻還好有夥伴互相扶持。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文化農夫的創造與經營

文.張敬業

「鄉愁可以號召青年,產業可以把人留下」剛好切合「鹿港囝仔」與「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這兩種不同時期與不同層次的思考。二O一O年的《鹿港囝仔攝影聯展》,號召了同為鹿港囝仔的夥伴們返鄉,但同時也因為不夠認識、不夠了解家鄉而無所適從,或者以產業的角度來說,是不了解「市場」在哪裡,所以無從著力。而二O一二年文化部創業圓夢計畫是一個契機,同時也是事業挑戰的開始。一方面藉由保鹿運動的社區參與,重新認識家鄉,也在過程中重新認識所學的專業,應該如何介入鹿港的環境,找到「藝術管理」這項專業可以發揮的空間。

在巷弄冒險的孩子。(來源:鹿港囝仔

前面的章節介紹到鹿港囝仔隨著空間不同,開始有著不同的發揮。同樣的,文化事業的發展也隨著不同時期的空間狀態,而有不同的思路與形式。但回到產業思考,都同樣是在發現需求、創造需求。所以最一開始我們是讓這些藝文活動在人們的生活中發生,透過展覽、音樂會、講座、論壇等形式的呈現,讓地方的居民產生需求,同時也在為這樣的「藝文平台」累積群眾基礎。當人們對這個平台所生產的活動產生需求後,再推出付費活動,讓「使用者付費」的市場機制可以健全,支持好的內容的生產。然而在市場需求出現以前,我們確實做了許多「免費」的活動來讓民眾產生需求。雖然活動是免費,但不代表演出者、講師等專業者的付出就是免費的,所以需要找到經費去支持活動進行,不管是來自政府補助、企業商家的支持都是一種來源,同時也必須教育來參與的民眾,演出、講座不是免費,而是企業或補助機制的支持。基本上維持一個好的藝文市場機制,就是生產端與消費端的平衡。

雖然一開始的免費活動無法從消費者身上獲得收入,但可以把這些過程當作「練功」,磨練團隊的默契、工作技能、提升服務品質,增加實戰經驗,為往後的收費活動提供更好的服務品質。身為藝文展演平台的經營者,找到充裕的經費可以邀請到好的表演者、講者,但講演過程中的觀賞品質,也是演出、講座是否值得觀眾付費觀賞的關鍵因素。

農夫在耕種之前的翻土工作。(來源:鹿港囝仔

舉辦這些免費或付費活動,還有一個更重要的使命,那就是「讓人們相遇」!文化是人們生活經驗的累積,如果一個文化事業不去討論或帶起讓人們與生活環境相遇的使命,那便是一個失去靈魂的文化事業。近幾年開始有越來越多的在地店家,嘗試舉辦各種活動、講座來促進地方居民的交流,雖然不完全是因為我們帶起的風向,但至少開始看見越來越多的人們因此動起來。前面累積的那些過程,比較像是農夫在耕種之前的翻土工作,而這個環境好起來之後,就可以讓更多的人們在這裡相遇,一起耕耘,如學習服裝設計的純瑜,創立了鹿港的再生時尚品牌「參先生」;學習建築背景的佳君,設計「勝豐吧」與「禾火食堂」兩個老空間再生。我們想要創造的是,讓這些創新事業能有更多、更好的發揮。當這些創生事業體都可以因為平台的協助得到更好的發展,且支付服務費用給平台的經營者,產生市場機制才能讓照顧更多人。而創造這樣生活與經濟的網絡,便是鹿港囝仔經營文化事業的思考與想像。

冒險不是為了要成功,是為了在過程中看見自己的潛能。—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今秋誌|地方的創造與再生

是以每年秋天在鹿港地區舉辦的「今秋藝術節」為名,收錄了 2015 至 2017 年三屆的策展構想,以及藝術節在鹿港創造的想像與企圖解決的地方問題。如何透過實踐重新認識家鄉,與運用自身專業,讓一年一度的今秋藝術節,不只是回應這個城鎮所面臨的問題,更從中產生新的創業想法。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Email|info@tkfl.tw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