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重生的女川 – 先復興產業把人留下來

災後重生的女川 –

先復興產業把人留下來

文|張敬業

考察前的功課

每一年都盡可能地安排自己到日本進行考察旅行,當台灣的「地方創生」尚未有如今日的討論之前,經常自己一個人前往日本的許多鄉村城鎮去拜訪、觀察。甚至2016年的春天帶著夥伴們前往四國德島、淡路島拜訪日本友人的村落,秋天前往東京日暮里地區、三島市源兵衛川等地進行社區再造的實地考察等。而這些旅行時所見的風景與人物,都成為日後在家鄉鹿港的社區實踐時的養份與參考。

2017年春末,正要前往日本進行為期兩週的考察之旅前,原本就計畫要前往有東北地區門戶之稱的「仙台市」旅行,總是不愛走觀光客行程的我,正在搜索周邊是否有其他有趣的城鎮值得拜訪時,就刷到「女川町」這個陌生的地名。好奇的展開搜尋之後,發現了「女川駅前商業エリア開業1周年 地元市場ハマテラスグランドオープン」這部影片,深深的被影片中那欣欣向榮充滿活力的漁村市場所感動。

再進一步了解,才發現女川町是在2011年的311海嘯中損傷嚴重的村落,而且鄰近就有「女川核電廠」。2015年經過四年的災後重建,影片中的女川町已經從海嘯的侵襲中重生,也是這樣的活力,吸引著我想要特別安排拜訪。

女川町的海港印象

日本東北的濱海小城

從仙台車站出發大約需要2個小時的乘車時間,當電車漸漸駛離都會區,窗外的景色逐漸變得單純,那個宛如「枯山水」形象的日本東北的海岸印入眼簾。窗外展翅翱翔的海鷗飛在電車旁,不久就抵達了女川町。而新一代的女川車站是邀請名建築師坂茂設計的作品,以「海鷗」形象設計白色的站頂與木構的站體,象徵女川町的災後重生,準備展翅翱翔。女川町市街的範圍不大,走出車站不到五百公尺的距離就是「地元市場」,再往前就是漁港與海濱。而做為一個地方的門戶的車站,不只是車站的重建,站口左邊的一排房子更是作為「女川未來中心」,作為想在女川町就業、創業,或者女川町的人們想到外地去找工作、創業的諮詢中心,功能有點類似台灣的青創基地或是育成中心。

女川未來中心

產業把人留下

而此行的重點便是拜訪不遠處的地元市場,原本以為這樣的市場會針對觀光客設計整個市場販售與內容,但走近一看市場的攤商與空間配置,則不完全是如此。除了有傳統的魚貨生鮮、餐廳、伴手禮店之外,郵局、銀行、交番、還有類似市民集會所的空間,幾乎都是以市場為中心展開。

而市場除了建築空間的設計吸引人之外,更引人注意的是看似在地上裝飾、鑲嵌在柏油路上的紅色地磚。走近一看這些地磚上面,刻著一個個的人名,其實是地元市場開業時贊助者的姓名,災後的振興與重建其實是需要很多人的努力與投入的。

地元市場中寫下贊助者姓名的地磚

雖然拜訪的時間點是非假日,但除了零星的觀光客外,市場也是地方居民的生活空間。雖然市場、車站重建,大部分居民已經搬離臨時居住的組合屋,組合屋本身也轉做民宿以因應觀光住宿的需求,但臨近的漁港、不遠處的住宅區其實上有重建工程在進行著。午後我找了間餐廳坐下,點了一碗天婦羅丼飯與生啤酒,同時也在思考為何一個地方的振興,不是先修復地方居民的住家,而是先讓車站與市場恢復?(以台灣的災後經驗,幾乎是先修復家園的思考)

天婦羅丼飯、生啤酒、鮮蚵
剛開業的女川町地元市場

回程的電車上,我也開始理出一些頭緒。市場象徵著一個地方的經濟命脈,而車站有如對外連結各種資源與養分臍帶,如果沒有市場、沒有車站,就算先把大家的住家重建完成,最後年輕人也會因為需要找工作,而到鄰近的仙台或更遠的東京。所以把市場跟車站的設施先建設完成,有了產業、交通等建設,人們就有了繼續留在女川生活的基礎,而地方才會真正的振興起來。

展翅翱翔的女川車站,象徵著女川從311海嘯的災害中復興。
ドキュメンタリー映画「サンマとカタール~女川つながる人々」予告編
女川町的復興紀錄面

女川町復興的紀錄片官網:http://onagawamovie.com/

女川未來中心 http://www.onagawa-future.jp/

女川町觀光協會 http://www.onagawa.org/

你可能喜歡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Email|info@tkfl.tw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