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今秋志工坐在鹿港龍山寺戲台下

在談地方創生之前,我們聊聊「青年返鄉」吧!(上)

青年回到地方面臨各種挑戰與磨練,而網路時代為青年帶來更多可能性。

文|張敬業

網路時代,青年返鄉的更多可能性

「返鄉」在近幾年的台灣社會中逐漸形成一股潮流。不管返鄉從事農作、二代接班的工業轉型、或在城鎮中心經營咖啡館、書店等。生產力人口從城市回流鄉村,都顯露出網路世代的來臨,為地方產業所帶來的資訊便捷,以及地方及產業的價值翻轉與想像。儘管網際網路在台灣的使用已有二十餘年,但近十年內社群軟體及行動裝置的普及,才讓網路的社群參與逐漸成形。雖然城市的產業飽和、人口過剩、居住成本的膨脹,也都可能是主要或次要的原因,但也因為網路時代資訊取得便利,讓更多人願意嘗試到不同城鄉發展。

鄉土的「重新認識」到「重新詮釋」

「返鄉服藝」是筆者在2013年返鄉時所提出的概念。「藝」指的是技藝的藝,而不單單是藝術;而這裏的「鄉」指的不是家鄉而是「鄉土」,是決定落腳的地方;「服藝」是服役的字異義同,卻是一樣的帶著責任返回鄉土奉獻自己的專業。返鄉服藝不只是帶著專業返回鄉土,它更是一種對於自己鄉土的重新「認識」到重新「詮釋」的過程。而這樣的過程必須從兩種層面來分別探討,其一是自身的「專業領域」,另一則是「生活方式」。接下來已系列的討論,就以小弟的返鄉經驗作為分享案例。

專業領域,身為一個學習「藝術管理」管理專業的鹿港人,在學院受訓時是服務劇場裡表演者及觀眾,也有推廣性質的社區藝文。但要把藝術管理這項技藝,帶回到筆者的家鄉,且又不只是從事「藝文推廣」,而是讓其成為在地的產業。但這個「藝術管理」、「劇場」…,可能不曾在鹿港發生過,所以重新詮釋這項專業在地方上的發揮更顯得重要。

「返鄉服藝」的概念模型

觀光是附加價值,而非城鎮發展的主體。

生活方式更是一大考驗,鹿港是一個將近三百年的古老城鎮,許多聚落型態、語言腔調、生活作息等,都一再考驗著曾經外出就學多年的鹿港青年。重新去認識這個古老城鎮的發展脈絡,包含聚落變遷、街道紋理的變化與時代發展的關聯,把自己放在這個城鎮的發展脈絡之中,在理解之後更提出自己的詮釋。儘管在2012年的台灣燈會之後,鹿港已成為家喻戶曉的觀光城鎮,但許多前來觀光的旅客們只是來找尋一種「懷舊感」,讓地方的觀光容易落入遊樂園式的樣板發展。當然地方的生活並非依照著觀光發展而改變,因為這種地方發展的主從關係非常弔詭。應該讓地方的生活方式變得閒適及文化環境維持獨特,成為可以發展觀光的基礎,觀光應該是城鎮發展的附加價值而非主體。

小結:不管是專業領域及生活方式,都應該以地方為主體去思考發展的脈絡,因為這不只是尊重在地過去及現在的發展,更是讓落腳在地發展的人們,思考地方的未來可以更加獨特。

《系列文章》

系列文章:

在談地方創生之前,我們聊聊「青年返鄉」吧!(上)(本篇)

在談地方創生之前,我們聊聊「青年返鄉」吧!(中)

在談地方創生之前,我們聊聊「青年返鄉」吧!(下)

你可能會喜歡

SMO南小國,地方與外部的物產、資訊、人才中介! 日本九州地方創生參訪|2023 台灣國發會

2023年九月份隨國發會及20組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的夥伴團隊,前往九州北部進行交流見學。旅程中拜訪了熊本縣與福岡縣的諸多團隊,今天要分享的是南小國町與民間合股成立的「SMO南小國」,雖說是官民合股的事業,但其中南小國町公所持有99%的股權,以及事業代表人為現任町長-髙橋周二。
Read More

九州八女歷史街區的保存與實踐|日本九州地方創生參訪|2023 台灣國發會

地方改變的契機總是始於「危機感」。九州跟台灣一樣,一年需要面對數場颱風的洗禮,所以北島先生也很幽默的表示,九州也被稱作是「颱風銀座」。1991年的幾場颱風,造成了許多街區老屋的損毀,這也成為八女歷史街區保存運動的開端。北島先生因為過去有在公部門服務及參與NPO組織的經驗,也熟悉各組織之間的特質,在地方上經常扮演著各組織間「協調者」的角色。
Read More

2023頭城老街文化藝術季|頭城移住日誌|北門福德祠

作為開蘭第一城的頭城,並不是真的有建「城」,但就跟同為港口城市的鹿港一樣,透過福德祠(土地公廟)的設置來界定彼時的城之範圍。鹿港有東西南北中五方土地公作為界定,而頭城則從北門及南門福德祠得知,開蘭第一城的南北界線。
Read More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Email|info@tkfl.tw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