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作品|今秋案內所《藝文匯報》

今秋案內所《藝文匯報》,由鹿港百年老屋獨立書店今秋案內所出版,內容刊載2019今秋藝術節節目精華,各期主題分別如下。

Vol.01 2019/09|開幕式

回顧內容

今秋藝術節回顧
(2019今秋藝術節回顧,第一期:開幕式)
(2019今秋藝術節回顧,第一期:開幕式)

文章節錄

笑鬧今秋 鹿港一起來

文/游佳晏
攝/今秋藝術節

今年今秋藝術節開幕與以往不同的是,踩街與開幕音樂會分兩天舉行,讓大家策展團隊各位時間上有個緩衝。踩街路線從鹿港龍山寺開始,沿著三民路繞進小巷,讓寂靜的巷弄熱鬧起來,原本關上的鐵門,大家都探出了頭,看看這群人在鹿港街頭進行著甚麼神祕活動,每位志工、夥伴、表演者,頂著烈日賣力地發送傳單,介紹隔日晚間的開幕音樂會,許多民眾熱情地向前詢問今秋表演節目,太日樂集響亮的音樂演奏,無形之中連接起團隊與民眾的溝通橋樑。

快閃演出的地點有第一市場、鹿港公會堂、鹿港藝術村、民權路7-11、玉珍齋前、板店街實驗空間,感動的是踩街過程中許多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陸續和我們一同行走,鼓聲隆隆加上激情吶喊,告訴鹿港鎮「今秋來囉!」,隊伍越走越長,聲勢越來越壯大,現在回想起當天畫面真是快樂,策展人敬業在工作會議中提到,今年踩街是今秋這五年來他認為最爽快、開心的一次。

第一次加入今秋志工行列的夥伴們,首先被太日樂集層次豐富的鼓樂表演所震撼,沿路分享、發送傳單,令人感受到音樂喚醒沉睡的鹿港,音樂打破了陌生的眼光,音樂帶給夥伴滿滿的自信,整個小鎮彷彿動了起來。中秋連假月圓人團圓的時刻,就來今秋藝術節與我們團聚吧!

Vol.02 2019/09|橫街影展

回顧內容

(2019今秋藝術節回顧,第二期:橫街影展)
(2019今秋藝術節回顧,第二期:橫街影展)

文章節錄

你們要永遠要記得 在巴丹島還有哥哥姊姊這些家人們

文 / 游佳晏  
攝 / 今秋藝術節

蘭嶼和巴丹島直線距離約145公里,兩地因為屬兩個不同國家,飛機無法直航,需要來回輾轉蘭嶼、台灣、馬尼拉、巴斯可、伊巴雅特等地,對一般人而言,與家人團聚,可以透過客運、火車、飛機抵達目的地,最多或許花費一天,對於新住民來說卻是困難重重,飛越2340公里路,好幾天時間,才能相聚。

導演佳晶提到,回家對莉坦阿姨而言,不僅距離的問題,龐大的交通費用讓他們想回家卻回不了,佳晶希望透過計劃實現莉坦阿姨的夢想,拍攝過程一切充滿未知,不知道母女、姊妹相見會發生甚麼事,因此相機、手機是全程待命。令人感動的片段是,台灣的兩位女兒對於回去媽媽故鄉有一點興奮但也有一點害怕,是不是我搶走了他們的媽媽,莉坦阿姨嫁來台灣最初希望是可以將巴丹島小孩們帶過來,給予更好的生活環境,但小兒子因為身體狀況,最後姐姐莉莉選擇留在當地照顧弟弟,也放棄了升學的機會,這一家人很矛盾的是,台灣兩位女兒從來沒有回去過媽媽的故鄉,所以也沒有機會可以瞭解彼此的想法,當真的回到巴丹島不管是在機場跟哥哥擁抱,或是在港口跟姊姊擁抱的那個瞬間,彷彿化解了多年來擔憂,影片中的對談互動都是他們最真實的反應,佳晶也提到拍攝前只有簡單的拍攝腳本和對方家人名單,以及處理交通、住宿、機票,後續都是團隊沒有預期到的。佳晶希望透過藝術、展覽、飲食,這種軟性的方式,讓大家認識文化、認識新住民,在台灣的我們很幸福,自由民主的環境下,擁有多元文化在生活中。

Vol.03 2019/10|今秋會客室

回顧內容

9/15(日)|「理想的古都」
9/22(日)|「移住理想鄉 – 光輝之城的船螺聲響」
9/25(三)|「老屋案內所」

(2019今秋藝術節回顧,第三期:今秋會客室)
(2019今秋藝術節回顧,第三期:今秋會客室)

文章節錄

航向理想鄉  城市的日常、毀壞、空無、與重生

文 / 游佳晏  
攝 / 今秋藝術節

佳緯在移住理想鄉創作期間閱讀繁多鹿港歷史資訊、老照片,例如已拆除的鹿港神社、樂觀園,現存的陽春本店、百川醫院、台糖鹿港車站、中山路街屋立面,這些老房子都很有意思,它都存在於生活之中,台下觀眾好奇地問,主作品中這些房子編排位置是如何構思,佳緯說,需要先思考這棟建築想要凸顯的特點在哪裡,如立面、屋頂、窗框、斗栱、天景、樓景,根據凸顯的面向方位,來設計建構的位置。

理想鄉大船是一艘移動的夢想城市,佳緯參考資料中許多是黑白老照片,重現當時年代色彩,又不失真,對於他是一大考驗,以及各種屋頂的延綿結合,把立面變成側面,選擇適合的建築元素,再重新組合為一棟建築,最後思考建築排放位置,新、舊建築的「組合與變化」,是這次展覽中重要的欣賞重點之一。

佳緯的創作分享默默提醒著各位,文化、技藝、建築隨世代逐漸消逝,一座城市的發展,如果強拆這些歷史遺跡,總有一天我們會遺忘自己的脈絡,身在土地卻不知土地價值。

Vol.04 2019/10|街區策展、今秋散策

回顧內容

(2019今秋藝術節回顧,第四期:街區策展)
(2019今秋藝術節回顧,第四期:街區策展)

文章節錄

老屋百景,看見台灣建築的千姿百態

文 / 李宗學  
攝 / 今秋藝術節

在板店街實驗空間展出的「老屋百景」,展出場地就是老屋百景,在鹿港大街拆除街屋後遺留的空間中,展出台灣建築的照片,震撼力與臨場感十足,彰化各地建築的影像就懸掛在斷垣殘壁上展出,彷彿暗示、宣告這些建築未來終有一日也將成為一堆塵土?

建築從土地長出來,也從土地上消逝,但我們可曾認真凝視過在各鄉鎮裡的建築?透過攝影師陳偉哲和張安儂的作品,不論是空拍的俯瞰視野,還是相機對焦擷取的框景,都讓我們驚艷這是台灣建築!?台灣的建築歷經不同政權與文化的融合,漸漸發展出自己獨特的風情,但隨著經濟的發展、美學的崩壞,原本是城市重要門面的建築立面,被各式招牌與大圖輸出取代。建築立面的美漸漸被市民遺忘。

透過鏡頭與作品讓我們看見建築的千姿百態,建築如同生命一樣會生老病死,但在不同的階段會呈現不同的美感與價值,生命不會永恆隨時燦爛,建築也是一樣,但透過作品讓我們看見就在我們身邊的老屋,看見台灣建築的獨特,看見台灣街景的崩壞,共同思考台灣城市景觀的未來!

走出板店街實驗空間的展場,漫步在鹿港市區改正的大街,一幕幕都是老屋百景,看見昔日的美好,看見現實的無奈,看不見未來的想像?

Vol.05 2019/11|今秋劇場、身體工作坊

回顧內容

(2019今秋藝術節回顧,第五期:今秋劇場)
(2019今秋藝術節回顧,第五期:今秋劇場)

文章節錄

舞蹈的探索 ,如詩如畫|只要你願意,人人都可以是舞者

文/游佳晏  
攝/今秋藝術節

▍一段未知的舞蹈探索  

你,曾經跳過舞嗎?舞蹈這門表演經常被貼著「好難」、「太藝術」、「看不懂」,但,事實真是如此嗎?舞蹈和生活是相互共生的,生活中的一舉一動其實都是舞蹈,像是認真打電腦的手、賣力健身的雙腿,柔軟度、肌耐力、爆發力、轉圈、跳躍,的確是舞蹈基基本功之一,但日常生活的薰陶也是重要的一環,總而言之,舞蹈不難,只是你怎麼看待它。

▍重新認識自我  

課堂起頭老師先播放柔和、無顯著節奏的音樂,放鬆大家有點不太自在的身體,接著帶領學員們認識身體的每一個關節、每一條細小的肌肉,試著和感受身體現在的狀態,有的疲憊、有的壓抑、有的自在,試著和身體對話,感謝它支撐著靈魂,這一天下來的努力工作,相信很多人不曾這樣與身體對話過,或者不曾想過對話。
課程下一階段是「認識肢體可能性」,我們透過動作高低的水平移動、關節無線與有限的折疊、肢體意境的描繪,開啟對於舞蹈動作的想像,讓每一個動作都賦予「意義」存在。舞蹈沒有正確答案,更沒有對與錯,不要在乎別人的眼光、別人的速度,應該依照自己的意志去做行動,跳舞,只要你願意,人人都可以,且人人都可以是舞者。

▍開啟對於舞蹈的想像  

自由的跳舞是一種享受,看著別人跳舞更是一種樂趣,在場的大家來自四面八方,不同的職業、年齡、經歷,當相異的兩人碰觸、交織,那是微妙的化學變化,如詩如畫的肢體線條繚繞

現在回想起可是記憶猶新。舞蹈是認識生活、認識自己的一種方式,舞蹈讓我們更貼近環境中的溫度、氣息、聲音,肌膚的碰觸與摩擦,肌肉快慢力量的爆發,它讓我們不侷限在以往接觸的著重節拍、既定的招式,漸進式引導肢體開發,開啟對於舞蹈的想像空間。

舞蹈很難嗎?其實它就在你身邊;舞蹈太藝術了、看不懂!有的時候欣賞比理解更為重要。相信這場舞蹈探索不只開發身體的可能性,更重要是默默療育了那身心靈看不見的傷口。

Vol.06 2019/11|今秋論壇

回顧內容

(2019今秋藝術節回顧,第六期:今秋論壇)
(2019今秋藝術節回顧,第六期:今秋論壇)

文章節錄

connect.讓藝術建構地方美好生活

文/游佳晏  
攝/今秋藝術節

▍年輕人「回到農村」,可以跟在地一起做甚麼?可以共同建構甚麼生活面貌? 

「關係」是長期經營而成,是做社區營造的地基,人與人互相被看見,互相連結、互相幫忙,「關係」無限的循環,這樣的日常,是讓社區正向成長的關鍵之一。彭仁鴻提到,一開始進入社區時,可以從日常生活,習以為常的事情開始,這些不容易被注視的,正是大家要關注的地方。因此做社區營造建議不要一開始就想著做大事,先建立「人、事、物、土地」之間的關係,由小而大發散。

建立關係後第二件事「溝通」,藝術節是跟在地世代溝通,對話的契機,不只透過語言與在地溝通,而是透過「行動」來溝通,邀請在地居民一起參與、掃街式讓小鎮動起來。最後所有行動的基礎仍需回到以人為本的核心價值,社群經營模式,串聯各區域相關社群,形成互助網路、資源共享平台,達到「共好」的目標。

 ▍地方藝術節的角色 

藝術節的辦理,將市場與顧客多面向分析,區隔出目標市場,接著訂出自家產品在市場上的「定位」,地方民眾的自主性是核心,另外團隊設計一系列參與活動的機會,讓觀眾體驗藝術,重新認識地方環境;掌握主要合作夥伴與關鍵資源,透過活動合作串聯組織,達到互利互惠之效益;藝術共創,和在地學習,挖掘技藝與故事;擾動社區環境,提升大眾參與藝術認識藝術,藉由工作坊創造資源與機會;藝術節的角色是產生創意經濟模式、建立議題表達平台,結合地方生活節慶產業。

▍以藝術交流找回地方文化與記憶 

在現代化與全球化的浪潮之下,地方性的各個獨特文化走向衰落,為了抵擋這個趨勢,藉由藝術品,發掘每個地方的特質及其特殊區位所蘊含的力量,讓藝術在社區扎根,與當地生活形成交流,透過藝術品的完成的保存,與居民產生互動。

以「在地精神」、「在地空間」、「在地創作」、「跨域性的飲食文化對談」作為策展精神,透過跨國的文化、歷史、社造及藝術經驗,深切地思考生活課題,找尋人們如何與自然環境、歷史生活共生。

重新審視「人」與「土地」、「生活」所共同組架而出的文化關係,學習國際間文化存及交流方法。並且將見聞落實回饋台灣這塊土地上,持續建構台灣在「地域重生」、「地方自主的培育」、「社區自覺與學習」的力量。

▍地方創生之關鍵 

從生活觀點思考,讓居住的環境更加永續;有策略性地,讓對的資源運用在適合的地方;累積影響力,創造更多優質關係,為地方帶來更多美好想像;與時俱進的生活新定義,在每個世代詮釋出生活的價值。

▍我們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 

社區營造的四大基礎「關係」、「交流」、「串聯」、「參與」,時時刻刻對於人、事、物、土地,保持好奇心與開放的心,去認識你生活周遭的環境,「我們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沒有行動、沒有探究,就沒有故事出來。

Vol.07 2019/12|閉幕式

回顧內容

(2019今秋藝術節回顧,第七期:閉幕式)
(2019今秋藝術節回顧,第七期:閉幕式)

文章節錄

每年秋天鹿港必逛的小清新市集

文/陳怡安
攝/今秋藝術節

說到鹿港,腦海中大概就會慢慢浮出「古蹟、小吃」等字樣,但從沒想過鹿港其實有片綠意盎然的大草皮,而且還有一群人每年都會這片大草皮辦音樂會辦再生市集,提倡減塑、再生,成為秋天必須造訪的市集之一,這邊是中央廣播電台旁的宿舍區,過去可說是「軍事重地」,透過市集化解總是給人難以親近的感覺。

保鹿運動鹿港囝仔每年都在央廣宿舍區舉行今秋藝術節的閉幕式,除了讓當地人對於這個空間開啟了新的想像,今秋再生市集的特色之一就是運用樹蔭作為攤位的遮陽帳篷,搭配無包裝的市集模式儼然就是個「天然市集」。

▍每位攤友都是市集的好夥伴

2019的再生市集已經有七成的攤友是老朋友了,包含因為五月台北華山的「移住今秋」展覽而認識的「醚頌坊」、從攤友晉升為甜點店店主的「鹿籽」、參加一次再生市集後就沒缺席過的「 Knit&Color 」、每次出手都有驚艷食物只出現在秋季的「Jin的廚房」、指名要參加今秋市集的「瘦子咖啡」、蠟筆人像畫的「小勇」、永遠都有二手物可以賣的「挖寶區」、和保鹿一樣很關心環境議題由「媽祖魚保育聯盟」等等,對我們來說,很開心大家喜歡再生市集,每次的市集都像老朋友聚會一樣。

在二手攤中,看到大家攤位上的東西一點一點地少去,甚至有的還回家去補貨一趟,再生市集充分發揮了循環再利用的功能;手作攤的攤友則帶著自己創業的故事一點一滴的在努力,還有攤友也帶了家裡的二手衣到市集跟大家分享,飲食攤友不僅帶了好喝好吃的來餵飽大家,也自備環保餐具讓大家使用,服務台這邊也提供飲用水跟杯子租借的服務。

▍志工朋友大展廚藝的時刻|共食活動

中午時間也特地準備了共食活動,一來不用再跑到外面去購買,二來也省去外帶時所產生的一次性垃圾,三來方便大家用餐,這次參加共食的人數突破新高,有將近70位用餐,也讓當天掌廚的志工夥伴緊張到一個星期沒睡好,而禾火食堂也為了協助這場共食特例休息一天。

▍閉幕式壓軸活動|講座、音樂會

除了市集,閉幕式活動也是相當的精彩,首先是樹下開講的「台青交-台灣青年來交流|青聚點開講」邀請中部地區的青聚點夥伴-穀笠合作社、好伴設計、中都農業生產合作社、鹿港囝仔來跟大家介紹在地方上的營運形式與產業型態等,讓台灣入鄉青年彼此交流、認識,吸引不少青年參加。接在青聚點開講後的音樂會,雖然四點鐘的陽光還是很大,不少人都躲在樹下聽著表演,但隨著太陽漸漸下山,大家也漸漸的走到草地上,坐在椅子上或是席地而坐,用自己最放鬆的方式欣賞表演,不時背景還有小孩開心的玩著剛割下的草,或是躺在草堆上,時常有人說:「你們怎麼不請大咖的藝人來這樣會吸引比較多人啊」,但是對藝術節來說,希望提供一個能讓表演者很盡情享受、盡情發揮的舞台,也許大家是在今秋藝術節第一次看這些歌手、團體的表演,但是,喜歡吧~

其實,再生市集是不提供垃圾桶的(有人發現嗎 🤭),參加市集的攤友們也都會減少垃圾使用並把其他的垃圾帶回家處理,雖然沒辦法避免從外面帶進來的一次性垃圾,但是活動結束後,地上所殘留的垃圾卻是極為少數,這是很讓我們開心的一件事情 😉

每次到了再生市集的這天,很期待,期待攤友們的到來,期待來參加市集的朋友們,期待結束後終於能小小的休息一下,很不捨,因為一年一度的藝術節又要再度劃下句點了。

今秋案內所《藝文匯報》
平面設計、雜誌、刊物

今秋案內所《藝文匯報》,由鹿港百年老屋獨立書店今秋案內所出版,內容刊載2019今秋藝術節節目精華,各期主題分別如下。

  • 第一期:開幕式
  • 第二期:橫街影展
  • 第三期:今秋會客室
  • 第四期:街區策展
  • 第五期:今秋劇場
  • 第六期:今秋論壇
  • 第七期:閉幕式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Email|info@tkfl.tw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