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新鮮人投入地方創生領域的入場券

文|張敬業
新一年度剛開始公司就有新的人力需求,所以最近團隊的管理層積極的面試新夥伴。地方創生團隊在招募新血時,除了在自營的粉絲頁曝光職缺,然後同溫層的夥伴團隊瘋狂分享外,近來也有「台力快遞」團隊以地方創生為題的人力銀行的資訊平台。當然再更進一步,地方創生團隊應該是把人力需求與更大的人資市場對接,如104人力銀行、1111等人資平台,也因此開始接觸到許多異溫層的求職夥伴。

社會新鮮人想要投入地方創生領域,需要培養哪些能力?

近來因為大量面試新人,所以有機會好好盤整公司對人才需求的能力。我認為不管在學期間的專業訓練為何,進入到地方很多時候需要重新開始學習。或者說目前學校所訓練的能力,很多時候其實對應的會是都市需要的產業需求。但當地方創生政策推展,也有越來越多的團隊投入對地方的生產,也因此產生比過去更大量的需求,同時也發現專業人才進入地方會有專業內容認知落差的問題。但這不代表地方不需要專業人才,而是專業能力需要因爲地方「需求的規格」而有所調整。然而不管你的專業訓練為何,我認爲投入地方創生領域,都需要具備「情報力」、「企劃力」、「組織力」等能力。

延伸閱讀|創造性人才回到地方,如何開始第一步?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團隊

情報力

剛開始投入地方工作,對於地方的認識、輪廓並不清晰,而情報力所對應到的工作情境,其實就是「田野調查」的能力,而之所以定為情報力而不是田調力,是田野調查明確的實體場域(田野),而情報則除了實體場域的田野資訊外,還包含著線上資訊與情報搜集。但我認為情報收集需要先對於投入的工作領域有好奇心,並且釐清工作目標,這樣才能在日常間搜集情報時,知道哪些是屬於「有用資訊」。想要得到地方的情報,就要更積極地融入地方生活,因為許多地方專有的情報,只會在地方專有的場域間流傳。幾個容易獲得地方情報的場域,如小吃攤、理髮廳、雜貨店等,這些屬於地方人聚集且會常「閒聊」的場域,但要特別注意的是,搜集情報的過程,一定要學會分辨有用資訊與八卦之間的差別,這有時候會是比情報能力更為重要的判斷。

企劃力

花了一段時間蒐集到不少地方情報,並且從這些情報中整理出更精準的地方議題,並透過「企劃」來提出面對議題的方法。例如2016年今秋藝術節提出的「剩布計畫」,因為藝術節有製作周邊商品的需求,同時又想呼應當時保鹿運動協會提倡的生活減塑,從社區招募剩衣剩褲作為產品的原料,社區媽媽作為生產者,學習服裝設計的青年作為產品設計,這就樣誕生了剩布計畫的企劃。

剩布計畫的企劃流程設計

組織力

人們常說現在是「打群架」的時代,也就是說不管單兵作戰的能力如何,都需要倚靠著組織、團隊、聯盟的力量來推進地方創生的影響力。我們常聽到人家說「1+1大於2」的力量,即便是現在流行的「一人公司」的工作模式,也都需要利用組織力來達成工作目標。例如一場小型市集活動,從資源調查、企劃發想也許都可以是個人工作,但開始進入到宣傳、執行等階段,就需要有夥伴來協作完成。組織力依靠的是與他人合作的經驗中所累積的人脈,以及對於地方可用資源的調度,或者當原訂資源衝突、短缺時,可以隨時找到替代的合作。這些種種都需要在每一次執行合作經驗中慢慢累積,並且善待每一次的合作,才有可能逐步擴張。

透過計畫提案培養自己的地方經驗

上述粗略地列出情報力、企劃力、組織力,當然再往下還可以歸納出執行力、溝通力、公關力等,這個往後有機會再與各位分享。但如果是社會新鮮人在還沒有機會與地方創生團隊共事之前,可以如何培養自己的地方經驗呢?對於社會新鮮人來說,透過地方創生的計畫提案來養成經驗,這應該是機會成本相對低的方式。另外參與政府計劃提案的附加價值高,對於專案能力的養成與人脈的擴增可以是倍數的成長。目前幾個中央政府的提案,如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的「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國發會近期推出「獎勵青年投入地方創生計畫」、文化部的「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農委會水保局的「洄游農村」等計畫,都是鼓勵青年投入地方的重要資源。目前這幾個部會資源都有的附加價值如下:

業師輔導

目前這些計畫提案都配有「業師輔導」的機制,也就是說青年因為清楚且富有創造力的計畫構想拿到計畫後,還可以讓有經驗的前輩作為「顧問」的角色,陪伴團隊執行計畫能夠順利,而且在做開創性討論時,也好藉由前輩的視野與經驗做更完整的評估。以青年署的「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2.0」為例,除了有業師輔導的機制外,期間會有由署內長官與專家學者組成的「委員訪視」,更可以把握機會分享計畫進度外,也透過其他委員的眼光來提升計畫的視野與延展性。

參與青年署「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計畫,除了業師輔導外,更可以把握委員訪視的機會,來提升計畫視野。

交流活動

現在的計畫都會規定參與團隊,需要參與一定次數的交流活動。而參與交流活動的好處,一方面是知道自己同領域、同時期的同溫層夥伴有哪些,知道遇到困難可以找誰取暖。另外也從交流之中,知道其他團隊都如何克服地方、計畫過程中遇到的困難。而且承辦單位有時也會安排各領域中的前輩,在交流活動中進行經驗分享,當然如果積極一點的團隊,就更應該把握在這樣的場合中分享自己目前階段的執行成果,並且與更多的夥伴交換想法與經驗。這邊要特別提醒,在交流活動中也要適時的拿捏尺度,不要一股腦地把想法倒出來,不管其他人接收到的感受,常常會造成反感喔。

大型成果展會

雖然不見得所有的計畫都會有成果展會,但以青發署的「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為例,每年的十二月中旬會在華山文創園區的倉庫舉辦大型的成果活動,除了前述的交流活動,可以把握難得的成果展會來放大自己這段時間所累積的計畫成果。試想要在華山倉庫裡租借一個攤位展覽,以及展覽期間成千上萬的人流,以及媒體的曝光,從行銷角度來思考,相對省下來的支出,這段期間的投入就是非常值得的了。

澎湖「去海女神龍」團隊,是2022年青發署計畫Actor組別金獎。
透過大型展會擴散團隊影響力

透過計畫累積經驗與作品,成為投入地方創生的入場券

社會新鮮人經過兩到三年的計畫洗禮,當然還有更進階的計畫可以挑戰,甚至現在許多計畫都是鼓勵青年創業,自己成為地方創生團隊,持續累積經驗與作品。然而經營團隊與執行專案計畫的挑戰程度不同,再者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當老闆,經過計畫洗禮而成長的青年,也可以轉而加入地方創生團隊,在前輩團隊的基礎上學習更進一步的經營管理與組織運作,而且這個時候在面試時,也可以擺脫社會新鮮人缺乏經驗與作品的劣勢,反而可以提出自己對地方創生領域的觀察與看法,而且有務實的實作與組織合作經驗,將會是自己能力很重要的佐證資料。

透過執行專案計畫累積經驗與作品

社會新鮮人累積地方創生經驗,提案計畫推薦!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計畫是針對18~35歲的青年,計畫依照經驗程度的分級很清楚,提案青年團隊可以評估自己的地方經驗,選擇Dream、Actor、Change maker來提案,另外團隊養成到一個階段,可再進一步成為「在地學習性青聚點」。如果你有很多想法,但還有地方經驗,可以報名青聚點的見習生,透過在地方團隊蹲點來學習並培養經驗,在進入Dream提案,然後可以看下圖參考攻略。

提案截止|即日起~3/31(五)

獎勵青年投入地方創生計畫

本次徵件到4月13日下午16時止,逾時不候喔。最高獲得獎勵金 $30萬元,有想法就快行動,來提案申請吧!

信義房屋-社區一家全民社造行動計劃

社區一家全民社造行動計劃是個更開放、更不設限的行動計畫,從個人、社區、社團、商號、公司、學生社團等都可以提案。但是更開放、不設限,那表示競爭的群體更為多元,同時也相對需要有一定的社區經驗,才能組織有更完整的提案。

報名日期|2023年 3/01(三)~4/30(日)

📣彰化說明會

時間|3/17(五))15:00~16:50
地點|圓林園公園 UPdate Space 時上空間 (彰化縣員林市員林大道四段369號)
報名|https://bit.ly/3Y5KJzz0317

鹿港未來中心|青年諮詢地方/青年團隊預約中 📞

每週的青年諮詢時段,也很感謝有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在地青年創育坊」及國發會「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兩個計畫資源的支持。歡迎想要投入地方的創造力青年,可以多加利用。另外如果你有些計畫想在彰化沿海六鄉鎮執行的話,我們更是希望能夠協助並參與討論。

鹿港未來中心青年諮詢方法

▶ 時間|3/13(一)起,每週一、二下午2點到5點。(每人/團隊以一小時為段落) 
▶ 地點|鹿港大街創生基地(鹿港鎮中山路163號) 
▶ 預約方式|請透過鹿港囝仔Line官方帳號預約,搜尋ID:@lukang2012,或點擊加入好友連結 
▶ 何時開放預約|跟買高鐵、台鐵車票一樣,可以預約兩週內的時間,這樣團隊比較好做安排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Email|info@tkfl.tw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