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與大稻埕的地方創生商業模式,街區公司經濟學

鹿港歷史街區創生論壇

一百多年前, 大稻埕因地理環境與商港貿易,是全台最繁華的貿易中心, 許多華人、洋人湧入此地,這邊也日漸成為世代創業寶地,許多企業家、產業都是由此地發展擴散,包括和信辜家、 聯華食品李家、光泉汪家、 旺旺蔡家。後期產業重心轉移,人口也隨之遷移 ,大稻埕繁華榮景逐漸沒落。

這些年來,街區公司進駐大稻埕老屋, 策畫用在地歷史文化營造街區魅力,媒合創業家進駐永續經營,創造新世代公共空間,逐漸保留了許多老建築、人文底蘊、傳統產業,開始引發更多文化創作與公共討論。

延伸閱讀|走過時代的繁華 大稻埕美食、文創老店一日遊(文創老店篇)
延伸閱讀|為百年商圈上新妝,周奕成不靠現金靠魄力

歷史街區創生論壇,邀請到世代街區公司與鹿港囝仔,一同探討地方的青年培力及青年創業,中介組織在地方所扮演的角色與主要任務,最終思考在鹿港歷史街區成立街區公司對地方經濟發展的影響與效益。

(論壇現場匯集許多業界朋友,如鹿港鎮長-許志宏、鹿港囝仔、保鹿運動、世代街區、台日社區營造觀察家-戴開成、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等人,來源:鹿港囝仔)

合作經濟,聚集微型產業

活動首先由世代街區公司執行長秘書徐偉庭分享在地經驗,分享內容分為三部分: 歷史街區與經濟振興、街區經濟與街區公司、文化運動與地方創生。

世代街區公司以文化傳承與創新為公司成立經營的初衷,以創業育成及管理為主要業務核心,在台北大稻埕經營「大藝埕文化街區」及「小藝埕創業街屋」,包括知名的小藝埕、民藝埕、眾藝埕、青藝埕、學藝埕、聯藝埕、合藝埕、同藝埕系列街屋,匯聚青年創業家,形成文化街區。

延伸閱讀|新商業模式復興大稻埕──周奕成

世代街區在地方扮演創業育成及管理的角色,在地方協助人才、資源、空間媒合,以小藝埕為例,空間企劃為創業街屋形式,結合在地傳統五產業「茶、布、農產南北貨、戲曲、建築」,加上其他傳統文化及創意產業工作者,整體融合大稻埕的產業與文化聚落,構成理想中的大藝埕。

延伸閱讀|周奕成:「街區公司」的經營架構
延伸閱讀|周奕成:關於街區公司的想像

(世代街區周奕成分享,來源:鹿港囝仔)
(世代街區徐瑋庭分享,來源:鹿港囝仔)

保護鹿港,創造鹿港好生活

第二階段由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執行長張敬業,分享鹿港地方經營。2009年當時敬業隨台灣樂團前往義大利巡演,敬業看到義大利年輕人對在地的認同,同時思考自己的家鄉鹿港,是否也能透過藝術更認識更親近家鄉的文化。

回到台灣後決定與志同道合的夥伴成立「鹿港囝仔文化工作室」,為推廣鹿港在地文化藝術,在2012年時獲選了文化部創業圓夢計畫,正式成立「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為鹿港開啟更多創新價值與藝術想像。

起初從「保護鹿港行動」開始,透過文化、生活、教育、環保的公共事務參與,反思社會的發展,以及人與土地的關係,每次皆有不同主題活動,如環境整理(擦廣角鏡、撿垃圾)、在地寫作、專題演講、團康遊戲等,為小鎮注入新活力,讓外地人以不同視角認識鹿港,本地人也更瞭解家鄉。張敬業說:「保鹿運動所要傳達的意念就是,找回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人與社群之間的連結,人與土地之間的連結。」保護鹿港行動從認識家鄉、文史保存、減塑環保、環境整潔,一次一次的活動,慢慢扎穩鹿港推廣公共事務參與的基礎。

(穿上青蛙裝,撿拾水面的垃圾,來源:鹿港囝仔)
(第一場的保鹿運動是從打掃鄰近社區的池塘開始,來源: 保鹿運動) )

延伸閱讀|鹿港今秋藝術節,文化事業的拓展連結|《返鄉路上》紀錄片社區一家&CNEX Taiwan
延伸閱讀|保鹿運動,彎下腰看見家鄉最美的風景

(鹿港囝仔張敬業分享,來源:鹿港囝仔)

「先有在地參與,才談在地藝術節」,累積了三年在地能量,鹿港囝仔終於在2015年自籌自辦了第一屆「鹿港藝術節」,建立起在地社群、地方空間與表演藝術的交流平台,將表演藝術、在地文史故事,以更貼近生活的方式重新帶回在地人的生活中。接續幾屆藝術節不同發展,展開剩布計劃、街區策展、社區廚房三個計畫,也因此創造出新創的事業體,打拚自己的事業,打造理想的生活環境。

鄉愁可以號召青年,產業可以把人留下,未來目標期望著重在地培力,不論在團隊或者是青年,透過培力計畫,重新認識地方,讓這塊土地成為時時刻刻充滿期待的地方。

延伸閱讀|鄉愁可以號召青年,產業可以把人留下

街區公司成立關鍵

第三階段綜合討論談論到,街區公司篩選店家、屋主是否有一個標準依據來衡量, 周奕成執行長回應說明,成立街區公司最大的關鍵是「篩選經營者」,篩選是一個可以達到整體環境成長的狀態,透過建議、評估、調度、設計,可以為環境帶來更大的人流、收益,達到最佳化的狀態,創業者篩選條件如,有專業技術重於故事、創業者是否有長遠經營的打算,以及是否有創業資金。最終街區公司重要的是創造經濟流動與循環,在範圍內營造區域經濟,在地產業、創業者、工作者才得以永續生存。

(與會朋友經驗分享,來源:鹿港囝仔)
(鹿港囝仔張敬業分享鹿港建立街區公司的可能性與發展,來源:鹿港囝仔)

(與會朋友經驗分享,來源:鹿港囝仔)
(台日社區營造觀察家戴開成,日本地方創生觀察分享,來源:鹿港囝仔)

瀏覽更多地方創生經驗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Email|info@tkfl.tw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