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協力者

實踐夢想要不怕跌倒的去嘗試

文.王思雯

「怎麼認識敬業的喔?算是媽祖指引啦。」黃柏文笑著說。我們習慣稱呼他丹尼,彰化人,現任秀傳醫療體系錫卿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是今秋藝術節三年來重要的協力者。其實丹尼會認識敬業,是在他接任基金會執行長的時候,他的哥哥看到天下雜誌的報導,建議他可以認識一下「鹿港囝仔」這群年輕人。對丹尼來說,接任執行長的他,如果可以多認識一些已經在地方從事藝文活動的年輕人,不只有助他更了解在地的狀況,也能有更多的在地參與。所以相信是在媽祖的保佑下,這幾年鹿港囝仔保鹿運動協會錫卿文教基金會,持續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

秀傳醫療體系錫卿文教基金會執行長。(來源:鹿港囝仔

當初會選擇和鹿港囝仔合作,對丹尼來說,不是為了那些可以被量化的數字,是珍惜這群人為公眾利益而做的用心。他鼓勵鹿港囝仔的大家現階段就是要不怕跌倒的努力去嘗試,累積越多的東西後,再來進行量化與質化的分析,找出合適的商業模式,讓這些公益活動可以有自給自足的系統去持續運轉,也讓參與在其中的人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去做。像是禾火食堂就是一個很值得一試的做法,持續觀察後續的效應,說不定也能創造出一種新的鹿港在地美食文化。

雖然丹尼主要的時間都在臺北,但他仍舊非常關心彰化的事情,和他談到如何看待現在年輕人返鄉的這件事,他覺得返鄉其實有兩種不同的角度,一種是在外面繞了一圈,接收到不一樣的世界觀,學習到不一樣的技術,想要把這樣的收穫帶回故鄉、讓故鄉變好而返鄉;另一種是在外面看不到自己要的東西,所以回到故鄉去看見原本有的東西,讓自己變好,也讓更多人知道。而他所認識的敬業剛好融合了這兩種模式。曾去義大利巡演的敬業,看見外國的年輕人如何熱愛自己的家鄉後,讓他覺得鹿港沒有理由不辦藝術節,決定「返鄉服藝」;返鄉後,他與夥伴努力去發現原本鹿港的樣子、彰化的樣子,然後透過藝術的方式去吸引更多人來了解在地的文化與歷史,用軟實力深耕在地。

秀傳展志工分享。(來源:保鹿運動

丹尼期待今秋藝術節可以做出自己的品牌,之後更可以從一群年輕人的努力慢慢變成一個彰化的文化系統,產官學可以一起合作,讓今秋藝術節成為是每年的時間一到,大家無論如何都想來參加的活動,就像許多國內外重要的節慶一樣吸引人。但即便如此,今秋藝術節仍必須保有原本獨立策展的精神與主體性,而球想要掌控在自己手上,就要可以做到自給自足,丹尼用種樹來比喻,「現在樹已經種下去了,重要的是如何有一根水管可以定期的澆水,而不是要跑到很遠的地方去找水源,如果哪一天負責去找水源的人倒下了,那要怎麼辦呢?」今秋藝術節才走過三年,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努力,持續把藝術節的水源找出來,並使之成為一個穩定的系統,相信今秋的未來必定會是棵長得茂盛的大樹!

今秋誌|地方的創造與再生

是以每年秋天在鹿港地區舉辦的「今秋藝術節」為名,收錄了 2015 至 2017 年三屆的策展構想,以及藝術節在鹿港創造的想像與企圖解決的地方問題。如何透過實踐重新認識家鄉,與運用自身專業,讓一年一度的今秋藝術節,不只是回應這個城鎮所面臨的問題,更從中產生新的創業想法。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Email|info@tkfl.tw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