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有我的地方創生,和家鄉一起走向未來|蔡英文總統參訪鹿港大街創生計畫

還記得從「返鄉服藝」開始,在外縣市就學、工作的我們以「鹿港囝仔攝影聯展」的活動想慢慢與家鄉有所連結。後來真正投入影響家鄉的行動,則是身體力行的從撿垃圾、擦路邊的廣角鏡實現鹿港囝仔返鄉的第一步。這條返鄉之路相當漫長,在當時甚至沒有成立一個完整「團隊」的情況下,要留在家鄉工作,確實就如同蔡英文 Tsai Ing-wen總統說的,我們選擇了不確定性很高的方向,創業的風險很高。但為什麼我們仍執意這麼做呢?

鹿港對於很多人來說,是旅遊清單中的必訪歷史古鎮,都說「文化是門好生意」;然而,念情於家鄉的我們深刻感受到,若眼見巷內無人聞問的木造建築終於衰敗至倒塌、傳統宗教儀式不為年輕一輩所識、帶有特色的海口腔沒有繼續說下去,鹿港的文化底蘊仍有一天將受到時間的侵吞。

鹿港囝仔團隊從2022年起執行國發會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的專案「鹿港大街創生計畫」,並有幸獲得延續案的補助,於2023年執行「鹿港大街創生計畫PLUS」,期待以鹿港大街作為大鹿港生活圈的地方發展火車頭。因此匯集了返鄉、留鄉以及移住鹿港的青年,自造家鄉,經營夢想聚集的鹿港。很感謝國發會中央及地方創生中區輔導中心 的信任,安排了一趟訪視,並為我們帶來了從未想過的重要貴賓——蔡英文總統。

歡迎蔡總統蒞臨

7/22(六)我們邀集了體系夥伴店家勝豐吧禾火食堂Mr. 3 Design Studio 參先生設計東皋歇暝 Tang-ko Hioh-mîSkinny Cafe 瘦子咖啡•鹿港大街;當然也有地方傑出的青年業者鄭興珍餅鋪Daily Sweet Thing 恬事Sēn yi 森一空間、 想說映画以及同為鹿港在地的工作站團隊著鹿計畫的夥伴出席 「鹿港上青、Lâi-Khì Lo̍k-káng——蔡英文總統地方創生訪視」與青年小聚的活動。

鹿港囝仔執行長張敬業分享返鄉歷程

這幾天團隊成員以超高速效率與中央相關的部會窗口、國安會等人員進行線上討論、現場場勘。就這樣,從總統抵達鹿港的第一站來到鄭興珍餅舖、步行至瘦子咖啡鹿港大街店 ,都有我們與府方、各單位人員共同精準掌握流程進行。從去年賴清德副總統來訪傾聽青年店家的心聲之旅、到這次小英總統與地方青年的小聚,在在顯示出以青年為帶動地方發展的主體已然成為共識。

我們也持續的在2022今秋藝術節 Lukang Arts Festival結束後,至3年後的2025今秋藝術節到來前,竭力地為這場地方藝術節宣傳。因此,從今年5月的地方創生論壇、6月的《天下雜誌「共好台灣,搖滾我鄉」42週年慶茶會,都能一再見到我們展現《洛津那夢》的成果。這也吸引了總統的注意,發現鹿港有這些年輕人,把臺灣的傳統工藝加入前衛的設計,金紙竟搖身一變成為海報。

總統這趟短短的訪視行程不僅是對鹿港囝仔返鄉10年的成果帶來肯定,我們也在過程中為總統展現守護鹿港文化資產對於建造生活空間的美感是多麼重要。回頭看這一路上感受過的人情冷暖,都是促使我們茁壯的養份;最要感謝地方的夥伴一起團結協力,我們一起好,然後讓沿海共好。期盼這份小小的力量能夠成為小英總統說的「地方好,臺灣才會好」,因為這是我們的家鄉,我們一定會繼續在這裡努力!

敬業演唱2022今秋藝術節主題曲《洛津那夢》
活動合照

2023 鹿港大街創生計畫 PLUS|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

  • 指導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
  • 主辦單位|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 音響器材協力|彰化 未來音樂
  • 照片來源|總統府官網、鹿港囝仔

延伸閱讀

蔡英文總統|媒體露出

【Time for Taiwan】新舊融合的古鎮魅力!小英總統帶你來趟彰化鹿港地方創生之旅! 來源:蔡英文 YouTube

美麗的鹿港古鎮有很多在地特色小吃,還有一群熱愛家鄉的年輕朋友。

現在到鹿港,不只有傳承百年的糕點店,還可以到老宅喝咖啡、精釀啤酒,也能品嘗使用在地農產的日式定食,感受新舊融合的古鎮魅力。 因為有一群返鄉的青年朋友們,組成「鹿港囝仔」地方創生組織。他們和在地的許多年輕人,讓更多人看見鹿港的美好。 有勇敢的年輕人,政府更要當年輕人堅強的後盾。我們會繼續透過國發會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的計畫,支持參與創生的在地青年。 歡迎大家週末有空來鹿港,進行一趟人文之旅!

影像、〈洛津那夢〉音樂提供:鹿港囝仔

總統參訪彰化縣鹿港鎮鹿港大街創生計畫—鹿港鄭興珍餅舖、瘦子咖啡 來源:總統府

蔡英文總統參訪彰化縣鹿港鎮鹿港大街創生計畫—鹿港鄭興珍餅舖、瘦子咖啡,肯定青年夥伴在家鄉努力耕耘,創造豐碩成果。她強調,地方創生計畫是政府對地方的支持,有年輕人願意勇敢嘗試,政府就應該堅定支持,幫助大家更有決心嘗試新的創業方式。

總統府新聞

參訪鹿港大街創生計畫 總統:盼透過政府支持,讓青年夥伴更有決心嘗試新創業方式

總統參訪彰化縣鹿港鎮鹿港大街創生計畫—鹿港鄭興珍餅舖、瘦子咖啡

中華民國112年07月22日

蔡英文總統今(22)日下午參訪彰化縣鹿港鎮鹿港大街創生計畫—鹿港鄭興珍餅舖、瘦子咖啡,肯定青年夥伴在家鄉努力耕耘,創造豐碩成果。她強調,地方創生計畫是政府對地方的支持,有年輕人願意勇敢嘗試,政府就應該堅定支持,幫助大家更有決心嘗試新的創業方式。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鄭興珍餅舖」老闆鄭富瑋介紹餅舖歷史,總統也品嚐產品,並親自購買特色伴手禮;隨後到「瘦子咖啡」聆聽「鹿港囝仔」創辦人張敬業演唱歌曲「洛津那夢」與簡報「大街創生計畫」。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年5月國發會舉辦的地方創生論壇,她在 「鹿港囝仔」的攤位上,看到一張用金紙設計的海報,展現出臺灣傳統文化的美麗。「鹿港囝仔」張創辦人也參與國發會的青年培力工作站的計畫,每天都在創造不一樣的希望與未來,現在有如此豐富的成果,她知道過程一定很辛苦,也感受到大家對家鄉的用心及努力。

總統說,創業與就學是不同的。創業有不一樣的歷程,具有風險性,可能成功也可能失敗,但能創造不一樣的人生。她分享自己從求學、教授到政務官不同階段的人生歷程,相較之下,創業的人更勇敢,因為要面對很多挑戰及未知的困難,所以她鼓勵大家,要趁年輕時把基礎打好。

總統指出,她自第一任任期就開始推動地方創生計畫,也在2020年重新整頓,強化對地方的支持。她認為,有勇敢的年輕人願意嘗試,政府就應該堅定支持,因此開始成立工作站,希望透過政府的支持,讓在地參與創生的青年更有決心、更願意繼續嘗試不同的創業方式,開創不同的生涯。

總統提到,她來過鹿港不少次,之前有機會與在地年輕的書法家或詩人交流,這次與在場的年輕人交流,有不同的感受。她認為,大家正在做一件勇敢的事,感謝大家將臺灣最好的事物保存下來,像是咖啡店中,將有歷史感的木頭整理成咖啡桌,讓每一代人都可以在這裡看到過去臺灣人共同的努力,並期盼未來繼續傳承下去。

總統認為,在走向現代化及未來的同時,也要記住過去,這將是我們的使命。她強調,如果政府有不足或能做得更好的地方,希望大家隨時提出,我們都會機動調整。

隨後,總統與國發會龔明鑫主委一同進行海報與鳳眼糕手作體驗。包括立法委員陳秀寳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新聞來源:總統府

國家發展委員會新聞

蔡總統與國發會龔主委訪視鹿港地方創生 與青年團隊溫馨互動

為關心全臺地方創生青年推動創生事業及發展情形,蔡英文總統與國家發展委員會龔明鑫主委今日至彰化鹿港參訪國發會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鹿港囝仔」和「著鹿計畫」等青年團隊,與當地青年有深入且溫馨的互動。

龔主委首先拜訪彰化鹿港國發會青年培力工作站「著鹿計畫」,團隊以商業經濟的角度切入文化保存議題,創造屋主、創業者與地方文化景觀保存的三贏模式,並在紀筱榆主持人與許書基老師的帶領之下,透過參訪修繕中的老屋,介紹鹿港目前所面臨的大量閒置、荒廢空間等在地議題,並於硬體空間的修繕過程中加入文化教育推廣,建立鹿港文化論述軟實力。

「著鹿計畫」目前所執行的「翻修鹿港100棟老屋」行動,已經翻修58棟老屋,在保存鹿港小鎮風華的同時,也提供返鄉與留鄉青年的創業場域,同時透過媒合資金、技術與人才來解決地方老屋長期閒置形成的負資產問題。

在龔主委參訪完「著鹿計畫」青年培力工作站後,蔡總統隨後抵達擁有百年糕餅歷史的「鄭興珍」餅舖,由龔主委到鄭興珍迎接總統蒞臨並陪同蔡總統進店內採購,餅舖的第四代繼承人鄭富瑋陪同接待,鄭老闆是「鹿港囝仔」在執行街道博物館行動中的重要夥伴,蔡總統及龔主委希望能擴大推廣鹿港特色的百年產品及產業,將這道經由歲月所淬煉的醍醐味能伸展向外。

蔡總統及龔主委隨即在「鹿港囝仔」創辦人張敬業的帶領之下,在青年創生基地之一的「Skinny Cafe 瘦子咖啡」與鹿港鎮推動地方創生的青年們齊聚一堂,聆聽青年們如何用創新、創意思維及實作方法,深化鹿港在地的創生量能。

「鹿港囝仔」團隊早期透過街區掃除解決環境問題並帶領青年們重新認識鄉土。近年專注於在地青年人才培力,提供創業、業師、空間等諮詢服務,成為青年回鄉重要的支持與陪伴角色。本次參訪由創辦人張敬業進行鹿港大街創生計畫執行歷程分享及介紹在地關係夥伴,同時安排Skinny Cafe 瘦子咖啡•鹿港大街百年老屋空間簡介、「洛津那夢」歌曲演唱、在地青年團隊簡介及手作鳳眼糕體驗等,帶領蔡總統及龔主委透過感受鹿港青年、產業、傳統、共好發展的地方魅力。

蔡總統在致詞中特別強調創業是一段與眾不同的歷程,充滿風險,但她認為在座的青年們都展現了極大的勇氣投入地方創生事業,也感謝在座的各位把臺灣最好的事物都留下來。她指出人生中有不同的階段,而年輕的創業者在面對眾多挑戰時,比她更加勇敢,也希望大家持續努力。

國發會龔主委表示,行政院自108年核定地方創生計畫為國家戰略計畫,已歷經4年的政策推動,期間獲得許多的地方產業和青年團隊因為政府及各部會的支持與認同,協助沒落的家鄉及產業注入新活力,讓「鹿港囝仔」及「著鹿計畫」這樣的地方創生角色能逐步發展符合在地獨特的風貌,開發創新的商業模式,而國發會從110年也開始推動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透過青年留鄉或返鄉相關支持系統,強化青年在地方上扮演的角色與主體性。

龔主委說明今日蔡總統走訪認識鹿港的青年創生夥伴,給青年團隊很大的鼓勵,未來仍可藉由地方創生看見許多優秀青年將青春種在地方、扎根開創地方事業,讓在地生活的方式,不再只有單一價值與認同。

聯絡人:國土區域離島發展處 彭紹博處長
聯絡電話:02-2316-5300轉5317

新聞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

相關媒體報導

聯合新聞網:「參訪鹿港創生基地 蔡英文大讚:鹿港囝仔比我勇敢」

蔡英文總統(中)參訪彰化縣鹿港鎮的瘦子咖啡,由鹿港囝仔文化事業團隊協同整修,此地點不只是咖啡店,同時也會是鹿港大街上的創生基地。記者黃仲裕/攝影 來源:聯合新聞網

太報:參訪鹿港大街創生計畫 蔡英文:讓青年夥伴更有決心嘗試新創業方式

蔡英文參訪鄭興珍餅舖。總統府提供 來源:太報

青年日報:蔡總統參訪鹿港創生計畫 期許青年勇敢嘗試

蔡總統參訪鹿港創生計畫,肯定青年夥伴在家鄉努力耕耘,創造豐碩成果,(總統府提供),來源:青年日報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Email|info@tkfl.tw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