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創生】建構返鄉青年陪伴與支持的網絡,鹿港未來中心的思考(上)

文|張敬業

鹿港未來中心的發起緣由

2018年藝術節的今秋論壇,策展團隊以「藝術節如何與地方對話」為題進行討論,參與的許文烽導演在最後的交流時間,給團隊兩項提點,不僅肯定了鹿港囝仔團隊長期在地方蹲點及為地方帶入資源的重要,也提醒了團隊應該作為地方的中介組織,給予陸續回到鹿港的青年支持。烽哥的鼓勵與提醒,讓夥伴們都非常感動,同時奠定了接下來幾年「青年培力」的方向。隔年2019年剛好是政府喊出「地方創生元年」,於是再利用一次整天的論壇,與更多夥伴們討論,如果要建構這樣的系統,應該具備什麼樣的內容?或者說回來生活的大家更關注哪些生活需求?

烽哥的提醒

  1. 返鄉不是要很紅回來才有影響力,而是要帶著外面的資源回來與家鄉產生實質的連結,才能發揮影響力。
  2. 地方需要有經驗的青年團隊作為中介組織,讓剛返鄉的青年可以諮詢,產生與地方的鏈結。

如何開始?

2020年經過兩年的醞釀與準備成立了「鹿港未來中心」,依循著前面兩年的討論內容,設定了滿足經濟價值的「創業支持系統」,及提倡社會價值的「生活環境營造」兩個面向。設定了方向、架構了運作框架,還需要有實質的資源注入,才能算是可以實際運作的系統給予青年真正的支持。同年受首傑藝術的邀請,參與彰化縣老屋輔導團的工作,接觸並盤點了許多鹿港老屋的空間資源;在創業育成的軟體資源,也很幸運的得到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在地青年創育坊」的支持,有硬體的空間及軟體的創業資源,讓青年可以透過諮詢,了解需求並提供經驗、給予建議及方向,並且協助媒合空間資源,讓青年可以進駐老屋創業,同時也活化老屋空間。

彰化縣老屋輔導團系列活動

鹿港未來中心成員

實務上我們依據青年參與地方事務以及創育學習的方向,把鹿港未來中心的成員分成「會員」、「初階學員」跟「進階學員」等三個層次。

  • 會員:
    回家鄉找工作不是問題,但想在下班後有地方可以聚會,多元的議題可以學習、討論,這類以「交朋友」及「議題討論」為第一優先的夥伴,安排成為會員。
跨海連線的小聚活動
  • 初階學員:
    想創業卻還沒有開始前進,先藉由諮詢輔導的討論,了解想要創業的緣由及想投入的領域類型,透過初階的創業課程與分享交流會,了解各領域工作者在創業路上會面臨的挑戰。當學員有了明確要投入的事業項目及目標,也確定要走上創業一途,未來中心的夥伴就會扮演著「陪伴者」的角色,讓即便是個人創業的夥伴,也不會是單打獨鬥的狀態,而是隨時可以找人討論的。
  • 進階學員:
    已經在創業路上,需要再進一步突破瓶頸,或者期待與更多地方夥伴結盟,開創更多事業可能性。這一類成員大部分已經有自己的事業、店面,未來中心會安排進階的顧問諮詢,還有專門針對財會、數位化、智慧財產等相關專業內容開設課程。這些專業課程並不是馬上能讓事業增加收入,但一定能讓事業體質可以更加健全,有強健的體質,才能應對後疫情時代以來不斷變動的消費市場環境。

創育路上是陪伴也是學習

成立鹿港未來中心對於團隊夥伴來說都是新的學習,不只是要整理自身的經驗成為陪伴青年走過返鄉第一哩路的角色,還要能讓團隊自身經營的事業能有所成長。曾經有位創育路上的前輩提到,當自己是中介組織的角色時,就不會與自己輔導的對象投入相同的產業,以避免競爭關係的發生。當然站在維持學員與輔導單位的立場,這絕對是很貼心的考量,但同時我們提出了另一種思考方向,當我們投入相關的產業時,也才能知道該產業第一線工作者面對的困難,是不是也能提出更貼近彼此需要的解決方案。以鹿港囝仔文化事業的夥伴團隊為例,因為有禾火食堂的餐飲服務及空間管理經驗,我們才知道餐飲業者如何在有限空間及餐期時間安排上,達到預期的翻桌率及客單目標,還有應該投入多少正職人力與兼職的排班搭配,讓店面可以固定周休一日,又透過排班兼顧勞工休假權益。有第一線的經營實務,才能在遇到餐飲同業的學員時,交流彼此經驗,並且給予實質建議時才更有說服力。

下週待續….

鹿港未來中心|青年諮詢地方/青年團隊預約中 📞

最近跟團隊訂出每週的青年諮詢時段,也很感謝有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在地青年創育坊」及國發會「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兩個計畫資源的支持。

鹿港未來中心青年諮詢方法

▶ 時間|4/19(二)起,每週二下午2點到5點。(每人/團隊以一小時為段落)
▶ 地點|禾火食堂或勝豐吧
▶ 預約方式|請透過鹿港囝仔Line官方帳號預約,搜尋ID:@lukang2012,或點擊加入好友連結
▶ 何時開放預約|跟買高鐵、台鐵車票一樣,可以預約兩週內的時間,這樣團隊比較好做安排。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Email|info@tkfl.tw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