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諮詢】青年返鄉必須認識的資源三支箭|鹿港未來中心諮詢

文|張敬業
上個月花了幾週時間跟大家分享自己對於地方/青年團隊,可以如何看待補助資源的觀點。這幾個禮拜幾個團隊來鹿港拜訪,都分別提到青年對於地方工作雖有很大的熱忱,但對於投入既有的協會組織卻不盡然能情投意合。想鼓勵身邊的青年投入地方工作,又有哪些資源管道可以協助呢?

《延伸閱讀》

青年返鄉必備資源三支箭

其實中央政府各部會近年針對「青年返鄉」議題,都有投入相關補助資源,不只補助資金,陪伴業師、輔導顧問,甚至對接企業的資源等都是有可能的安排,當然這都是要看提案內容,以及執行團隊的積極程度。先講結論,如果不就特殊領域去規劃,單純以「青年投入地方工作」的組合,有以下兩個部會的三個提案作為青年返鄉必須認識的資源三支箭。

2021年教育部青發署青年社區行動成果展,來自彰化的Actor與Changemaker。

當然會這樣安排也跟鹿港囝仔團隊自己的發展歷程有關,之前的在談地方創生之前,我們聊聊「青年返鄉」的三個階段吧! 文章中,我們將歸納出的三個階段,來對應以上的三支箭,就會是一個循序漸進的資源系統。這邊還是要特別提醒,可以把這些青年資源作為創業或返鄉初期,探尋目標的途徑,還是需要有「公共性」、「社會性」的思考。如果是純商業性的思考,也就是期待靠這些資源維生,走這幾個計畫會很辛苦。所以如果是剛返鄉,又想做為自己的地方做一些有趣的事情,建議還是要先有一個維持生計的工作,再利用工作之餘的時間來執行提案,如此才能走得長久。

在走進計畫之前還有個新手村

如果不確定自己有沒有這個多時間跟心力,或者只是想實踐自己天馬行空想像的地方生活,那你可以先在教育部青發署的青年社區行動2.0當中的《Dreamer培訓》新手村,透過青發署的「在地學習性青聚點」,看台灣各地的地方團隊如何思考地方,如何實踐讓理想生活成為現實,除了觀摩學習,再進一步可以前往青聚點單位參與「蹲點見習」。在經過一系列培訓後,年底還有Dreamer的企劃提案比賽,提案過關不管有沒有要執行,都能有獎金做為鼓勵,另外當然就是下一年來參與Actor跟Changemaker的提案。

礦山青聚點的導師黃鼎堯與同在礦山蹲點的見習生們
2021年Dreamer簡報提案

結束新手村你可以這樣安排

如果你剛從學校畢業,是正要投入社會的青年,可以在大學畢業的第一年加入新手村。在參與Dreamer培訓課程的過程中,除了認識地方前輩的經驗外,更重要是要結識未來可能共同參與提案的夥伴。結束當年度培訓後,跟幾個有趣的夥伴一起提出很ㄎㄧㄤ的提案,幸運獲得提案鼓勵的獎金,風光離開新手村,再來就是積極爭取青年返鄉的這三支箭了。

▪ 第1~3年Actor

如果很幸運的在下一年參與Actor提案就過關,我會建議一個地方跟議題的題目,可以設定執行2~3年的時間,再從這個過程中找到下一個階段可能再延伸、深入的題目,同時也要能體認到組織工作的重要性,地方工作絕對不可能一人自幹打天下,必須借重各方人才的能力,所以前面三年的功課除了熟悉要投入的議題,更要培養團隊組織的分工合作能力。

青年組成小隊探索地方

▪ 第4、5年Changemaker

Changemaker是進階的資源,同時考驗著青年團隊對於地方議題的掌握,還有資源整合的能力。除了團隊內部的工作協調,再進一步要思考的是「社會影響力」的部分,也就是跟地方、社區、學校,乃至於地方企業的資源參與。這兩個計畫走過團隊第一個五年,理論上對於3~5人的組織運作、20~30萬的補助資源的運用、以及地方資源網絡都有一定程度的掌握能力。不一定在地方上要是個什麼樣的咖,但一定要讓自己的團隊是個有專業能力或生存能力的組織。一定要讓自己有一定的專業及生存能力,也許還談不上「解決地方問題」,但至少是不會造成地方問題的組織,說明白一點,想辦法用自己的方式在地方上生存下來,就是個重要的能力了。

青年透過計畫重新認識地方

▪ 第6~8年衝一波青村

第一個五年的養成,在地方上也有一定程度的認識,以及自己的人脈資源,再者對於補助資源的運用也有一定程度的掌握能力,至少要在寫經費預算時,報價更為精準清楚吧。這個時候投入文化部的青年村落行動計畫,會對自己要投入的題目,有更清晰的目標跟方向。

由澎湖團隊號召的「台澎金馬青年結」,是地方團隊的橫向串連,也是各種資源的集結。
團結力量大,從餐會的豐盛程度看見地方魅力。

我自己今年度參與青村計畫的業生-敬淳,從2015年因為自家「華谷理容院」生計問題,而投入台南理容院的議題探討也有七年的時間。另外幾年前陪伴二林蔗青文化工作室的崇銘,他也是從地方田野調查開始,從產業到地方的菜市場,這幾年從教育的議題切入,透過將在地作家洪醒夫的文學作品,改編成電影短片的方式,來做地方議題的推廣與討論,目前前兩部曲《有誰要到二林》、《父親大人》已經製作完成,今年度要開始製作第三部曲。

👉 工商服務|預約洪醒夫文學電影放映,「請點擊這裡」

小結

這些提案的不同階段,都只是建議,當然如果你的能力很好,絕對可以越級挑戰,或者透過組織的橫向連結,讓同一個議題在地方上有不同層次的展現。
真正深入挖掘,會發現地方其實有很多的位置跟議題是青年可以發揮的。透過政府關於青年參與地方的三支箭,讓青年學習掌握資源、建立地方脈絡、組織團隊,夠過對議題的長期執行,建構自己地方參與的價值觀、世界觀。青年回到地方不會因此限縮,如果能善用政府的補助資源,反而能因此看到更廣闊的世界。

備註:當然除了政府部會資源,其實還有更多資源組合技,敬請期待下回。

鹿港未來中心|青年諮詢地方/青年團隊預約中 📞

最近跟團隊訂出每週的青年諮詢時段,也很感謝有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在地青年創育坊」及國發會「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兩個計畫資源的支持。

鹿港未來中心青年諮詢方法

▶ 時間|4/19(二)起,每週二下午2點到5點。(每人/團隊以一小時為段落)
▶ 地點|禾火食堂或勝豐吧
▶ 預約方式|請透過鹿港囝仔Line官方帳號預約,搜尋ID:@lukang2012,或點擊加入好友連結
▶ 何時開放預約|跟買高鐵、台鐵車票一樣,可以預約兩週內的時間,這樣團隊比較好做安排。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Email|info@tkfl.tw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