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諮詢】地方/青年團隊可以這樣思考補助|鹿港未來中心諮詢預告

文|張敬業
每逢清明連假就是許多旅外民眾返鄉的時節,雖然現在的鹿港囝仔團隊已經不如過去,選在重要假期間舉辦活動,但這個連假也常有許多好久不見的朋友來訪。每每一些關於團隊經營,以及補助案申請的提問,又讓我開始思考幾週前寫過的文章。

延伸閱讀|又要提案了!地方/青年團隊如何思考補助?
總覺得還有好多關於「補助」的觀念或想法,可以再延伸討論。以下幾點是我覺得地方/青年團隊,對於又愛又恨的補助制度,不妨這樣思考。

團隊才剛起步,想跟厲害的人合作,可以怎麼開始?

很多地方/青年團隊的啟動,起源於對地方的「熱忱」、對議題的「熱血」,然而熱忱、熱血雖然可以讓團隊可以有不錯的起點,一開始看起來有個樣子,但持續要對接哪個市場?要真的用什麼樣的專業服務地方,就不見得能持續下去了,可是又每年必須透過各種補助案來取得資源運作下去。如果你的團隊正處於這樣的成長焦慮,不仿透過即將開跑的計畫案,看看你所投入的領域有沒有厲害的前輩,或者找尋自己感興趣的領域中厲害的人,前來分享,或者邀請他們加入你的計畫。透過跟厲害的人合作,知道真正厲害的人如何思考、執行專業,從合作過程中讓自己開展視野、讓自己的能力成長。

「父親大人」由蔗青文化工作室找來專業影片團隊合作,製作文學改編電影。

讓專業的來,省下時間就是省下更多預算!

以我們自己團隊為例,過去幾年團隊開始嘗試不同的委託案,當中其實也包含了影像製作的案子。通常會由團隊中負責影像的夥伴,依照業主需求前往實地拍攝,再由我來進行剪輯及後製並完成專案。有時候業主會希望影片能夠有「旁白配音」,為此我們還去添購專業錄音設備,再由我個人錄製完成,但畢竟「配音」是門專業,再怎麼揣摩總有極限。當自己怎麼樣都上不去時,找專業者合作,給自己的團隊有成長的機會。

後來為了做出更好的作品,找到專業的配音員合作。自己手工自幹的配音,搞了好幾個晚上的工作,專業配音員一個下午就完成。把時間成本算進去的話,找專業者合作不見得會花比較多的錢。而且可以在合作的過程中,看到專業者的工作流程與如何滿足業主(你發包你就是業主)的需求。如此一來,我們可以有更多時間把作品做得更好。並且以此為目標,讓自己往後在接受各種委託時,能夠更精準的解決合作對象的問題,如此才能往成為專業者的路上邁進!

透過補助資源邀請專業者來為團隊授課

透過執行補助案,創作自己團隊的作品!

而我們團隊近年的計畫,也都開始找不同領域的專業者合作。雖然我們自己有企劃、有設計、有行銷的能力,但很多能力都還有成長空間,但如果我們希望把自己的(補助)計畫案,當成團隊的「作品」看待。以做作品的心態來成就補助案,那每一年的補助一定能讓你的團隊有更多成長空間。

鹿港未來中心|青年諮詢地方/青年團隊

如果你才剛起步,還不知道團隊可以有什麼發展方向?或者執行完今年計畫,還不清楚二三年間可以如何發展?需要找人聊聊的話,可以多加運用鹿港未來中心的諮詢輔導資源。

目前鹿港囝仔團隊正在規劃定期的預約諮詢時間,請密切關注鹿港未來中心的訊息。
傳送門
鹿港未來中心的青年諮詢輔導,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在地青年創育坊」及國發會「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兩個計畫資源的支持。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Email|info@tkfl.tw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