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內而外的品牌力:讓員工成為您的最佳品牌大使|鹿港囝仔帶你看雇主品牌

文|黄意文

在人才輩出的大環境中,雇主該如何找到適合共同打拚的員工?若人才市場上的各領域佼佼者是如此之多,為何招募人才會成為許多雇主都面臨過的問題呢?鹿港囝仔於2023/5/23(二)出席由知名跨國品牌管顧公司—瑞士Process普羅品牌主辦,並由台灣經濟研究院、瑞士商務辦事處等各單位共同協辦的《雇主品牌論壇》,透過國、內外的案例及專家觀點,期待將概念內化後提升本單位體系及夥伴事業的雇主品牌力。

 

從雇主品牌到企業品牌

為什麼談論人才議題,會和企業的品牌有所關聯,而雇主品牌的意義又是什麼?「雇主品牌」(employer branding) 在臺灣看似新興領域,此概念實則於90年代末期已由學者Ambler及Barrow提出,並在全球廣泛地受到不同規模、位居不同地理位置及多元的產業單位所採用。簡單來說,雇主品牌是企業對內的形象,常由品牌及人資部門主導;建立此形象的目標為傳達企業的優勢,確立企業在人力資源市場上的競爭力及定位,並讓企業的潛在招募人才及原有員工理解他們的就業環境、受到何種價值觀的對待、以及如何貫徹此價值觀於行動中。而公司品牌則是企業對外的形象,除了涵蓋企業理念、文化、價值觀,更期待透過相關體驗(如:識別符號、服務流程、氛圍)讓客戶感受到品牌的底蘊。

 

因此,我們可以理解一間企業所需經營的品牌有三個面向:雇主品牌、企業品牌以及產品品牌;無論是對內抑或是對外的品牌形象,將品牌定位是經營的第一步驟。普羅品牌的創辦人講者Martin Kessler提醒與會者要 ‘branding before brand’,意指在建立品牌前,從整理品牌、重新定位以至取得形象共識的過程更為重要,是企業理解「我是誰」並且塑造核心價值的關鍵點。而確立目標受眾及核心價值後不僅是協助品牌建立形象,更與市場上的競爭者產生差異性。

 

而「價值」的重要性在論壇當日被多名講者重複提及,來自KPMG安侯建業的講者劉彥伯表示,人才無法以高薪留下,雇主品牌的價值不能「窮到只剩下錢」。康世藤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的創辦人周佑民亦提出,品牌由內而外的價值定位都必須一致,意即員工在公司內若能感受到預期(對外形象)及實際的情況(對內形象)是一致的,這樣一來才具備真實性,這是企業同時對於員工及顧客的承諾。

 

如何打造雇主品牌

想要打造企業的雇主品牌前,首先需要理解為什麼一間企業需要雇主品牌。我們都能理解價值於市場上能呈現獲利的相關數字,打造雇主品牌是一項長期投資,其價值不能直接獲利,卻可以減少人才流動、降低招募人才的時間及成本、提升員工忠誠度並增加業績,讓企業在市場上維持競爭力。本次論壇點出人才在少子化及疫情後企業面臨轉型的局勢下,雇主勢必在掌握人才、管理人才等面向也做好步伐重整的準備,招募到好的人才是企業在市場上的致勝關鍵因素。

 

當企業裡有一群對公司有認同感、願意協助達成公司願景及目標的人才時,雇主應視人才為共同前進的結盟夥伴(alliance),並摒除傳統人資部門將員工視為公司資產的觀念。雇主品牌將員工定位為企業品牌的最佳品牌大使,每一位都是品牌對外溝通的keyman;因此,他們對公司和工作的感受對於傳遞企業品牌有極大的影響。以下整理4項打造雇主品牌的進程:

  1. 設定符合公司的文化和價值觀:在前面章節曾提過,薪資雖然是人才考慮任職的條件之一,但同時也會觀望工作環境、發展機會及福利等條件。員工價值主張(EVP, Employee Value Proposition)是雇主讓人才得以發揮潛力所能提供的認可、支持及價值反映;主要可透過薪資及額外獎勵、福利制度、升遷及職涯發展規劃、優化工作環境、治理及合作模式等,充分回應員工對公司的期待。
  2. 建構參與機制:透過雙向的互動參與模式,讓員工的想法及影響力得以在公司實現。
  3. 優化員工體驗流程(employee journey):若雇主品牌等同於公司的產品,員工則是實際體驗產品的人,因此,持續與求職、在職及離職的員工互動並建立關係可培養認同感及集體意識。
  4. 行銷雇主品牌:不僅是企業品牌及產品品牌需要行銷,透過實際參與者(如員工)的真實經驗及評價,傳遞並推廣雇主品牌更是最直接的見證宣傳。

 

鹿港囝仔的雇主品牌發展性

鹿港囝仔自2012年成立,在過去10年間以地方創生、友善環境、保存在地文化為運作目標,以執行長張敬業為首,已成功將鹿港囝仔的返鄉創業及經營地方的經驗與不同領域、不同國家的人分享。為了回應一路上建立的人脈及尋求合作的業主對本團隊的期待,我們也不斷在調整團隊於市場上的策略與佈局。本團隊依據上述雇主品牌建立步驟自行評估,提出相關價值反映與優勢分析如下:

 

  1. 員工到職學習及工作體驗流程:本公司提供入職工作方法手冊,員工可快速理解團隊工作模式。工作所需之文件資料庫架設於雲端,為了建構透明的工作資訊及專案之間的溝通管道,各年度資料夾在設定的權限下可自由取用及參閱資料,更有利於即時更新進度。
  2. 適才適能:本公司以適才模式分配工作任務,並設定檢核點,員工可回饋工作情形並與主管討論工作內容之異動。
  3. 工作技能提升:為了因應市場變化,不定期開設技能課程並請專業講師授課,讓雇主及員工共同成長。
  4. 工作時間及彈性調整:除了法定應有的福利制度,本公司為求員工的工作及生活情緒平衡,實際落實加班時數換補休及連續假日前之加班日彈性調整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Email|info@tkfl.tw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