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青年如何實現創業夢想|教育部青發署Changemaker 2.0 計畫學習點 2020

2020年9月鹿港囝仔很榮幸受邀擔任教育部青發署109年 青年社區參與行動 2.0 changemaker 計畫 學習點,並為Dreamer 量身規劃學習體驗行程,除了分享鹿港囝仔在鹿港與夥伴的創業歷程外,也從社區小旅行的過程中一邊走訪鹿港的人文風景一邊觀察鹿港在地青年創業型態與交流創業經驗,感謝青發署讓我們有機會可以分享鹿港的創業案例,傳統文化小鎮的青年們正用自己的方式開創新的一片天。

而本次的參訪行程依主題客製規劃創業講座、引導討論、社區參訪等三大內容,詳細文章主題如下:

  1. 主題講座|鹿港囝仔的青年創業經驗
  2. 引導討論|提案計畫內容發想
  3. 社區參訪|旮旯楍卅、神樂亭、醚頌坊創業歷程分享
  4. 行程規劃|鹿港主題一日遊建議行程
  5. 【後記】教育部青發署|青年社區參與行動 2.0 Changemaker 計畫成果展|混青生活

1、主題講座|鹿港囝仔的青年創業經驗

鹿港囝仔 創辦人張敬業在2012年透過文化部創業圓夢計畫創立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早期透過街區掃除的方式,解決家鄉因為觀光而帶來的環境問題,也藉此重新認識鄉土。2015年與地方NPO 保鹿運動協會 共同舉辦「 今秋藝術節 」,期許成為一個解決問題的藝術節,並從今秋藝術節的周邊計畫中協助夥伴發展品牌事業。

鹿港會議空間租借
  • 2016年剩布計畫|參先生工作室
    運用工廠下腳料經由清洗、消毒、曝曬後,設計加工製成各式日常配件,如:手提袋、杯墊、名片夾等,參先生工作室致力於布料再生品的設計與生產,提倡環保3R (Reduce減少浪費、Reuse重複使用、Recycle循環再造),透過再生設計與在地生產,為台灣的環境提出更永續的解決方案。
  • 2017年乾杯計畫展場|勝豐吧
    勝豐吧現任主理人-許鉅煇返鄉整理自家的老屋時,將老屋一樓借給今秋藝術節作為展場後發現,鹿港缺少一個讓年輕人夜晚可以聚會的場所,因此開了鹿港第一間精釀酒吧,店名延續家族早期經營米行的商號「許勝豐行」,取名「勝豐吧」,而英文Home Bar同台語「豐」的發音,也象徵著青年返鄉延續家族商號的故事。
  • 2018年共食計畫|禾火食堂
    今秋藝術節透過共食計畫讓表演者、工作人員、志工齊聚一堂用餐,不僅可以減少吃便當所產生的垃圾,更可以透過餐桌增進彼此交流,取一個與「合夥」讀音相同,又有「生火煮飯(禾)」意境的「禾火食堂」,而禾與火兩字合體即是「秋」,更是期待每年今秋藝術節所帶給地方的能量,除了一年一度的節慶氛圍,更要讓「生活的共同體」這樣的策展理念落實到地方的日常生活中。

而近年鹿港囝仔著重在地方的青年培力及青年創業,計畫建構「返鄉/移住青年的地方支持系統」,2020年時透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在地青年創育坊計畫成立「鹿港未來中心」,提供返鄉、移住到鹿港、彰化一帶的青年朋友們創業、生活上的協助。

鹿港用餐空間、會議空間租借

2021年將成立新的事業項目民宿-東皋歇暝,台語的「歇暝」有過夜、歇腳的意思;而「東皋」是因為民宿位置座落在鹿港的牛墟頭古聚落,也是東方福德正神鎮守的邊界,以其牌匾中的「東皋福地」為名。時至今日,此地早已車水馬龍、今非昔比,因此也希望以這個古老的命名,讓來訪的旅人們串起鹿港古今。

鹿港青年創業講座

2、引導討論|提案計畫內容發想

講座過後中午用餐前,預留了一點時間,讓兩位曾參與創業的講師-張敬業、張安儂和參與活動的Dreamer交流,Dreamer彼此間有的是第一見面、有的則一起參與了好幾次的活動,不論是年輕里長、返鄉承接家中的養鰻產業、回到家鄉從事長者日間照顧或是在地文化勘查等,Dreamer分享自己未來想做的事情和規劃,講師們透過引導的方式讓大家從中發現問題並提供參考意見,除此之外也向講師請益創業過程中碰到的問題及如何克服,透過交流讓彼此間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3、社區參訪|旮旯楍卅、神樂亭、醚頌坊創業歷程分享

中午在禾火食堂用餐後,緊接著就出發走訪鹿港街區,這次的社區走訪有別以往,不只是認識鹿港的歷史人文更融入在地青年創業店家拜訪,以步行的方式感受鹿港產業的變化,在充滿文化歷史氣息的街上可以看到新、舊產業的融合,短短路過300公尺的民族路上,在傳統的西服店、鞋店、米行、寢具店當中可以看見不少新興的店,如:異業結盟的咖啡服飾店讓女朋友逛街時男朋友可以在咖啡吧坐著休息一下、屈臣氏、連Gogoro也進駐鹿港了,而接著映入眼簾的是一排六連棟的老屋,鹿港囝仔與勝豐吧的基地便是其中一間,老屋的一樓為酒吧的營業空間二樓則是鹿港囝仔的辦公空間,透過老屋修繕讓民族路的夜晚亮了起來。

鹿港專人導覽
民族路至今也是鹿港居民日常採買的地方
鹿港藍色鐵製招牌酒吧
鹿港囝仔&勝豐吧的基地,一樓為酒吧二樓為工作室

走到民族路與中山路口大家眼睛都亮了,因為知名的伴手禮店-玉珍齋就在這裡,轉角長源醫院的主人家-許蒼澤先生在世時,相當喜愛攝影因此為鹿港留下相當多珍貴的歷史照片,目前第一進將作為彰化縣文化局青創基地使用,第二進則獲得文化部修繕補助即將進行整修。

鹿港老街導覽
鹿港長源醫院

中山路(昔日五福大街)還保留著相當多1934年市區改正時的建築,有趣的是整排的店面中,有傳統的布莊、鞋店、知名糕餅店-鄭興珍,皆保留著早期泥塑或手繪店號,傳統店舖中參雜著新興的飲料店、3C產品專賣店,走在這會有種時空交錯的感覺,隱約能從建築外觀的裝飾感受到當時候的繁華。

鹿港百年老屋
鹿港中山路各具特色的建築立面 (照片來源:鹿港囝仔)

接著來到轉角的碳烤吐司店- 旮旯楍卅 (ㄍㄚ ㄌㄚˊ ㄅㄣˇ ㄙㄚˋ),在這裡旮旯楍卅的共同經營者-陳漢妮與隔壁 神樂亭 料理長-郭建宗與大家分享當初回到鹿港的創業動機、選址、販售類型、經營的困難之處。漢妮和先生從台北回到鹿港,一開始就選定要開碳烤吐司店,也曾經歷過一段生意起起伏伏的日子,想到有次鄰居來光顧說:「想說開那麼久還沒關來吃吃看」,現在旮旯楍卅可是鹿港必吃的特色早餐店。建宗從國中畢業後就在日本料理店擔任學徒,回到鹿港前在澳洲的日式料理店擔任主廚,因想回鹿港陪家人,所以回到熟悉的家鄉用最拿手的手藝做好吃的料理給大家吃。

(左)鹿港囝仔-張安儂、(中)神樂亭料理長-郭建宗、(右)旮旯楍卅的共同經營者-陳漢妮
鹿港創業小聚
運用營業中場休息的片刻時間,和大家分享寶貴的經驗

徜徉在鹿港的巷弄間,拐個彎又是不同的風景,巷子出去會通往哪裡都是個驚喜。來到了一間具有工業風設計的餐廳LeeLi’s,LeeLi’s也是一間青年創業的餐廳,這天的另一場創業講座是由彰化埔心 醚頌坊甜點工作室 的老闆-陳淑盈和大家分享,淑盈國中畢業時就立定志向要成為甜點師傅,憑藉的興趣和努力,高中時就代表學校參加比賽,大學畢業後則到知名甜點店擔任主廚,2016年回到家鄉-埔心開設甜點工作室,從講座中學到在學習過程中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時候,至少可以知道自己「不想要」什麼,淑盈經歷一次次的大型賽事不僅更加確定自己做甜點的目標,近年來更走進技職院校,分享自己的學習成長經驗,即使現在的事業小有成就卻不因此而滿足,仍持續進修嘗試不同的事物。

鹿港工業風美食餐廳推薦
鹿港LeeLi’s
淑盈分享參加技藝競賽的經驗

會後大家圍著長桌,再次介紹自己的計畫,分享經過整天活動後,有什麼樣的收穫,起初與青發署在規劃行程時,還擔心大家第一次見面彼此間比較陌生,事實證明我們多慮了:)講座的過程中看大家那專注聆聽的眼神,認真的做筆記,踴躍的提問,且不吝惜的與其他夥伴分享自己的規劃。

專心聽講
鹿港講座空間租借

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學習著如何做選擇,讀什麼學校、哪個科系,到了職場面臨的選擇更多了,人生終究掌握在自己手中,五月天有首歌是這麼唱的:「逆風的方向更適合飛翔,我不怕千萬人阻擋,只怕自己投降—-倔強」,聽了四位返鄉創業青年的分享後,相信Dreamer也有滿滿的收穫,對於自己所關注的議題及未來的行動計畫也有更明確的想法。

4、行程規劃|鹿港主題一日遊建議行程

10:00-11:30

主題講座|鹿港囝仔的青年創業經驗

地點:鹿港禾火食堂
內容:分享鹿港囝仔在地創業經驗,內容涵蓋地方創生、今秋藝術節、社區參與、再生時尚、藝文服務、保鹿運動、減塑生活、人才培力、青年交流、鹿港未來中心等

10:00-11:30
11:30-12:00

引導討論|提案計畫內容發想

地點:鹿港禾火食堂
內容:講師透過引導的方式讓學員從中發現問題並提供參考意見

11:30-12:00
13:00-14:30

社區走訪|旮旯楍卅、神樂亭創業歷程分享

地點:鹿港街區
路線:禾火食堂出發-萬壽路-亞洲生活廣場-勝豐吧-長源醫院-漫步五福大街-旮旯楍卅
創業經驗分享:旮旯楍卅、神樂亭

13:00-14:30
14:30-16:00

社區走訪|醚頌坊創業歷程分享

地點:鹿港街區
路線:旮旯楍卅出發-鹿港巷弄巡禮-LeeLi’s
創業經驗分享:醚頌坊甜點工作室

14:30-16:00
16:00-16:30

活動總結

地點:鹿港龍山寺
內容:龍山寺介紹、內容總結、賦歸

16:00-16:30

鹿港囝仔會依不同單位的需求客製活動行程,可協助提供用餐建議、停車交通及周邊旅遊資訊,另與禾火食堂合作講座空間與用餐服務,詳情可參閱 鹿港導覽、參訪走讀小旅行|Lukang Guided Tour ,或撥打 04-7771181 由專人服務,亦可多加使用網站下方「走讀參訪預約」功能。

【後記】教育部青發署|青年社區參與行動 2.0 Changemaker 計畫成果展|混青生活

【 教育部青發署|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 計畫成果展|混青生活 】

52組行動團隊、27個行動學習點、17個Dreamer績優點子,齊聚一堂,吸引超過3000人次入場

有別與以往,2020年的Changemaker成果展是由許多歷屆或當屆團隊共同合作完成,例如:主持人、表演節目、周邊活動、主視覺設計、展場設計等等,最吸睛的莫過於每個團隊都有的「再生名片夾-識別證限定版」。

沒錯啦,就是這個

這次的識別證由 參先生工作室 特別量身打造,從選布、畫版、裁剪、熨燙貼合、織標車縫、配對組合、品檢都是參先生與小幫手花了整整一個月純手工製作完成的,名片夾由數十種的布花搭配而成,即便外觀是同一種花色內襯也不盡相同,每個名片夾可說是獨一無二,再配上團隊專屬的織標,最後掛上也是彰化在地品牌 Knit&Color 手工編織的頸繩,一款身兼識別證的名片夾就這樣誕生啦。

你也想購入一個獨一無二的名片夾嗎? 購買連結這邊請 👉 https://lihi1.com/xsKeh

(下方由左至右)林事務所-林承毅&參先生工作室-林純瑜 、 地利小食團隊 、大山行團隊 、 苑裡掀海風團隊

創業的路上未必一路順遂,而所有的不順遂都將化為成長的養分,唯有不斷的嘗試才能讓品牌越來越茁壯。參先生工作室從2016年與今秋藝術節合作周邊產品,每次推出總是讓人驚艷,其背後是無數次的打樣、無數次的修改才完成最終的產品,一次次的經驗累積,才得以在短短一個月內完成這看似不可能的任務,雖然說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又怎能知道會不會成功?

想創業,卻不知從何著手;回家鄉,卻找不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歡迎加入 鹿港未來中心

文宣DM設計

聯絡方式|鹿港導覽、參訪走讀活動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Email|info@tkfl.tw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走讀參訪預約|Reservation

凡想對鹿港歷史、文化、傳統技藝、商圈經營、地方創生、藝術節有更進一步瞭解,及專人走讀解說需求, 歡迎預約講座與走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