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地方創生寫作計劃階段性檢討

文|張敬業

檢討、重設、再出發!

設定在2019地方創生元年的目標之一,每週產出一篇相關文章,這樣的理想再停了一個多月之後決定再重新設定再出發。接下來在Medium平台上會以兩週一次的頻率發文,但鹿港囝仔官網的地方創生專題則會維持每週發文。發文則為以鹿港囝仔體系內的「創生事業體」,以及回顧這些年旅行日本、美國、加拿大等地的觀察、參與作為寫作內容來發表。

而這個寫作計劃是透過整理自己過往的地方實踐經驗,去看到當時未曾注意的觀點,並藉此提出新的觀念與想法。此外也期待透過網路平台發表的「鹿港經驗」,來與世界各地從事相關工作的朋友們交流經驗、彼此學習。

當然以台灣目前在討論「地方創生」相關的題目,可以說是包山包海。從最容易被混淆的社區營造,到鹿港在面對過度觀光化、商業化之後,所衍伸的環境保護議題、文化資產保存、減塑生活、日常環保、文資教育等,其實也就是我們團隊每年在鹿港舉辦的《今秋藝術節》所關注的各種面向,當然也因為要讓藝術節產生的想法可以永續且營運。

鄉愁可以號召人們,產業可以把人留下。

藝術節產生的創業想法,如何在鹿港的現有環境下,讓一個不管是I-turn或U-turn的年輕人,可以有想法就能實踐創業,而且創業之後這裡的市場是足以支撐一個年輕人好好的活下來。而這樣血淋淋的地方青年生存故事,也是我想要深入探究的!(當然這也是我想一直去思考鹿港會為何需要鹿港囝仔?)

重整再出發

最後,這篇文章其實沒有任何地方創生經驗的參考價值,充其量不過是檢討後再出發的起手式。以學習管理背景的我而言,設定目標、制定工作排程等,是在基本不過的事情了。就分享一下四月份的寫作計劃給大家囉!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分享經驗才能夠創造更多經驗,共勉之。

4/8(一)社區營造與地方創生,傻傻分不清楚?案例:勝浦町阪本小學校

4/15(一)地方創生,先把人留下來再說!女川町的復興

4/22(一)台日友好,鹿港結識的淡路島好朋友。

4/29(一)地方創生你好神的大神山計畫

你可能會喜歡

SMO南小國,地方與外部的物產、資訊、人才中介! 日本九州地方創生參訪|2023 台灣國發會

2023年九月份隨國發會及20組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的夥伴團隊,前往九州北部進行交流見學。旅程中拜訪了熊本縣與福岡縣的諸多團隊,今天要分享的是南小國町與民間合股成立的「SMO南小國」,雖說是官民合股的事業,但其中南小國町公所持有99%的股權,以及事業代表人為現任町長-髙橋周二。
Read More

九州八女歷史街區的保存與實踐|日本九州地方創生參訪|2023 台灣國發會

地方改變的契機總是始於「危機感」。九州跟台灣一樣,一年需要面對數場颱風的洗禮,所以北島先生也很幽默的表示,九州也被稱作是「颱風銀座」。1991年的幾場颱風,造成了許多街區老屋的損毀,這也成為八女歷史街區保存運動的開端。北島先生因為過去有在公部門服務及參與NPO組織的經驗,也熟悉各組織之間的特質,在地方上經常扮演著各組織間「協調者」的角色。
Read More

2023頭城老街文化藝術季|頭城移住日誌|北門福德祠

作為開蘭第一城的頭城,並不是真的有建「城」,但就跟同為港口城市的鹿港一樣,透過福德祠(土地公廟)的設置來界定彼時的城之範圍。鹿港有東西南北中五方土地公作為界定,而頭城則從北門及南門福德祠得知,開蘭第一城的南北界線。
Read More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Email|info@tkfl.tw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