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業2009義大利行

返鄉物語|從2009年的義大利巡演之旅說起

2009年的夏天,一趟「義大利巡演之旅」開啟了對於「返鄉」的想像!

文/張敬業(今秋藝術節策展人)

在製作「今秋誌」的過程中,當夥伴們討論到以「返鄉」作為主題時,每個人開始思考著回到家鄉的緣由、故事、事件。…為了繼承家業回到家鄉……為了陪伴家人……為了尋找新的生活方式…返鄉的緣由百百款,而身為「鹿港囝仔」、「保鹿運動」、「今秋藝術節」的始作俑者之一的我,又是為何想要回到鹿港開始做這些事情的呢?故事要從2009年的夏天開始說起。

2009年隨著雲林的濁水溪藝術舞蹈團來到義大利演出,42天的旅程中,參與了5個藝術節、走訪20多個城市、30幾場大大小小的演出。在許多中世紀古城裡演出,與各國樂手、舞者的交流,豐富了自己的世界觀,那是前所未有的經歷。

藝術節的舉辦,動員了許多地方居民的參與,暑假期間沒上課的國小,成為各國藝術家進駐的藝術村,為我們烹煮三餐的是住在附近的志工媽媽,放暑假的學生們則擔任接待各國團隊,與協助藝術節的志工。而這些經驗對於當時還在大學學習「藝術管理」的我有著很大的刺激,原來藝術與表演那個尋常與自然的在生活裡發生,而且藝術節與社區可以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然而真的讓我產生「返鄉」念頭的,是當時與我年紀相仿接待我們的朋友們。他們平常也在外地工作、唸書,但每年家鄉有藝術節的時候,就會回來投入參與,時而以表演者的姿態在舞台上盡情演出,時而是熱情接待我們的志工。對他們來說,這是從小就養成的習慣,很自然會在節慶要開始籌備的時候,就回到家鄉投入參與。

因為如此,這些經驗對從未把「返鄉」當作選項的我,有了深刻的啟發。所以回國之後,就決定要把畢業製作移回到家鄉-鹿港製作。在那之後2010年的「鹿港囝仔攝影聯展」、2012年開始的「保鹿運動」、2015年的「今秋藝術節」等等,這些「返鄉」之後的作為,都有著2009年那趟旅程的影響。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Email|info@tkfl.tw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