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老屋新溫度,地方空間活化的再想像

文|張敬業

老屋新溫度,鹿港老屋輔導說明會

由彰化縣文化局舉辦的「老屋新溫度」鹿港老屋活化再利用補助計畫說明會,說明會首先由輔導團隊分享補助的申請機制,分為「小型修繕」與「文化經營」兩種類型,同場也邀請前季刊薰風主編、友鄰文化顧問團隊創辦人 – 姚銘偉前來分享。友鄰文化顧問是由建築史作家凌宗魁、建築師許伯元、林志鑫、設計師葉忠宜、景觀設計師吳書原、創業顧問盧郭杰和、人文學者榮芳杰、美術評論家陳譽仁等人,從文史考證開始,在建築空間、品牌規劃等方面,協助老屋的主人進行空間活化。而講座也在姚創辦人的引導中,展開老屋與城市空間的想像。

「老屋新溫度」說明會,友鄰文化顧問創辦人 – 姚銘偉

城市面容與老屋空間

姚銘偉以「城市面容與老屋空間」為題,一開始就以京都2007年與2015年,兩個不同時期的祇園祭街景做比較破題。談到由老屋構成的城市的面容應該屬「公共財」的觀念。也就是老屋的立面、外觀是構成城市面容的基本組成,所以老屋外牆懸掛的招牌等應該受公權力的規範,包含招牌的尺寸、用色,甚至更為經典的歷史景觀保存區,連材質都應該有所規範。另外在祇園祭進行的四條通上面,為了讓行人有更寬廣的步行空間,將原本的人行道拓寬一倍,雖然這樣會壓縮到原本車輛行駛的道路空間,使交通更加壅擠,但京都市政府選擇的因應之道是減少車輛進入市區,讓城市空間更友善於行人。

城市面容與城市榮譽感

點我看大圖

姚銘偉提供

京都市政府花了七年的時間,讓店家自主將招牌卸下,而這段期間政府沒有出半毛錢協助民眾卸除,一切費用與工程需要民眾自主性的完成。當然可想而知,這樣的政策推出肯定也是怨聲四起,但也在公權力的堅持貫徹下,成就了今日的京都城市面容。這樣「城市卸妝」的過程,背後其實是有一個強大的「城市榮譽感」作為號召,這跟1994年京都的五處文化財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有著很大的關係,開始有越來越多世界旅人來到京都,也開始有更多不同眼光重新看待這座千年古都,這也讓京都人更加注重自身擁有的文化,就是京都可以引以為傲的財富。

延伸閱讀|古都的品格 – 京都市門川大作市長專訪

以「地方文化」為主體的招牌管理

講座中姚銘偉也分享到,日本的招牌管理制度有三種層級之分,「標準版」就是我們再訪間可以看到的企業招牌配色,如優衣褲的紅底白色;「第2、3種區域」招牌顏色的飽和度降低,但還是看得出來原本品牌設定的基礎色調;「歷史遺產區域」招牌幾乎沒有顏色,品牌店家看板幾乎融入在歷史街區的氛圍基調中。會做這樣的分級分區,也是要凸顯該區域的歷史風貌,但同時又保有當代的商業機能。以地方文化為主體思考的觀光活動發展,讓來訪的人們得到一個有別於其他城市的旅行體驗,反而更能加深城市的印象。而至於該是哪些色彩來代表城市基調呢?這也就是為何在歷史遺產區域裡面,幾乎所有品牌的看板將彩度降到最低的原因,讓城市裡富有歷史、文化氛圍的老屋,來代表城市的色彩基調就是最好的呈現。

資料來源:Claudia is Talking

延伸閱讀|京都市嚴格的招牌規範

老屋空間活化的再想像

「空間修繕」是老屋再生從「0到1」的過程,但要讓老屋能夠從「1到N」發揮更多價值,關鍵在於「經營計畫」的擬定。

一二三亭入口處,姚銘偉提供

姚銘偉以京都的經驗帶出本次計劃案所要談論的核心-老屋,隨後也分享到自京都回來之後,經營位在高雄哈瑪星的日本時代料亭 – 「一二三亭」的經驗。建於1920年的一二三亭,以經營書店喫茶為主。從外觀看來,只是把空間整理乾淨,入口處僅用日式暖簾與紅色郵箱,就已經是相當具有識別度的招牌功能,二樓陽台的植栽也為整棟建築物加以點綴。二樓的營業空間以能夠與老屋氣質契合的桌椅來佈置,沒有刻意選擇為了塑造懷舊氛圍的老件做裝飾。因為希望每一個在老屋空間裡出現、使用的物件都能夠與空間有所連結,這樣也才能說一個有完整脈絡的故事。

一二三亭內部空間,姚銘偉提供。

在整修一二三亭期間,朋友在天花板位置發現了房子的「幣串(上樑時的鎮宅物品,也就是房子的守護神)」後面寫著「大正九年(1920年)」,後來一群人還重新幫這棟換然一新的房子舉行上棟式,將棟札安回到房子屋架上,老屋又重新展開新生。在整修一二三亭期間,朋友在天花板位置發現了房子的棟札(類似房子的身分證)後面寫著「大正九年(1920年)」,後來一群人還重新幫這棟換然一新的房子舉行上棟式,將棟札安回到房子屋架上,老屋又重新展開新生。

當然老屋的活化再利用,並不止於咖啡館、民宿的想像,例如鹿港囝仔文化事業、保鹿運動協會、參先生手作聯合辦公的「橫街工作室」,就是作為多功能工作與會議空間使用,還有樓下「勝豐吧」作為鹿港第一間的老屋精釀啤酒吧,提供社區居民夜生活的去所;德島縣神山町的「Café on y va」前身作為當地的酒家空間,現在則是店面作為法式餐廳,後半部分的起居空間兼作Air B&B的民宿空間經營;同樣在神山町,也有牛棚改造的IT辦公空間等。而老屋空間的活化經營,其實是相對於修繕是更需要思考在前的,也就是若我們能在修繕之前,就思考好後續的再利用方案,老屋與後續經營的事業體更能相得益彰。

延伸閱讀|一二三亭幣串再上樑

2012年3月17日,發現幣串;2014年3月17日,幣串復原;2020年3月17日,上棟百年,姚銘偉提供。
德島縣神山町的Café on y va ,閣樓隔出了有趣的聚會空間。

鹿港老屋與城市面容的再思考

大型帆布輸出包覆的街屋立面
冷氣室外機直接外露於建築立面

講座的最後,姚銘偉提到了「鹿港的遺憾」,讓現場的許多在地鄉親很有感觸。鹿港大街上(現鹿港中山路)因1934年「市區改正」計畫,道路拓寬、建築立面整建的工程,制定了臨路的建築必須是二階以上的高度(當時許多相對富庶的店家會蓋到二樓七),以此讓整個主要街道的比例、尺度完整,也奠定鹿港現代化的基礎,然而就跟許多城鎮一樣,戰後開始的各種增建,讓富有特色的建築立面失去光彩。已經拆除改建的房子不講,還留有市區改正立面的老屋,要不就加裝鐵窗、看板,要不就用大型的帆布輸出遮蓋掉原本的建築立面,實在可惜。

1934年市區改正後的鹿港大街

點我看大圖

上圖由台灣古寫真上色提供

姚銘偉也秀出幾張由鎮公所提供,市區改正後的鹿港城市面容。讓現場的大家可以重新思考若是將招牌、帆布卸下之後,鹿港大街可能的容貌。也許在台灣很難有像京都市政府那樣,貫徹執行景觀政策的行政魄力,但仍可以期待藉由這樣修繕經營補助計畫,賦予老屋新的生命、新的溫度,也能藉著更多的老屋修繕的案例,給老屋的屋主更多信心,相信「文化就是鹿港可以發展的模式」。

工商服務|日本酒品飲會

如果看文字敘述與照片不足以感受到「老屋新溫度」,那在老屋裡面的品飲活動,絕對是不能錯過的體驗機會!

日本酒品飲會

活動時間:3/22(日) 15:00~18:00

活動地點:勝豐吧 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視覺設計:鹿港囝仔文化事業

報名方式:私訊「豪喝清酒」or「勝豐吧」粉專

預計酒款:

鶴齡 山田錦 純米吟釀 生原酒

黑松仙釀 こんな夜に 純米吟釀 山椒魚

御湖鶴 純米吟釀 諏訪美山錦 無濾過生原酒

二兔 純米大吟釀 雄町四十八 火入

龜齡 純米辛口 八拾

★★★秘密加碼酒款

ps:該場海報視覺由鹿港囝仔設計,鹿港福興和美秀水地區有視覺設計需求請找鹿港囝仔。

Lukang Arts Festival 2016 今秋藝術節商品設計

今秋藝術節除了讓更多地方居民與來訪的旅人對這些歷史空間有新的連結,對在地耕耘的我們而言更重要的是,透過藝術節更加認識與認同自己的地方。今年秋天更將以過去一年參與的文資保存與環境議題成為藝術節的策展材料。藉此帶動更多社群聚落,將人們帶往這些逐漸被遺忘的地方,重新思考議題與地方的想像。
Read More

HiBOU 喜福生活苑 2018春日再生市集喜福基金故事展覽設計

喜福基金成立的初衷很單純,除了希望持續深耕地方文化,回饋鹿港這塊土地,更期待更多人共同參與行動,不論是支持惜福織品、各項親子活動,這些費用將直接納入「喜福基金」,讓喜福持續能投入生活教育、地方文化、社區公益、環境保護等領域,並可以持續尋找更多更優質的工作團隊一起實踐「深入文化、回饋地方」的計劃。
Read More

一次看懂!一頁式電商導購圖 DM 設計,讓你衝高營業額!

一頁式商店的導購頁設計是協助消費者更快速的瞭解商品的圖像說明,圖像設計影響消費者購買決定,是一個重要網路電商行銷部分,裡面一定要包含的資訊有吸引人的商品主圖加詳細的圖文敘述,導購頁除了應用於網購平台,在群眾募資、店面商品展售、戶外活動、網路行銷、也很適合。
Read More

HiBOU 喜福生活苑 鹿港散步手札設計

喜福鹿港散步手札,是喜福生活苑 2018 年出版的第一期季刊,本期主題為「鹿港龍山寺散步」,內文前半段介紹龍山寺人文歷史與精湛工藝,以及龍山寺周邊美食、景點、必買伴手禮;後半段分享鹿港頂番婆元宵節活動內容,以及紀錄與保鹿運動協會合作舉辦的「頂番鬧元宵」,當天精彩照片都收錄在裡頭喔。
Read More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Email|info@tkfl.tw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