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印章為李火增先生的章

美麗的時代,彩色的存在|《彩繪李火增》找回昭和美麗台灣的色彩

新書發表會《彩繪李火增》-鹿港場,帶點惆悵帶點滿足的圓滿結束了,座談過程中佐榮老師一一細數分享老照片中的點滴,豐富生動的解說彷彿我們走出門後就能看到這般的景色!

黑白老照片透過數位上色重新賦予生命力

黑白老照片擁有獨特的魅力,但透過上色能夠注意到更多不同的小細節!很多人可能會很好奇怎麼能確定地板是這個顏色的?衣服真的那麼花俏嗎?等等問題,佐榮老師說,這些都是經過專家多方考證,參考了各式文獻記載,以及現在還所存有的物件等,雖然不能夠保證鮮豔度是否真如那個時代,但應該也相差無幾。

關於更多上色的訣竅與故事,歡迎 5/12(日) 14:30-16:30 一同來參加講座,由臺灣古寫真上色創辦人-王子碩所主講,相關報名資訊日後將於臉書社團-今秋案內所公布,歡迎加入社團持續鎖定!

有一個帶著灰色帽子的男生穿著西裝拿著麥克風說話,背後有投影幕,下面有很多聽眾
(主講者:王佐榮老師,來源:鹿港囝仔)

這些珍貴的老照片帶給了我們…

李火增先生所拍攝的照片相較於藝術攝影真實的呈現了那個時代的生活樣貌,仔細觀察照片中可以發現路邊有賣咖啡、涼水的攤販,就連在路邊都能有賣這些飲品的攤販,從攤販普及其實可以推測當時的經濟民眾消費水平是有一定程度的。

好多穿著黑色裙子戴著白色帽子的小女學生走在路上,一排有一整排紅色建築
(照片中心有一賣涼水、咖啡的攤販,圖片來源:台灣古寫真上色

賣著各式甜點的甜點舖,擁有非常精緻的雕花,仔細看還可以在上頭看到「滿台香」字樣,在攤販名字上方還有彩繪玻璃,桌上擺放的羊羹、紅豆麻糬、花生麻糬、紅豆鬆糕、蒸糕等等繽紛的顏色就讓人食指大動,就連老闆的穿著、髮型都十分講究,即使是小販的老闆我們都能感受到他對於自身職業的堅持與小細節注重。

精緻的甜點舖,桌上擺著羊羹、紅豆麻糬、花生麻糬、紅豆鬆糕、蒸糕等,有個穿著黑色衣裳的女子抱著禮品的東西,行色匆匆的不知趕往何處
(照片中女子抱著推測是禮品的東西,行色匆匆的不知道要趕往何處,圖片來源:台灣古寫真上色

非常感謝李火增先生的後代子孫能夠將這些珍貴的內容分享出來,讓大家除了文字外能夠更直觀的認識了解那個年代的生活風貌,以及非常用心的台灣古寫真上色,經諸多專家考證後,透過數位上色方式,讓黑白照片彷彿有了生命力,也能更輕易的感受到那個時代的美麗與哀愁。

李火增先生戰後作品大量減少的原因

這是會後問答時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題問答,連妙語如珠的佐榮老師提到都忍不住哽咽。 從現有的資料我們大約可推測出以下原因

◆ 政權轉移後價值觀的大翻轉

◆ 經濟的衝擊

◆ 二二八事件痛失好友

李火增先生出生於日本時代,從小到大都接受日本教育,在戰後政權轉移,價值觀的顛倒、動盪的年代,原本視為敵人的變成了統治者,原本認定的祖國卻成了不可提起的過往。戰後的經濟亂象,四萬換一塊、股東為日人的企業通通變為黨產等,對於身為仕紳的李火增先生所帶來的衝擊、憂慮生活也是其一原因。 再者,1947年,二二八事件,夜中無聲無息帶走了無數好友,先前提到四方醫院的施江南也是李火增好友之一,每天看著好友妻紅著眼框盼著這輩子很難再回來的丈夫,看著底片中一張張開心的合照,又怎有心情怎有勇氣再度舉起相機。

1958年,李火增與被譽「臺灣新劇之父」的張維賢,合作攝製一部片子《一念之差》,李火增用他兒子李靖德的化名,擔任攝影人,或許二二八事件對李火增先生仍舊是抹不開的陰影,即使依舊喜歡攝影卻不敢使用本名,深怕被人記起深怕牽連無數人。
戰後的李火增先生攝影作品大多為家族紀錄,而非街拍景色了。

特別的是李火增先生的孫子特地來到現場,並且帶著李火增先生的印章,所有購書的朋友除了能獲得王佐榮老師的簽名外,更能收集到李火增先生的印章,實在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機會,特別感謝李政達先生的到來!

李火增的孫子-李政達先生,戴著黑色帽子,穿著灰色GAP帽踢上衣,手上拿著黑色麥克風
(李火增的孫子-李政達先生,來源:鹿港囝仔)

如果還想買書要怎麼購買呢?

想購買《彩繪李火增》一書仍可私訊鹿港囝仔臉書粉專,有少量現貨書籍可供應,書中已擁有王佐榮老師簽名與李火增先生印章

很多人一起拿著書在拍照

更多豐富活動

📍《攪動雲門新風暴——鄭宗龍挑動妳的美麗與不安》講座 (已結束)
時間|2019/03/29(五)19:30 – 21:00
地點|橫街工作室(鹿港鎮民族路131號2F)
分享人| 雲門基金會-黃名玟
報名|請填寫表單
https://goo.gl/forms/pN0XqYBR6W9gP31e2
免費入場free

📍好生活讀書會
時間|2019/4/18(四)19:30-21:00
地點|橫街工作室(鹿港鎮民族路131號2F)
讀本|書名:地方創生的挑戰-日本NPO的在地創業
報名連結|https://goo.gl/forms/lxuxyqk8otYDkkh22
免費入場free

勝豐吧(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目前牆上也展有數幅由台灣古寫真上色提供的老照片海報,歡迎大家來小酌之餘觀賞這些美麗的建築!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Email|info@tkfl.tw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