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西看見希望之海-海口放送成果觀摩後記

文|張敬業
上週六(2/19)參與了台西海口放送《海口迺海街》的活動,「海口放送」是由水牛設計部落團隊主持,除了主要由雲林縣政府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的城鄉風貌營造提案,以「硬體修繕」為骨幹,另外再爭取了文化部設計驅動整合的提案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的「學習性青聚點」專案輔以計畫的「軟體應用」,並邀集眾多跨領域工作者組成的專案,而「海口迺海街」活動可以算是總體計畫的階段成果展。

名為「希望之海」的圓環造景。

海口放送 Haikou Fun Song

「海口放送」也是水牛設計部落繼南邊的口湖鄉宜梧地區的社區設計案例後,又一令人期待的社區營造專案。如果說宜梧計畫的亮點是「鐵花窗」的話,那台西的海口放送計劃就是「頹屋」了。從活動當中可以看到台西中山路上的許多頹敗的老屋,從原本雜亂的環境,逐漸被整理乾淨,無人使用、居住的空間,成為居民可以活動的公共空間。而空間的內容主題,也融入了在整理老屋過程中,發現的物件或在地故事。以修繕的手法來說,可以在有限的資源中,兼顧安全、實用性與創意巧思,並融入居民的生活記憶作為主題呈現,除了要有空間設計的專業外,更需要高度資源整合的經驗才有辦法做到。

「小村,鐵窗,我家有故事」社區設計,宜梧再生

椬梧,是雲林縣口湖鄉西南方近海的小村落,地名源自早期種有大片的椬梧樹,因臨海風大,又位居北港溪出海口附近,素有「風頭水尾」之稱,自然生活條件嚴苛。2019年雲林縣政府結合營建署「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城鎮之心工程計畫」補助,提出「椬梧城鎮之心」計畫,並委由以營造臺南土溝社區聞名的水牛設計部落公司規劃執行。
文字來源:「小村,鐵窗,我家有故事」一書內容簡介。
這次計畫的主體「頹屋」,改造後成為眾人可以親近的公共空間。

有了空間改造打底,再來就是「地方內容」的轉譯與策展。從整條中山路店家的營業型態,有唱片行、旅社、醫院、髮廊、中藥行、米店等,可以感受到昔日的「海口第一街」可以說是鄰近地區的百貨大街。活動當天的另一亮點就是大街上的市集攤位,而市集攤友除了幾家飲食攤,絕大部分的攤位是由街上的店家與台西地方的青年出攤呈現。而在地攤友從商品、店頭看板到品牌視覺的呈現,都有很完整的提升。米店有以「禮品」呈現的包裝型態、有中藥調製的飲品、有如時光機一般把大家拉回90年代的唱片行;另外活動現場有當地學生負責體驗攤位以及現場服務,為來訪民眾做各種指引。可以感覺到一場活動讓地方動起來的熱血。

精美唱片,有許多保存已久的卡帶。
金德義中藥行


當然整體計畫也嘗試了各種不同的媒介來呈現台西海口的內容,有「色彩計畫-跟著色彩去旅行」來呈現不同狀態下的台西,這也是將地方感受視覺化的一種方法;透過文字把在台西生活的感受「自由書寫」下來;「聲音採集 -跟著聲音去旅行」記錄地方的聲音,感受台西獨有的氛圍,不管是哪一種,都是直得嘗試的方法。「這個顏色好美呀,就跟台西的黃昏一樣」、「這是清脆又俐落的聲音,是挖牡蠣吧!」,因為感受的方式變得純粹,就更容易觸動對於地方的記憶。

跟著色彩去旅行
跟著聲音去旅行
跟著詩詞去旅行

海口迺海街

當天活動的開場,除了有各計畫的長官共襄盛舉,景觀、建築、社造相關的專家學者也都到場力挺,當然不可或缺的是在地居民的參與,因為對於計畫而言除了空間改造、策展活動、品牌創造等亮點之外,最重要的是在計畫執行的過程中,有沒有更多居民參與其中,並且讓心中的「家鄉愛」被點燃,計劃中施用的方法終究是一個協助大家找尋自身魅力的過程,生活在當地的人們,真真切切的開始思考地方的未來,並且開始從外部、從地方挖掘資源,齊心合作,最後創造出來的活力,才是振興地方的不敗良藥。

各級長官專家學者到場相挺,作陣「迺海街」。
「海口放送」計畫主持人-呂耀中

在當天的開場活動,藉由計畫主持人呂耀中的介紹得知,再透過執行計畫的初期,幾位已經返鄉服務或旅外的台西青年,開始與「海口放送」團隊聯繫上,也加入其中成為計劃推動的關鍵角色。開場活動的高潮,由參與計劃的曾立馨老師帶領由「台西人」組成的樂團演出「海口阮的家(點連結聽歌曲)」,作詞、作曲到後製錄音、演唱、演奏都由立馨老師與台西人共創完成。

全台西人組成的樂團,演出「海口阮的家」。

後記

自從台61公路開通之後,從鹿港到台西只要短短40分鐘的時間就能抵達,後來聽耀中說下台61後,進入台西市街的圓環命名為「希望之海」,這個作品是由前面提到的返鄉在台西國中服務的老師帶領學生共同完成的。這個圓環就如同台西的家門,而能以地方共創的作品來呈現,迎接來訪的客人及回家的台西人,這確實是啟動地方、開啟希望與想像的作品。從事地方工作也邁入第十年,我們都知道一個地方很難因為一個計劃就振興,但水牛設計部落的手法,是一個很好的引動,除了整合部會資源,匯集專業人才投入,最關鍵是計畫推動過程中,讓更多的台西關係人加入其中,或成為關係人口,也讓還在家鄉學習的國中生們從而認識家鄉,看見希望與美好。網絡編織好,能夠運作的人們也找好、訓練好了,就算計畫總會結束,但相信那一天到來時,台西早有能航向希望之海的水手們了。


[計劃推廣] 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

2021年鹿港青聚點,青聚點是青年進入地方的前哨站。

初入社區且對社區有想法的你,歡迎加入《Actor組》已有2年以上行動經驗想持續深耕的你,歡迎加入《Changemaker組》
過年是尋找夥伴組隊的最佳時刻!在大魚大肉之餘,也可以與親朋好友、芳鄰一起共築社區願景。
從現在開始加入Changemaker的行列,運用自己的專長組成團隊一起走入在地,翻轉社區,認識更多社區夥伴吧!

徵件只到3/31,先來看看110年精采團隊:https://www.ydachangemaker.tw/proposals?year=2021

提案報名傳送門:https://www.ydachangemaker.tw/information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Email|info@tkfl.tw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