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篇】2024 鹿港旅遊交通資訊|高鐵、台鐵、公車、客運、開車

文|陳怡安

對於常常南北奔波的鹿港囝仔們來說,離開鹿港如何對接各大交通運輸工具,已經成了反射動作,但對外地想到鹿港遊玩的朋友來說,交通真的是一大難題,相信大家心裡也曾冒出這樣的os,「去鹿港開車比較方便,但是停車位超難找」、「搭高鐵應該搭到彰化站吧」、「蛤?鹿港沒有火車唷」、「統聯居然有到鹿港」,身為專業的鹿港帶路人,要和大家分享到鹿港的百百款交通組合。

鐵路篇|高鐵、台鐵

搭乘高鐵、台鐵怎麼到鹿港?

鹿港雖然位於彰化縣,但地理位置偏北彰化(高鐵彰化站位在南彰化的田中鎮),考量往來鹿港大眾運輸工具的便利性,離鹿港最近的高鐵站建議搭到 台中站 ,至於最近的台鐵車站則是 彰化站,從台中高鐵開車到鹿港約 40分鐘,從彰化開車至鹿港約 20-30分鐘,轉乘公車約 40分鐘。

詳細交通轉乘資訊繼續往下看吧!!

高鐵台中站月台望出去的風景,周圍錯綜複雜的交通也讓我們笑稱這裡是百慕達三角洲

路線一:高鐵-台鐵-公車

▍高鐵台中站 ➜ 台鐵新烏日站 (區間車|新烏日-彰化) ➜ 彰化客運 (公車|彰化-鹿港)

至高鐵台中站下車後,步行至隔壁的台鐵新烏日站搭乘區間車到彰化站($15元,車程約10分鐘),出彰化車站後再到對面的彰化客運五號月台轉搭鹿港線($50元,車程約30-40分鐘),就能抵達鹿港囉,兩鐵車站間建議至少預留10分鐘的步行時間,避免挑戰車站內百米衝刺。

小小提醒,若在新烏日車站看到行經「成追線」的區間車切記別上車啊,這是中部地區獨有由山線開往海線的區間車,不會到彰化,成功站發車後會直接往海線的追分、大肚、龍井等站。

台中高鐵往台鐵新烏日站大廳間的聯通道路

到了鹿港要在哪邊下車也是一門學問,最保守的方式是搭到彰化客運鹿港乘車處(總站),另外推薦兩個下車點「市場前」 、「合作社」,市場前站位在鹿港的美食戰區第一市場外,若要到鹿港第一間老屋酒吧-勝豐吧也是在這邊下車,合作社站則是離鹿港老街、廟口商圈最近,其實在鹿港大街上步行距離都不算太遠,因此即使下錯站也不用太慌張,鹿港人會很熱情的指引大家。

【彰化客運|鹿港線|時刻表】 https://www.changhuabus.com.tw/service_list.asp
(可搭乘 6900\6933\6934\6936 ,6901、6902分別行經頂番婆及水尾後抵達鹿港乘車處,故不經過鹿港市區)

台鐵新烏日站車站大廳
台鐵新烏日站

路線二:高鐵-公車

至高鐵台中站下車後,可至五號出口轉搭彰化客運 台灣好行鹿港祈福(快)線(6936\6936A)6933鹿港-彰化-高鐵台中站-台中 兩路線公車,這兩線公車最大的差異就在於台灣好行鹿港祈福線雖然班次較少,但停靠站比一般公車來得少,其中6936A路線更是經由國道一號直達鹿港,最快50分鐘就能從高鐵站直搭鹿港(根本好比自己開車啊!!),且可到達彰濱工業區裡觀光工廠,6936高鐵台中站至鹿港乘車處車程約 65分鐘、票價 82元(使用IC票卡搭乘票價72元),高鐵台中站至彰濱台灣玻璃博物館車程約 80分鐘,票價 109元(使用IC票卡搭乘票價96元)。

而6933\6933A路線也有行經高鐵站,差異在於沿途停靠的站牌較多,都是走平面道路,所以在高鐵站只要看到彰化客運 6936 或 6933 都可以搭乘,一樣都能抵達鹿港唷!

【台灣好行|鹿港祈福線|時刻表 】https://www.taiwantrip.com.tw/Frontend/Bustime/TimeTable/R0015

五號月台即為往鹿港的公車等候處

路線三:台鐵-公車

鐵路時刻表常出現山線、海線,不免疑惑,奇怪山跟海到底在哪裡?其實只有竹南到彰化之間的車站會有山、海線的差異,因此搭乘台鐵要到鹿港,山線、海線皆可搭乘

北上列車從彰化發車後,山線開往成功、新烏日(台中高鐵)、烏日、大慶、五權、台中、豐原、后里等站,海線則開往追分、大肚、龍井、清水、苑裡、通霄等站,最後在竹南站會合繼續開往台北,城際列車(EMU3000)、普悠瑪、太魯閣、自強、莒光、區間通通都有停,在彰化站下車後一樣轉搭 彰化客運鹿港線 前往鹿港。

而離鹿港最近的火車站,而且有停普悠瑪、太魯閣、自強、莒光這類對號列車的車站就是彰化車站拉!!

停靠彰化站的推拉式自強號

員林客運也有到鹿港!

往來鹿港的區域公車除了彰化客運還有員林客運,員林客運往來王功、溪湖、員林等地,因轉乘時間相對較長一些,在這邊就不多做介紹,另外也提供員林客運時刻表 http://www.ylbus.com.tw/Yuanlin.html


公路篇|公路客運

搭乘公路客運怎麼到鹿港?

目前直達鹿港的公路客運有往返台北的統聯客運,及鹿港居民往來台中第一首選的中鹿客運,而從台北搭乘國光客運則可在彰化站下車後轉乘彰化客運(同一條路上其實很近),至於往返南部的公路客運僅有統聯客運 1621台中-高雄 會停靠彰化交流道站,下車後需步行至300公尺外的「中央路」站牌(彰化郵局門口)轉搭彰化客運,步行時間約4分鐘。

路線一:統聯客運

交通便利的台北地區可以選擇在台北轉運站、統聯重陽站、統聯林口站,搭乘 1652台北-鹿港-芳苑 直達鹿港,沿途依照不同路線將停靠中港轉運站(台中)、統聯彰化站、統聯彰化交流道站等,官網公告的車程時間約3小時40分(通常時間會在短一些),全票票價 395元。自2021年8月1日起搭乘鹿港發車的統聯客運,需事先在超商購票或由駕駛載至彰化交流道站補票,鹿港無實體售票處,而上車處就是彰化客運鹿港乘車處。

【統聯客運|1652台北-鹿港-芳苑|時刻表】 https://www.ubus.com.tw/Booking/StationInquiry/59

路線二:中鹿客運

中鹿客運為行駛 9018鹿港-台中 的公路客運,搭乘國光客運、和欣客運、統聯客運抵達台中朝馬轉運站後,過馬路到對街台灣大道即可轉乘中鹿客運前往鹿港,中鹿客運自台中火車站後站發車,沿途停靠干城、台中教育大學、科博館、捷運市政府站、新光三越、朝馬銜接國道一號直達鹿港,堪稱是鹿港往來台中最方便的大眾交通工具 (先不討論還在規劃的捷運),從台中車站至鹿港車程約 60-80分、全票票價 96元,從朝馬至鹿港車程約 30-40分、全票票價 69元。

小小提醒,台灣大道上有台中市區公車、國道公路客運經過,車流量相當大,等車時要多多注意客運狀況,並即時揮手示意,不然容易錯過公車,中鹿客運不會行駛台中公車專用道,等車時記得到慢車道那側的公車站牌等車。

建議大家若搭乘中鹿客運可以在鹿港鎮公所站下車,這邊離鹿港老街步行約三分鐘。
【更新】2022/08/20起中鹿客運於鹿港不再有實體候車空間,2023/11/1起鹿港發車位置改由「鹿港站」上車(彰化客運鹿港站對面)

【中鹿客運|9018 鹿港-台中|時刻表】 http://www.ibus.com.tw/intercity-bus/middle-tw/route9018/

中鹿客運 9018路線,鹿港站乘車處,假日容易滿車,建議要提早至站牌排隊唷
中鹿客運的紅色車身在車水馬龍的台灣大道上超好認,不過2023年也加入新的白色車款,建議大家還是要認「9018」的數字唷!!

*本文票價為2024年01月查詢結果,詳細時刻表及票價,建議以各客運公司公告為主*

*詳細的公車到站時間可參考「公路客運」APP,雖有誤差,但僅有1-2分,準確率還算可圈可點*

公路客運APP下載連結:iOSAndroid

公路篇|自行開車

鹿港周圍串連了相當多條高速、快速道路,讓居民、來自全台各地的旅客都能方便往來鹿港。

路線一:國道一號

北上:下埔鹽交流道,走台76線芳苑草屯線往福興方向進入鹿港市區 (埔鹽交流道常於連假期間階段性封閉)。

南下:下彰化交流道,走縣道142(彰鹿路)進入鹿港市區。

路線二:國道三號

北上:下中興系統交流道,往員林方向接台76線芳苑草屯線直行福興方向進入鹿港市區。

南下:下彰化系統交流道,接國道一號下彰化交流道,走縣道142(彰鹿路)進入鹿港市區。

路線三:台76線(芳苑草屯線)

台76線快速道路芳苑草屯線為鹿港地區銜接國道一號、國道三號、台61線的重要道路,沿途經過福興、埔心、員林等地,最後行經八卦山隧道銜接國道三號,假日如遇國道塞車,會有不少人選擇透過台76線改走台61線避開車潮。

路線四: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

鹿港有兩處交流道,鹿港、福興交流道,兩處都能進到鹿港市區,也都能銜接彰濱工業區,就看大家的目的地下哪個交流道比較方便。

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

所以,開車還是搭車好?

鹿港發展的過程中,曾經有過糖業鐵路,雖然現在沒有鐵路經過,但對外有多條交通聯繫道路,也有多種大眾運輸工具可以選擇,不論自行開車或大眾接駁,算相當方便,下次來到鹿港若怕塞車、司機太累,不妨試試大眾運輸工具,體驗接駁轉乘的樂趣,而住宿首推-東皋歇暝

至於彰化的捷運嘛~就靜觀其成囉!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Email|info@tkfl.tw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