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志工培訓計畫

做中學,學中做

文.陳燕妃

從「保鹿運動」時期開始,每一次的公共行動總能聚集一群理念相合的朋友,漸漸地「我們」成為夥伴,並在一次又一次的行動中練就團隊默契,這樣的默契在第一屆今秋藝術節時發揮它的作用。然而,藝術節的舉辦與一次性活動不同,需要長期的規劃與執行,更多的人力與專業的工作分配;同時,更要思考一個問題,今秋藝術節是由在地團體自發舉辦的民間藝術節,冀以與地方產生連結並發展出有別於官方舉辦的慶典活動,那該如何讓在地的民眾更多元、更全方面地參與今秋藝術節呢?

於是第三屆今秋藝術節籌備期間,我們提出了公開招募志工的計畫,畢竟藝術節的夥伴們,也都是從志工的身分開始參與,漸漸地投入其中,並對各自的生活軌跡產生影響。因此,今秋需要的不只是人力支援的志工,更是可以共同學習成長的「夥伴」,讓每位志工能在參與過程中付出、學習與成長,並如同策展人敬業在志工隊成立大會上所說的:「期望志工在參與藝術節的過程中,激發大家對社區、地方、社會或鹿港的這個地方有更多的想像,對於未來的學業選擇或事業有更多的啟發。」

為了讓志工充分了解為何舉辦今秋藝術節,及對藝文展演現場工作有基礎的認知,並能深入認識藝術節策展所在地(社區),我們綜合前兩年的策展及多年的社區活動經驗,準備了四堂志工培訓課及安排策展實務工作,讓志工得以更多元的了解並參與協助藝術節活動。

分組製作展場用具。(來源:鹿港囝仔

第一堂課開宗明義就是「今秋玩什麼?」,由策展人敬業說明今秋藝術節的策展規劃及組織分工。從策展人的角度,讓志工了解如何運用專業,結合表演藝術與對鹿港的想像去策劃節目,並把保鹿運動推動的生活理念在藝術節中實踐。然而一個精彩的藝術節,更需要好的影像紀錄,才能留下大家的回憶,所以第二堂課「節慶影像放送」,由今秋專屬攝影師安儂負責指導志工們如何直播及使用攝影設備,傳授志工影像器材使用技能,更重要的是,如何有效地整理藝術節期間產生的大量影像檔案,以便有助於後續行銷推廣之用。

課堂,解說作為表演者與觀眾之間的橋樑。(來源:鹿港囝仔

第三堂課開始進入策展需要注意的部分,先是敬業以「作為表演者與觀眾之間的橋」形容藝術行政工作者的角色,並以實例講述表演節目演出時該注意的事項,如何讓表演者安心表演、觀眾舒適地觀賞演出等,這些都是作為表演者及觀眾容易忽視的事項,也是提醒志工當協助表演節目進行時,務必專注在工作人員的角色,才能協助表演者完成演出。第二部份則進入安排志工協助實務策展的部分,先是說明「回到橫街的戲院年代」的策展概念與執行,再進行工作的分組。而這部分最重要的是要讓志工了解為什麼今秋需要這樣的策展,透過策展要達到什麼樣的目標,例如認識在地社區與社群,與其產生連結,也是回應到第一年今秋藝術節所提出的「先有在地參與,才有在地藝術節」。

石錦明老師分享「街頭說書人」。(來源:鹿港囝仔

最後一堂課,我們邀請了彰化在地文史工作者石錦明老師,來和志工們分享「街頭說書人」,石老師長期熱衷於研究台灣在地文史(當然最關注的是他的家鄉彰化),有許多田野調查、文獻資料收集及導覽的經驗,透過經驗分享,除了讓志工向老師學習這些技巧外,最主要的是希望志工也能被石老師的熱情所感染,進而開啟自己對家鄉的探索及了解,去認識自己家鄉的文化與歷史,這也是今秋藝術節一直以來努力的目標之一。

志工培訓課程訂在暑假期間,為的就是讓更多在地學子或返鄉學子參加,而讓人欣喜的,來參加的人真的有一半以上都是高中生及大學生,當然還有許多已在社會打拚的年輕人,也在假日抽出時間一起加入培訓和協助策展,不同年齡層的人一起學習、交流,彼此都收穫都更豐富,而有這樣的生力軍加入,更為藝術節增添滿滿活力。

今秋誌|地方的創造與再生

是以每年秋天在鹿港地區舉辦的「今秋藝術節」為名,收錄了 2015 至 2017 年三屆的策展構想,以及藝術節在鹿港創造的想像與企圖解決的地方問題。如何透過實踐重新認識家鄉,與運用自身專業,讓一年一度的今秋藝術節,不只是回應這個城鎮所面臨的問題,更從中產生新的創業想法。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Email|info@tkfl.tw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