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的誕生

期許成為鹿港的秋季盛典

文.王思雯

秋天,對鹿港來說,是什麼樣子呢?是剛結束了暑假的觀光人潮,是在等待東北季風風起前,而有了「今秋藝術節」後,就多了一件期待的事。

鹿港囝仔來說,秋天代表著豐收的季節,所以舉辦藝術節有很大的意義是要展現每年在地深耕的累積成果,除了顯性的看得見的成果,比如活動逐年增加內容,參加人次也逐年成長,這些量化的數字可以帶來最直接的回饋和鼓勵。但和數字一樣重要,甚至更重要的,是那些無法量化的成果,像是透過田調去探詢出來的在地歷史,透過策展規劃去重現的在地記憶,透過活動參與去串連人與人之間的連結等,每一個都彌足珍貴。

龍山聽唄音樂會(來源:鹿港囝仔

今秋藝術節是一個為期兩個禮拜的「生活的藝術節」,不像其他藝術節或音樂祭活動,大都只在週六、日有節目,今秋最不一樣的,是在平日週間也會安排活動,讓藝術和生活自然的在一起。還有在街區巷弄裡的街區展覽,以最符合社區的樣貌去策展,為的是兼具在地生活與人文觀光,而不是只為了商業觀光卻忽略背後問題的顧此失彼。

二O一五年舉辦第一屆藝術節的時候,並不是今秋藝術節,一開始的名稱為「鹿港藝術節:今秋會」。原先會取名鹿港藝術節,當然有向愛丁堡國際藝術節看齊的意思,期盼「鹿港藝術節」未來也能成為鹿港在地的代表;而「今秋會」則來自林俊臣老師的墨寶。二O一五年七月,鹿港囝仔與樹德科技大學「菲特打擊樂團」在鹿港龍山寺舉辦《龍山聽唄》音樂會,活動設計結合了打擊樂與書法,邀請俊臣老師與「書印墨成會」在音樂表演時,臨場揮毫寫大字,當時俊臣老師寫下了「今秋會」,也因為這樣,順勢的,這一年的秋天,就迎來了第一屆藝術節,當時只有短短兩個多月的籌備時間,再加上日常進行中的許多活動,如當時最重要的「金銀廳保存運動」,差點是人仰馬翻。好在夥伴彼此間早已培養出良好的默契與信任,在時間緊迫之下,每個人都發揮出最大的潛力,順利完成第一屆的藝術節。

金銀聽保存運動(來源:保鹿運動
龍山聽唄音樂會(來源:鹿港囝仔

也因為這樣,當要舉辦第二屆藝術節前,在耳聞公所也想要舉辦官方版的藝術節時,為了保有原先民間自辦自籌的獨立性,繼續擾動地方,凝聚在地意識,所以在幾番討論後,決定更名為「今秋藝術節」。除了符合當初創辦藝術節的脈絡外,也更貼近人們的生活,要大家在秋天的時候、在每年中秋節的時候,記得一年一次「今秋會」,要回到鹿港參加「今秋藝術節」,來看看鹿港囝仔這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年輕人,這一年又在地方上做了些什麼事,給予鼓勵、也給予建議(當然最好的是一起加入),讓今秋藝術節可以永續深耕,成為鹿港人的秋季盛典。

今秋誌|地方的創造與再生

是以每年秋天在鹿港地區舉辦的「今秋藝術節」為名,收錄了 2015 至 2017 年三屆的策展構想,以及藝術節在鹿港創造的想像與企圖解決的地方問題。如何透過實踐重新認識家鄉,與運用自身專業,讓一年一度的今秋藝術節,不只是回應這個城鎮所面臨的問題,更從中產生新的創業想法。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Email|info@tkfl.tw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