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漫談】創業跟大家做一樣的事情沒什麼不好!

文|張敬業
2019年的今秋藝術節結束之後,鹿港囝仔團隊決定接下來改為三年一屆的節奏舉辦。並且這沒有舉辦藝術節的三年,也給團隊一些目標,一方面調整好夥伴事業的體質,另一方面也把前面藝術節所累積的創業能量,匯集成創業育成的資源,透過2020年「鹿港未來中心」的成立,開始陪伴更多返鄉青年走過回鄉的第一哩路。

地方創生不能只談創業

當然「地方創生」這一題,大部分的討論多是圍繞在「創業」這件事情上面,今天不是要討論地方創生要不要談創業,我個人的論調也是「不能只談創業」,但另一個思考方向也是不能不談創業,或者更進一步地說從事地方創生要有創業家的精神。這幾年除了在鹿港未來中心的創育輔導,開始接觸許多創育資源,也開始與更多創育機構學習。另一方面也參與教育部、文化部等部會計畫的業師及委員工作,透過輔導諮詢及訪視的過程,也開始透過另一個角度觀察地方團隊的經營與處理地方議題的方法。接下來每週更新的文章,也會不時分享自己輔導及訪視時的觀察與討論。

跟大家做一樣的事情,最後只能走向成本廝殺的紅海嗎?

市場經濟的發展有分為藍海與紅海,藍海的思維看到的會是更多的機會,紅海則是壓低成本與各種對品質的剝削。這個禮拜前往彰化的新彰電視參與[卦山下的風華]節目錄製,主持人最後一題問到現在許多青年創業,做的多是「同質性很高」的商品,也就是大家做的事情都差不多,有沒有什麼建議可以給大家?

在創業/創生的不同階段給自己設定目標

我認為創業者一開始都是跟大部分的人做類似的事情,而這個階段最重要的功課是「了解市場」,也就是知道大部分的需求在哪,所提供服務及產品,解決了市場的哪些需求。舉例來說,初期創業者最簡單的練功場就是參與市集的擺攤,或是在一般傳統市場、學生下課的路徑上賣雞蛋糕之類的點心,這些場所最容易遇到同質的商品,可是每一家卻有自己不同的生存之道,而這就是鼓勵初心者們,先從擺攤的小生意開始認識市場。同樣是賣咖啡,但為何某家生意就比較好,先了解市場的趨勢,大部分的客人都是被什麼吸引,視覺、產品、服務、……,再來生意好的店家,靠什麼留住客人,優質的咖啡、精湛的技術、還是貼近人心的服務跟口才,這些都是在市集擺攤的時候可以做的觀察功課。給自己一兩年的時間練功,但也給下一個階段設定新的目標,從擺攤開始走向店面經營或者到其他縣市的市集擺攤,拓展人脈,或者把自己的產品優化,讓自己的識別度、產品差異化程度更明顯。給自己的每一個階段設定目標,也讓自己不至於在創業或創生路上迷失方向。

我的東西最獨特,只是缺乏伯樂?缺舞台?

另一種創業者會覺得,「我想到服務/產品,目前市場上都還沒有人做,這個東西一定能大賣,但為何就是沒有人欣賞?」從另外一個角度思考,會不會目前沒有需求,或者是這個產品/服務,根本沒有市場?

我認為要做出市場上獨創的產品/服務,是一個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一方面必須對消費市場有相當的熟悉程度,另一方面對於產品/服務的生產,要有相當的技術掌握,也就是不只要對所切入的市場做足功課,還要不斷磨練、提升技術。當然你依然可以認為自己的產品/服務是獨特的,就算最後沒人欣賞仍是獨特的。但前提是要先定義清楚,自己的目標是「創業」還是「創作」!

回到社區營造/地方創生不也是如此嗎?大部分的工作者手法都很類似,從田野調查、資源盤點了解地方上的議題與內容,今年大多是藉由小旅行、餐桌計畫、市集擺攤、音樂祭、實境遊戲等活動引起討論,再透過商品化的過程,讓大家可以用直接購買的方式支持社區、回饋地方。雖然地方創生或社區能夠談的,絕對是更深入的層面,目標設定也不同。但可以從創業時遇到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培養創業家精神,再把這樣的精神延續到處理地方事務,看待地方創生或社區營造時,能夠在有限的時間及資源條件下,真正面對並解決地方的問題。

[諮詢預告]

今年因為爭取到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在地青年創育坊」、國發會的「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之後將會陸陸續續推出創業相關課程,以及顧問與業師諮詢。不管是「返鄉創業」或者「在地生活」,我們都希望能提供給大家相關資訊,陪伴大家走過返鄉的第一哩路。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Email|info@tkfl.tw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