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川藩主立花,一百年後御花仍會在這裡!日本九州地方創生參訪|2023 台灣國發會

文|張敬業

前言

2023年九月份隨國發會與20組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的夥伴團隊,前往九州北部進行交流見學。旅程中拜訪了熊本縣與福岡縣內的諸多團隊,這次要分享的福岡縣柳川市《御花》,是擁有四百年歷史的柳川藩主後代所經營的日式旅館,當日與我們做簡報分享的是第18代的繼承人立花千月香女士。

柳川藩主第18代的繼承人立花千月香女士

關於柳川藩主立花與御花

柳川市是位在九州竺後平原靠近有明海的「水鄉」,是筑後川與矢部川兩條河的出海口之間,從地圖上看是有著許多運河構築而成綿密的水網。現在的市中心一帶就是古代柳川城,在15世紀到16世紀的戰國時代,由城主蒲池一族建造城下町,後來進入安土桃山時代由田中一族統治,進入江戶時代後由一代戰神立花宗茂治理,立花家在柳川的故事從這裡開始。

現在由第18代立花千月香女士(後稱「立花社長」)接手經營的日式旅館「御花」,是在第5代藩主立花貞俶於城堡西南側建造的宅邸「御花畠屋敷」,以此作為內室讓自己家人的居住。第14代繼承人立花寬治從最後的藩主立花鑑寬(第13代)手中接下家業後,因明治維新(1871年)的「廢藩置縣」政策移居東京,1884年明治政府頒布「華族令」,寬治也受封為「伯爵」。立花社長在簡報中分享到,當時許多伯爵選擇把地方的房子賣掉定居在東京,而寬治選擇1889年返回柳川生活。
學習農業的立花寬治,回到柳川後投入農事工作,對於竺後地區的農事振興有相當的貢獻。現在的立花伯爵邸(洋館)也是由立花寬治於明治43年(1910年)建造,同一年其孫女立花文子出生,而文子與後來的丈夫和雄結婚後,先後前往名古屋、北海道等地工作生活,戰後(1945年)回到柳川,伯爵家也因為民主化政策的農地改革與財產稅等,面臨新的挑戰。1950年身為第16代繼承人的立花和雄與文子二人,將一部分的伯爵宅邸成立「料亭旅館 御花」,立花家的故事也迎來新的篇章。

上面的內容以下表做簡單的整理:

  • 第1代 立花宗茂|戰國名將,立花家治理柳川城的第一代藩主。
  • 第5代 立花貞俶|於現址建造宅邸「御花畠屋敷」。
  • 第12代 立花鑑寬|柳川城最後的藩主。
  • 第14代 立花寬治|因廢藩置縣政策移居東京,受封伯爵,學習農業振興地方農業,1910年起造了現在御花的空間。
  • 第15代 立花鑑德|1929年返鄉繼承父親遺志,在柳川振興農業。
  • 第16代 立花文子|與丈夫和雄創辦「料亭旅館 御花」開始新的家族事業。
  • 第17代 立花宗鑑|繼承御花,成立「公益財団法人立花財団」,管理家族的歷史文化資產。
  • 第18代 立花千月香|2000年回到柳川在御花工作,2015年從父親手上接手御花,成為現任經營者。

百年的立花伯爵邸,四百年的柳川藩主歷史!

我們在立花伯爵邸的行程分成三個段落,一個小時的見學導覽,一個小時的台日地創經驗分享交流,最後是當天的晚宴。見學導覽由立花社長帶領,走訪了入口右側的「立花家史料館」,這裡有完整的藩主家族的歷史說明,同時展示了從第一代藩主立花宗茂到最後藩主的盔甲、文物等收藏。

戰國名將「立花宗茂」是在住宿的「松濤館」大廳展示。

立花家史料館

西洋館、大廣間、松濤園

導覽的後半段走訪了入口西洋館連接到後棟大廣間的空間,前棟的西洋館在過去作為家族迎賓館的功能,現在則作為旅館舉辦婚禮的場所,後棟的大廣間看起來雖是和式的傳統建築,但其屋架是使用西洋建築的中柱式屋架(洋小屋組)作法,因此室內的三個和式空間是可以完全打開的狀態,過去作為家族的客廳,現在則作為觀賞「能劇」演出及其他企劃活動的場地。西洋館、大廣間,及與其相連,過去作為家族起居空間「御居間」,現在作為料亭空間,這幾棟建築圍繞著後方的庭園「松濤園」於1978年合以「松濤園」的名稱,全區約7000坪的範圍獲指定為「國家名勝」。

松濤園導覽影片

入園的收費參考如下圖

當藩主面臨時代的挑戰

拜訪行程的第二段立花社長分享了立花家以及自己傳承家族事業「御花」的故事。立花社長是在柳川出生長大,小學時期在柳川就讀,中學與高中前往福岡市區的學校就讀,每天大概需要一個多小時的通學時間,大學前往東京就學,畢業後也留在東京工作。立花社長在前段的導覽見學途中提到,自己也是在上了大學後第一次外宿,才擁有自己的鑰匙,因為以前住在大家族的房子是不需要鑰匙的,所以當有自己的房間鑰匙讓他特別開心。立花社長從小也跟很多地方望族的小孩一樣,不喜歡「御花」的立花這樣的頭銜,所以一心想離開柳川前往沒有人認識的地方,但在東京工作時,也漸漸發現自己必須回家傳承,所以在2000年左右回到柳川,在自己家的公司工作,2015年從父親手上接手「御花」的經營,成為第18代的繼承人。接手後,一方面經營御花,另一方面也參與地方觀光協會副會長的職務,進行地方觀光事業的發展。

當疫情來臨時

在疫情之前,雖然每天會有非常多的遊客前來御花的餐廳享用鰻魚飯。當時並沒有好好善用家族龐大的歷史文化,大部分的客人在用餐完後,並沒有多餘的時間停留,因此御花常被誤認為是鰻魚飯的餐廳。在上一篇「九州八女歷史街區的保存與實踐」中提到,地方改變的契機總是始於「危機感」。2020年的武漢肺炎在全球肆虐,倚靠外來觀光的御花也受到相當的影響。不過也因為疫情的關係,讓千月香小姐有機會好好的盤點「料亭旅館 御花」有哪些重要的價值?

  • 400年的歷史文化:從立花宗茂開始的400年柳川藩主的歷史文化
  • 國家指定文化財產:全區7000為國家指定的文化財產
  • 後代仍繼承:傳承至第18代的家族脈絡
  • 留有水道的水鄉柳川:御花周邊的水道與柳川的運河水網連結

以上盤點出來的四大核心價值,可以應用在御花的旅館、餐廳、觀光、婚禮等事業項目之中,發展出御花最獨特的文化觀光價值。

此外,在企劃上採納許多團隊內年輕夥伴的想法,推出許多有趣的企劃與新的體驗,船上早餐計畫、奇怪夜行等,並且與鄰近的大學及地方的觀光組織合作「水邊夜市」等活動,這些有趣又特別的企劃開始在社群平台發酵,也有越來越多人慕名前來體驗。不只如此,許多人也因為要體驗這些特別的企劃專案,開始不只是來享用鰻魚飯,而是選擇住宿來做完整的體驗。

不只是與柳川、福岡一帶的團隊合作,御花透過「一般社團法人Intellectual Innovations」的策劃,與日本其他兩處旅宿合作進行「TOUCA」專案。從自家的企劃提案出發,拓展與地方及全國其他地方的組織進行合作,讓各地的實踐經驗可以成為彼此學習的養分。

其他有關御花及柳川的地方振興,更深入的報導可以參考新作坊的地方產業疫情求生記:柳川藩主立花邸「御花」和夜明茶屋的突圍之道 文章。

從御花的經驗我們可以學到什麼?

  1. 善用歷史文化資產
    地方創生常常提到的「地方DNA」,或者在御花的經驗中,就是其在疫情期間盤點的四大價值,作為御花在面對疫情與後疫情的柳川觀光時,可以運用的獨特資源。在鹿港也有很多獨特的歷史資源,特別是地方望族所留下來的歷史空間,通常空間量體都更具規模,且內容也是相對有更多故事性。雖然有許多空間都有開放付費或免費參觀,但是在資產活用上仍處於「開放展示」功能。很多時候是空間管理單位的主動性並不強烈,或者說沒有積極動機,讓其有更豐富的活動,或者與地方居民的生活需求結合,來產生更多的合作可能。
  2. 保持開放拓展合作
    可能許多有趣的企劃不只在御花內部展開,而是透過柳川綿密的水網與地方的其他團隊合作,也與鄰近的大學合作參與不同社群間的企劃活動,不只是讓自己的服務可以更為多元,也開始讓不同年齡層的人認識御花,同時也可以為御花培養下一階段的客源。
  3. 整理經驗分享知識
    點開「TOUCA」專案的網站,是一套由三間運用地方資源的旅宿合作的研修課程。每一間旅宿都有自己面對的經營挑戰,而把這些自己面對挑戰時的問題及因應策略整理出來,變成讓更多的人可以參考共學的知識,也是對整體觀光產業的貢獻。今年開始隨著國門的開放,過去幾年國旅大爆發的旅遊紅利已不再,常會聽到「全台老街夜市化」、「花一樣的錢到日本還比較便宜」、「在不同的地方感受到差不多的內容」,這就是一直以來台灣觀光的困境,這些問題也同樣發生在鹿港。因此面對後疫情時代的觀光挑戰,應該可以與其他台灣各地的「旅行目的地」城鎮結盟,把各地自身處理議題時的經驗轉化成「知識內容」,不論是夠過網路或聯合舉辦研修課程,讓這些知識可以傳播,同時也讓更多的人成為夥伴,一起面對並解決當前的問題。

結語

最後想用立花社長在御花官網中寫到「一百年或更久以後御花仍會在這裡」來做結尾,文中提到「也許是在這樣的建築中長大,所以很自然的會以100年為單位來思考事物。我的使命是保護御花,100年後的御花仍然會被一種『良好的精神』所包圍,並且擁有很好的氛圍。」她也很喜歡聽到客人覺得來到這裡有回家的感覺,希望從現在開始甚至100年後,御花都有讓人回家感覺的地方(上面這段用Google翻譯去理解,也許有偏誤還請指正)。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Email|info@tkfl.tw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