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無雷推薦《未來的設計創造》

文|張敬業
《未來的設計創造》一書是林承毅兄的最新著作,也是一本在後疫情時代,地方工作者必讀現象觀察筆記。書中60篇文章的整理,是承毅對於日常生活以及在不同城鎮間流動的觀察,以此來洞見未來十年台灣地方工作的可能發展與趨勢分析。

前面提到的「地方工作者」並不只是在都會區以外的工作者,而是關注具地方性的生活、社區及社群的工作者。舉例來說,就算是在台北市信義區辦公大樓內工作,但平時的業務是推進地方、社區、產業相關工作的人們,都很適合閱讀這本書,而且也都能在這60篇的文章中,找到未來可能運作、前往的方向。

設計的三個進程:服務設計、體驗設計、儀式設計

一口氣把整本書讀完的朋友們,一定會發現作者針對「未來的設計」,有一套完整的「心法」,服務設計、體驗設計、儀式設計。這三個進程,也是我認為不管是從事哪個產業,如果你想的不只是生意上的往來,而是與業務或服務對象建構一個長久的關係,那三種不同程度的設計心法,書中也針對不同的討論篇章來講述。「服務設計」是將事業/事件的作業流程穩固基礎,在此階段即可設定事業關係人的角色設定;「體驗設計」是讓人與事件的關聯性更加緊密、深刻;最後「儀式設計」是角色經歷共同的過程,一起成為一個整體,成為一個系統。

而書中也舉了從蔦屋書店到7-11等大眾熟悉的品牌,從大的消費系統之基礎服務建構,到針對不同區位的消費型態而設計的獨特體驗,抑或是針對不同季節而設定的行為儀式,都讓大家可以學習從日常生活的觀察,找到改善、優化地方型事業的方法。

不要再說沒時間看書了

最後推薦給想看書,卻又總是藉口沒時間看書的人們。書中的每篇文章,閱讀時間大約3~5分鐘可以閱讀完畢,幾乎是等廁所、等便當、等公車可以看完的時間,而且每一篇都有「可視化思維導圖」及重點整理 ,所以再怎麼沒時間,也可以先透過思維導圖先認識文章的概念架構,有比較多空檔時間,再細讀文章內容,而且文章之間並沒有這麼直接的關聯性,每一篇都可以獨立閱讀。所以這本書真的很適合給時間零散,卻又想充實的地方工作者們。

除了看書充實,更希望大家出來提案實戰!

繼上週跟大家分享的「鹿港囝仔文化事業2022年度計畫大公開」,打鐵趁熱順著承毅的新書與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的開跑,3/24(四)我們將邀請承毅老師與林事務所 的夥伴,來鹿港舉辦「洛津設計思維提案工作坊」,當天晚上也會留老師下來,一起舉辦「未來的設計創造」鹿港簽書會。趁著年初陸續開跑的提案季節,大家苦無方向或不知如何下筆,請先把時間保留下來,鹿港囝仔團隊會盡快將報名表單釋出,讓各位可以儘早卡位!

洛津設計思維提案工作坊

課程時間:2022/03/24(四)  10:00~17:00  6個小時  (中間休息1小時)
課程人數:預計10–15人(小班制)
課程地點:禾火食堂(彰化縣鹿港鎮復興路318號)

《未來的設計創造》新書發表及座談

時間|2022/03/24(四) 19:30~21:00
地點|禾火食堂(彰化縣鹿港鎮復興路318號)

了解更多課程資訊,請點擊連結

教育部青發署Change Maker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徵件只到3/31

安排在這個時機點,算是別有心機。如果你是習慣壓秒交件的人,那參加完工作坊還有一週時間優化自己的提案,先把時間保留起來,然後鎖定鹿港囝仔的粉絲專頁。

初入社區且對社區有想法的你,歡迎加入《Actor組》
已有2年以上行動經驗想持續深耕的你,歡迎加入《Changemaker組》
從現在開始加入Changemaker的行列,運用自己的專長組成團隊一起走入在地,翻轉社區,認識更多社區夥伴吧!
徵件只到3/31,先來看看110年精采團隊:https://www.ydachangemaker.tw/proposals?year=2021
提案報名傳送門:https://www.ydachangemaker.tw/information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Email|info@tkfl.tw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