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要到二林去!週三不加班線上小聚後記

文|張敬業
週三不加班首次線上小聚2021年5月15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布三級警戒以來,首次的線上小聚活動。而這次的《有誰要到二林去!》的主題,是在疫情之前就敲定的小聚活動,在與講者崇銘溝通及講座前測試影片放映的細節後,最終迎來第一次的「線上小聚」。而這次的活動分成「影片放映」及「應後座談」兩個部分。真是拜科技之賜,讓不能出門碰面的大家,可以打破空間的限制,不只是Google meet的線上會議功能,也因為高速網路時代來臨,線上同步觀看影片也很順利完成。

「有誰要到二林去!」片中主要演員劇照

「有誰要到二林去!」線上放映會

先來說說雖然僅有短短15分鐘的片長,卻道盡了台灣城鄉發展的問題。「有誰要到二林去!」改編自出身二林的作家 – 洪醒夫老師的同名短篇小說,描寫一位返鄉青年回家路途中的所見所聞。當初的小說文本描繪的是1970年代的台灣,而由二林蔗青文化工作室與池久影像所製作的微電影版本,則透過改編描繪了2020年的生活狀態,以及我們所擁有的生活經驗,智慧型手機、外籍居家看護、檳榔西施(最早是1976年出現在中潭公路雙冬路段上)等,這些在50年前的台灣還沒有出現,但影片當中透過一個在北部工作的青年的返鄉歷程,讓我們知道住在彰化西南角的人們,回家仍是一段漫長的路程。而片中透過司機與青年的談話,也講述出台灣社會長久以來的地方發展問題,司機大哥隨口一句「工廠越蓋越多,人越來越少」台詞,也說明了台灣地方發展的矛盾。這邊就先不爆太多雷了,有興趣的歡迎Follow「蔗青文化工作室」的粉絲頁Medium ,看看近期是否還有放映活動,或者等不及的朋友,也歡迎向蔗青提出邀約,直接把影片邀去你的學校、社區放映唷!

有誰要到二林去!電影預告|

「有誰要到二林去!」製作團隊

映後座談,蔗青暢談居家防疫心得

映後蔗青的崇銘除了分享製作這部影片的心路歷程,以及回到二林的這幾年,透過文學教育推廣,影響地方的人們重新看待地方。記得崇銘曾經分享過,他的策略不只是從影響學生開始,而是透過「影響一個老師,去影響一整代的學生」,從這部影片的改編,還有簡報中分享的洪醒夫文學推廣,到後來關鍵的「108課綱」政策的推行,我們看到蔗青正一步步地建構,屬於二林的未來預想。教育的成果也許無法立即體現,但我們相信多年以後,可以培養出一代重新看待地方的人們。

而崇銘也分享了居家防疫期間的一些感想,什麼才是人性的基本需求:人與人的連結、家庭、親密感、社群。還有疫情對於「教育、社群、自我、品牌、田野」的正向與反面的影響,這些正好是在居家防疫期間,可以好好思考的問題。

疫情對於教育、社群等面向的正向與負面影響。

線上小聚後記因為疫情而來的三級警戒,轉為線上進行的小聚活動,雖然迎來難得的最高62人次的參與,是以往在鹿港辦實體活動很難達到的目標,但以「週三不加班」的聚會精神,還是很期待疫情能夠盡快解封,讓人際之間再次展開連結。不只小聚,近來許多會議、訪談、工作坊等,也都發展出了「線上」方案來替代實體活動。雖然現階段的科技,很快就能克服空間的限制,達到活動的目標,但就如同崇銘在座談中提到「什麼是人性的基本需求」,人與人的實體碰面,才是真正讓彼此互相產生影響的開始。面對疫情,雖然我們期待的是「惡疫退散」,但眼下更積極的態度是「練習與疫情共處」,學習在疫情之下生活習慣、生活方式的改變,這也許就是在後疫情時代生存的基本知能吧。

NEXT 週三不加班

週三不加班線上講座|《地方設計》書友跨海連線見面會

  • 時間:2021年7月28日(三) 20:00-21:30
  • 講師:蔡奕屏/《地方設計》作者
  • 費用:免費參加,事先報名

報名課程活動前請先加入會員或申請學員,填妥資料後進入鹿港未來中心 Line 專屬群組,即可獲得相關報名資訊。

加入會員或申請學員,這邊請 https://lukang-future.tw/#plan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Email|info@tkfl.tw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