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筆記】2022Mattauw大地藝術季台北發表會側記

文|張敬業

人類世時代,藝術能做什麼?

「人類世時代,藝術能做什麼?」打開2022Mattauw大地藝術季的策展手冊,這樣的一段文字確實提醒著人們,在觀賞藝術季作品的背後,更深一層的「倡議」。

2022Mattauw大地藝術季 台北發表會

曾文溪的1000個名字

四月十五日晚上於台北華山文創園區舉辦的台北發表會,除了總策展人龔卓軍之外,還包含策展團隊及藝術家沈昭良、楊志彬、陳冠彰、黃瀞瑩、吳克威、蔡郁柔、楊順發、陳宣誠、陳伯義、辛綺、Joshua Sofaer、廖苑喻等人的發表。

一開場主持人提到接續著2019年第一屆舉辦的「麻豆大地藝術季」,策展團隊重新定位藝術季的方向,從原本對糖業及農業的探討,換為孕育嘉南平原糖業的曾文溪流域。除了以「曾文溪流域」作為策展主體,同時也把藝術季的名稱以西拉雅語為主體修正為「Mattauw大地藝術季」。

講座上方的曾文溪流域

在現場提供的資料袋裡,有一條長138公分的曾文溪流域輸出品,其實就象徵著這條總長138公里的曾文溪流域的長度;同時曾文溪流域是全國河川利用率最高的溪流,沿線總共四座水庫,其中包含全台灣最大的「曾文水庫」。因此策展團隊也把曾文溪流域的長條圖輸出,放在整個發表會的上方。

策展團隊也提到,在田野調查階段其實分成「獵人帶路」、「農人帶路」、「溪流帶路」。分享中策展團隊提到,在前期跟著獵人上山,帶著一把獵刀跟睡袋就要在山上度過幾天,而也是這樣跟著獵人的帶領,發現人跟自然的相處,應該對溪流展開不同視野的探討。當中提及許多獵人的智慧,都不斷衝擊著、翻轉著、顛覆著我原本對於人類與自然的關係。

獵人帶路

帶我們通往上游的沒徑

農人帶路

尋找最親柔的方式,對待溪流

溪流帶路

奔向遼闊多樣萬物共生的世界

越是自然的地方,歷史越是豐富,同時也越複雜。

過去我們認為人類開始活動的時期作為歷史的討論與開端,而沒有想過,人類沒有活動的地方,萬物仍然有著自己的時間進行與生活軌跡,甚至歷史感。龔卓軍老師分享在山上的期間,因為長時間處於沒有人的狀態,身體感彷彿身處一萬年前的時空裡。

總策展人龔卓軍老師

Network to Meshwork 毡團集群

龔卓軍老師提到這次策展團隊的工作模式,有別於以往的網絡(Network)型態,比較像是苔蘚那樣的Meshwork,水分多、濕度高、環境適切時就集結比較多的工作能量,反之環境趨於惡劣時也可能是毫無能量的狀態。這樣的工作型態,也呼應了極端氣候下的流域狀態,同時也是作為倡議型藝術季,把人的參與比喻為「水的共同體」,水分子之間的交互滲透、共同討論,透過藝術帶有「感性的強度」站在自然的角度去討論自然。

地質紀念碑

當天的報告的藝術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當屬攝影家陳伯義的「地質紀念碑」。當然現場展出彷彿神殿般的攝影作品已經是一大震撼,後來再聽當中的創作分享才是更有收穫的。陳伯義本身是水利工程師,他們的工作就是用科學的計算製作出可以攔阻沙土的堤壩,而地質紀念碑所拍攝的內容就是被自然切割出痕跡的堤壩,陳伯義分享到從大壩上可以看見「水」在人造物(大壩)上留下的許多故事。陳伯義是在去年缺水的時期拍攝這一系列的作品,也只有在那個時候才有機會到河谷的低點,站在約六層樓的大壩前感受到的震撼不是人站在堤壩前的渺小,而是被自然的力量在堤壩上所留下的痕跡,自然給了人類發展的空間,最後再把它要回去。溪流不只是把水送下山,同時也把土粒砂石送到山下,自然再面對爆量的溪水時,兩岸的樹會手牽手把保護好山林。

現場的「地質紀念碑」攝影作品

小結

這場特別安排的台北發表會,距離十月份展開的藝術季還有半年的時間,甚至藝術季舉辦的期間也長達三個月的時間。不過也因為背後有很深遠的「倡議」目的,所以才需要花更長的時間做準備。
當然就跟所有藝術季一樣,即便倡議是更大的目的,發展延伸策展的「周邊商品」及地方社區的「內容服務」,一樣是接下來策展團隊在藝術季開幕以前的工作重點。畢竟需要觀光與休閒服務內容,讓更多民眾走進藝術季的現場,才有可能讓所要倡議的議題得以延伸討論,發揮社會影響力。當天在資料袋裡面團隊也跟大家分享了芒果乾跟官田的菱角茶,真心很期待在藝術季開始時,有更多地方資源能夠參與在藝術季的計畫之中。
策展內容發表後,與談的丘如華老師也提醒到藝術季不要太快定型,目前都是屬於變動的狀態。藝術季可以是一種學習的、教育的型態,不一定要走向消費,也期待在地居民能夠在後續的計畫中有所參與,細水長流,一起向曾文溪學習。

攝影家陳伯義(右一)

2022Mattauw大地藝術季

展覽期間|2022.10.15~2023.01.29

展覽地點|總爺藝文中心、線道171沿線區域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Email|info@tkfl.tw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