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憎會離別》|今秋劇場

2018.10.10 演出者 | 曾伯豪、戴向諶

概念取自佛教概念八苦之中「怨憎會苦」、「愛別離苦」兩詞,而思考為何痛苦,似乎是人一生不可避免會碰到的提問。

不可愛境,與身合時,引眾生苦。

諸所愛境,遠離身時,引生眾苦。

  在這個悉達多思考「人為何會痛苦?」的概念裡,他假設了世界因緣而生,人就像是樂譜或是音樂軟體中不斷前進的時間軸,會遇到各種不同的和絃、聲音,而這個樂譜是一個即時被記錄下來的即興樂譜,其實根本沒有譜一切都只是波形。

  在基督教中也有類似的討論,約伯記中,透過撒旦的挑戰令約伯遭受各種苦難與愛人離去,開啟一個關於苦難的討論,約伯與三位安慰者展開的話題,其實都圍繞在一個核心,就是「為何義人受苦」,一種莫名其妙身不由己的感受,然而有趣的是上帝在結尾卻透過一系列問題問約伯:「我在創造事物時,你在哪裡呢?」反倒與佛教有異曲同工之味。

「有人至死身體強壯,盡得平靖安逸。…有人至死心中痛苦,終身未嘗福樂的滋味。」(約伯記二十一:23-25)

  然這兩苦,似乎越來越頻繁出現在每個個體生命當中,同時也越來越頻繁被別的事物所抵銷。若我們將這兩詞暫時帶離佛教教義,只借用此兩個概念,把當中的身體代換成環境、文化,那麼什麼又是環境的愛別離與怨憎會呢?什麼又是文化的呢?如果同時兩苦重合時是什麼感受?在此音樂會想留個問號讓各位一起想像。

  本音樂會試著從聲音出發,透過四個段落,企圖將個人對這兩種狀態的感受透過音樂與聲響呈現。以民謠作為曲目開端,而後點出主題。接著配合錄製鹿港當地打鐵師傅的工作聲響與器具等打擊樂加入形成秩序與混亂對比的第二段落。第三段落則以環境音與自製Daxphone、人聲進行對話,並加入由圖表轉化而成聲音。最後一段由高頻鳴聲做為開頭,搭配旋律與朗誦作結。希望在龍山寺中以聽覺帶著各位遊過兩苦,怨憎會別離;怨憎會別離(會:遇到)(會:將會)。

演出資訊|Stage Info

演出者:曾伯豪、戴向諶

演出地點:鹿港龍山寺八卦藻井(彰化縣鹿港鎮龍山街100號)

演出日期:10/10

演出時間:19:30 – 20:30

演出長度:60 分鐘

免費入場

演出者 / 團隊簡介

落語家 / 戴開成

戴開成是台灣極少數以中文演出的落語表演者。生於天津,幼時常有説書、相聲一類伴隨。後兩度長居東京,除學習日文及建築設計之外,還接觸到了日本的傳統藝能–落語。目前在從事創作、空間設計、中日文口筆譯以及文化導遊,盡各種可能傳遞文化,架接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