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藝濃」2018 今秋藝術節邀你來對話

邀請各地的藝術家可以蹦出不一樣的火花,
結合在地的居民可以擁有不平凡的日常感動,
藝術可以融入日常,期許「今・秋藝濃」!

  一年一度鹿港秋季盛典「今秋藝術節」,已連續第四年舉辦,今(2018)年度將於本週六熱鬧登場,展開為期兩個禮拜(09/29~10/14)的活動,重頭戲就是9月29日晚間七點在「鹿港龍山寺」舉辦的開幕音樂會《秋之樂譜》,邀請在地樂團「圓仔花樂團」擔綱演出。而週三(09/26)在鹿港龍山寺舉辦記者會,則由表演工作者曾伯豪演奏月琴,為記者會拉開序幕,曾伯豪亦將在今秋藝術節期間帶來人聲運用講唱會與實驗性音樂會的表演。

  2018今秋藝術節以「對話 DIALOGUE 」作為主題,透過「表演藝術」與「街區策展」兩大主軸,策劃了11場表演節目、6場街區策展、6場論壇講座、1場導覽、1場市集等活動,要讓來訪今秋的民眾可以藉此「與過往的歷史對話」、「與身邊的環境對話」、「與在此生活的人們對話」,讓鹿港不只是有歷史深度的城市,同時也有濃厚的生活溫度。策展人張敬業在記者會上特別展示了一張「今秋大冒險地圖」,地圖上有許多鹿港舊地名,就是要讓參與的民眾透過「對話」,走入鹿港人的生活,去尋找這些舊地名,再搭配集章兌換今秋紀念品,不只更認識鹿港,也為今秋藝術節增添趣味與互動。

  記者會現場邀請到「圓仔花樂團」作曲人倪珩均搶先透露開幕音樂會《秋之樂譜》精彩內容,將結合二胡、柳琴、中阮、大提琴、古箏等樂器,合奏出秋之樂譜,亦有多首新作品發表;「戶方Who Found」設計師林承駿分享主視覺「DIALOGUE」的設計理念,以及插畫家李佳穎分享壁畫〈作伙呷奔〉的創作概念;「參先生手作工作室」創辦人林純瑜介紹和同樣來自鹿港的手作品牌「初學者」合作的「剩布計畫3.0」,打造新一代的今秋再生商品;「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推廣員粘雨馨介紹第三年的「友善環境店家」計畫,從2016年的15家,今年已經擴大到52家,並推出認證標章,號召更多人一起加入減塑行列。

  表演藝術部分,除了重頭戲的開幕音樂會外,當天(09/29)下午三點的開幕踩街活動亦不可錯過,今年更請來「圓仔花樂團」陳柔樺老師為開幕踩街設計歡呼與行進演出,非常適合親子一起來體驗踩街樂趣。今秋招牌「落語劇場」則在雙十假日前一天登場,每年今秋聽落語家戴開成說落語,已經是今秋經典,只能快快上網搶票。此外今秋藝術節還有多場售票演出,就請大家上今秋藝術節官網查詢與購票或向官方粉絲頁洽詢,一起透過購票,支持在地藝術節。

街區策展部分,今年高達六大展區,是今秋藝術節四年來的高峰,展區從鹿港到彰化市都有,串連更多民眾透過展覽與今秋對話。六大展區主題分別為:《鹿港溪計畫》,藝術家黃崧宛以舊地名「烏魚寮」為發想,在鹿港藝術村豎立起一間竹寮,裡面放置的物件是鹿港溪邊拾回的,上面轉印著向民眾募集而來與水的合照,藉此討論人與溪流的關係;《超完美工作機器人》,行為藝術家柯姿安以扮裝和行為藝術的方式,在真實社會置入一個奇幻的工作機器人角色,傳達工作中內在無法認同,外在就業環境扭曲的失溫狀態;《作伙呷飯》,插畫家李佳穎在禾火食堂裡,畫出「好好吃飯」的共食願景壁畫;《橫街博物館》,2017 橫街工作坊成果展,以生態博物館的概念出發,邀請大家走一趟橫街(現今鹿港民族路),發掘不同世代在此地生活的故事,並重新喚回被遺忘的地方記憶;《今秋回顧展》,回顧 2015~2017 年的今秋點滴,看見今秋的成長與改變,以及策展所反映出的當代鹿港;《怪手底下的老屋漫遊者》,攝影家陳偉哲與張安儂用影像為老屋紀實,帶領我們看見那些還來不及瞭解就消逝的城市地景,還有空拍鏡頭下展現的多元文化與歷史堆疊的城市風貌。

  另呼應今年的主題「對話 DIALOGUE 」,首次舉辦售票論壇「藝術節如何與地方對話」,特別邀請到「正濱港灣共創藝術節」共同策展人林書豪、「兒童走跳藝術祭」發起人黃書萍、「土豆音樂祭」創辦人王維剛,與今秋藝術節策展人張敬業,用論壇對話的方式,共同討論創辦藝術節的契機以及如何和地方產生關係、如何和地方對話,究竟分別來自基隆、彰化、金門以及在地鹿港的四位與談人,在論壇上會產生什麼火花,就只有購票進場,一探究竟。

最後,2018今秋閉幕式(10/14)將邀請到曾獲得金氏世界紀錄的台灣溜溜球好手楊元慶,以及黃子溢、葉時廷、吳義祥等街頭藝術表演者,透過快閃表演讓觀眾跟著表演者遊一趟鹿港景點,一路從鹿港藝術村、鹿港公會堂、鹿港永安宮,最後到閉幕會場鹿港央廣草地逛市集、看表演!而在央廣草地入口處,今年也和鹿港高中童軍社合作,搭建了約一樓高的精神堡壘,除了讓觀眾更能期待即將在此地舉辦的活動,更是結合在地居民一同打造屬於在地的藝術節。萬事俱備,就等大家來一趟鹿港,一起感受「今・秋藝濃」。

更多資訊請上今秋藝術節官方網站:www.tkfl.tw

表演工作者曾伯豪現場演奏月琴彈唱
今秋藝術節策展人張敬業
「圓仔花樂團」作曲家倪珩均搶先透露開幕音樂會《秋之樂譜》精彩內容
今秋點燈贊助燈籠將於今秋藝術節活動現場吊掛擺設
插畫家李佳穎分享壁畫〈作伙呷飯〉的創作概念
攝影家張安儂分享今年在彰化的展覽《怪手底下的老屋漫遊者》,與攝影家陳偉哲聯合用影像為老屋紀實
「參先生手作工作室」創辦人林純瑜(左二)介紹和同樣來自鹿港的手作品牌「初學者」蔣宛融(右二)合作的「剩布計畫3.0」,打造新一代的今秋再生商品
2018 今秋限定精釀啤酒- 今秋啤 介紹
「今秋大冒險地圖」地圖上有許多鹿港舊地名在尋找這些舊地名同時 再搭配集章兌換今秋紀念品
「圓仔花樂團」作曲人倪珩均
「戶方Who Found」設計師林承駿分享主視覺「DIALOGUE」的設計理念與今秋啤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Email|info@tkfl.tw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