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今秋藝術節 2017今秋藝術節 October 24, 2017

20171019_今秋_央廣_空拍_M1P_7_1 stared.jpg

文:張敬業(今秋藝術節策展人)

2017 今秋藝術節剛落幕,很感謝每一位好朋友的投入參與,讓每一屆的藝術節總是充滿著能量。今秋藝術節不只是節慶,更是地方青年對自己的地方提出的一種想像。讓我們的地方可以不被樣板化的觀光框架,限制想像。

雖然很多朋友對於藝術節有更大期待,也提出了許多建議,譬如「這樣發展太慢了」、「參加的人數應該要多一點」、「怎麼會用棧版當舞台」、「活動訊息怎麼沒有撒得再廣一點」等等。但對於「大、快、廣」等量化指標,作為活動成功於否的判斷,無可厚非是讓更多人關注的一種方式,然而要達到這樣的目標,需要的是更充沛的經費與更多重的人際網絡,且擴張與快速成長的同時,往往會讓人忽略藝術節的核心。
今秋藝術節並非不注重量化數據,節慶的核心在於環境與人的關係,更關注的是地方的生活、民眾的參與、記憶的連結,還有節慶之後所造成的垃圾處理問題等,這些都是在這幾年的藝術節中所思考的。


此外我們也在思考如何讓藝術節可以永續營運與創造,2016年提出的「剩布計畫」讓夥伴純瑜的參先生品牌,發展出以回收布料作為創作,在地生產線減少碳足跡,一方面提倡升級回收,一方面讓時尚品牌能有在地化思考的可能。「共食」機制讓夥伴們體會到「一起吃飯」的樂趣,也因此認識在地食材與當季作物,不久的將來由嘉禾主持的「禾食堂」也將與大家碰面。去年作為「公共藝術」展覽的場所,如今已是鉅煇將家族商號擦亮的「勝豐吧」酒館的起點,同時也是鹿港囝仔的新據點。這些地方青年所創造事業體,都因為藝術節舉辦而慢慢地開枝散葉,把想像化為行動,這些都是一個開創與再生的過程。

今秋藝術節不是政府標案,更沒有相關的補助,但憑藉著贊助單位與地方民眾的參與支持走到今天。

但也因為有限的資源,激發了許多對地方的想像,創造了讓青年留在地方的方式,同時也讓地方在追求發展的同時看見不一樣的可能性。


常常在想,假使沒有今秋藝術節,現在一起努力的夥伴與地方會不會存在?會有什麼不一樣?但我們已經有了三屆的今秋,現在只想邀請關注今秋藝術節的你加入「今秋之友」,讓我們創在一個種子落地後能開出美麗花朵的地方。

加入今秋之友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Email|info@tkfl.tw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