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塑生活在今秋 再生市集歡迎你 2017今秋藝術節 October 16, 2017

 2016 今秋電台市集實況。 圖/今秋藝術節提供

2016 今秋電台市集實況。 圖/今秋藝術節提供

鹿港減塑生活圈X今秋藝術節

2017年7月保鹿運動協會正式推出日常減塑行動「鹿港減塑生活圈」,這次今秋藝術節保鹿協會亦為主辦單位之一,要和藝術節的夥伴一同擴大減塑生活圈的參與面向。今年藝術節除了三個主要策展:表演藝術、街區策展、橫街影展,其他周邊計畫也非常精彩,尤其是「鹿港減塑生活圈」系列的:「友善環境店家」、「今秋再生市集」等,同樣是十分重要的理念推廣活動,在今秋藝術節這樣的大型節慶裡,更要實踐友善環境的理念,扭轉大型活動鋪張浪費的刻板印象。

為什麼要推廣「減塑」生活?

近年來各種塑化產品所導致的問題層出不窮,如哥斯大黎加海洋研究員從海龜的鼻腔中拔出一根10公分長的塑膠吸管、台灣的「島人。Islander」團隊在小琉球海底發現滿滿的寶特瓶海、「保鹿運動」發起「鹿港溪工作隊」,但舊鹿港溪岸邊卻還是掃也掃不完且不斷增加的塑膠垃圾等。諸多因為人類不珍惜資源、毫無節制地使用塑化產品導致的環境問題已經越來越嚴重,也一步一步威脅著我們的生活。因此減塑生活即是從源頭就「減少塑化」產品的使用量,並盡可能地落實在生活中的每一個部分。

那什麼是「鹿港減塑生活圈」?

2017年4月保鹿運動協會發起「鹿港減塑生活月」的社區參與行動,鼓勵地方社群在這個月內積極進行減塑行動,最終在地方上獲得相當不錯的迴響,也讓更多人開始認識「環境保護從日常生活開始」這樣以公共利益、環境保護優先的觀念。2017年7月保鹿運動協會正式推出日常化的減塑行動「鹿港減塑生活圈」,透過發起日常減塑行動、規劃綠生活工作坊、製作友善環境地圖、舉辦再生市集等,希望可以影響更多在地人、商家、企業,願意從自身做起,一同成為「鹿港好生活推動者」。

「友善環境店家」怎麼認定?如何獲得店家資訊?

延續2016年的「友善環境店家」計畫,今年擴大範圍尋找合作店家,仍以餐飲業為主要募集對象,認定標準是:提供內用環境、提供「非一次性」使用餐具、餐點要好吃等三項。秉著「老闆挺環境,今秋挺老闆」精神,夥伴們今年又繼續在鹿港洽談了二十幾個店家,也將店家延伸到彰化市火車站附近。合作店家我們都會在店內貼上友善環境店家貼紙,然後所有的店家資料我們會匯集在今秋藝術節官方網站裡的「周邊計畫-友善環境店家」,讓鹿港與彰化的外食族多一種選擇。也藉由主動出擊與擾動,鼓勵更多店家思考自己的生產製造與生態環境的關係。

2017友善環境店家展開-01.png

2017 友善環境店家名單

「今秋再生市集」到底擺什麼攤?

再生市集的核心精神是希望能讓用不到的舊物再一次被利用,多多活用已經存在的物品,就不需要一直耗費資源,製造更多的產品,所以最希望是「在地居民來擺二手攤」,然後再搭配其他認同這個理念的手作攤。2017年4月,保鹿運動協會與許多單位合辦了第一次再生市集,發現這是一個可以長期推廣的活動,因此保鹿運動協會繼續推廣這樣的理念,希望一季辦一次再生市集,不只讓大家可以定期整理空間,最重要的是讓這些物品再生利用。秋季的再生市集與今秋藝術節結合,讓這個秋天既藝術又環保!

鹿港減塑生活圈x今秋藝術節.jpg

👒今秋再生市集

時間:2017年10/22(日) 10:00~18:00

地點:鹿港央廣宿舍區

活動:再生市集(二手攤、手作攤、飲食攤、理念攤)、周邊活動


🎸今秋藝術節-民謠女聲閉幕音樂會

時間:2017年10/22(日) 16:00~18:00

地點:鹿港央廣宿舍區

演出團體:紀淑玲、潘憶蘅、張心柔

更多訊息:

🌳保鹿運動粉絲頁網誌-鹿港減塑生活圈:https://goo.gl/EsQ7bN

🌳2016今秋電台市集回顧看這裡:https://goo.gl/ufkcPr

🌳2017夏日再生市集回顧看這裡:https://goo.gl/7S8ZBV1 Likes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Email|info@tkfl.tw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