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把看戲的人找回來了 橫街影展再現興南戲院盛況

《今秋藝術節》之「橫街影展」,昨(10)日晚間在「興南戲院」舊址(現鹿港民族路合作金庫)首映《揚子江風雲》,現場不分男女老幼擠滿了來看電影的人,約近100人次前往觀賞,此一盛況,讓策展團隊的每位成員都直呼,「太感動了!」

橫街影展的首映片《揚子江風雲》,對許多年紀較長的鹿港人來說,很是印象深刻,不只是因為片中女主角李麗華是紅極一時的大明星,更因為片中許多拍攝地點就在鹿港,昨晚只要電影中出現與鹿港相關的場景,就會聽見現場觀眾此起彼落的討論聲。這一晚透過電影,讓大家一起同時身處兩個時空,站在現在的鹿港就能看見過去的鹿港,這也是這次《今秋藝術節》所要傳達的「連結」, 雖然戲院已不存在,但希望透過「橫街影展」可以找回更多老戲院的回憶,同時也透過影像推廣,加深與在地社群的連結。

昨日除了播映《揚子江風雲》,當天下午在橫街工作室舉辦了「影像修復講座」,特地邀請台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媒體中心主任曾吉賢老師,前來分享「保存影像」與「修復記憶」的重要。

曾老師以「阿嬤的餅乾盒」開場,打開阿嬤的餅乾盒,裡面都是一些重要的人生回憶,最多的就是泛黃的老照片,訴說著阿嬤人生的每一個重要過程,這也就像是曾老師努力保存和修復台灣電影(影像)一樣,因為「影像就是歷史」,保存下來,透過修復,才能重新梳理歷史,每一個被留下來的影像,「都是未來的檔案。」

「歷史在資源回收場裡。」曾老師說有太多影像膠卷被當成垃圾丟棄,透過搶救才留了下來,但是有更多是來不及搶救就消失的影像記憶。所以此次「橫街影展」的策劃,透過和國家電影中心的「台灣電影聚落串聯行動」合作,不只是希望連結在地記憶,也希望讓觀影民眾認識與明白影像保存與修復的重要,就像《揚子江風雲》因為有保存與修復,我們才能有機會再次看到影片在鹿港街頭放映。

短短的兩個小時講座實在讓人意猶未盡,不只是曾吉賢老師,還有井迎瑞老師、王明山老師、國家電影中心及參與台灣影像修復的專業人員們,在他們身上,我們看見「用影像愛台灣」。錯過的朋友歡迎上《今秋藝術節》官方粉絲頁看直播影片,也請大家繼續和我們一起「用今秋愛鹿港」!

「橫街影展放映的數位修復影片由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授權提供」

業務洽詢|合作

Line 線上客服,請搜尋 @lukang2012

加入好友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Email|info@tkfl.tw
聯絡電話|04-7771181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聯絡我們|Contact Us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填妥下方連絡表單,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及說明服務報價!